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G大調弦樂小夜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G大調弦樂小夜曲

來自360的圖片

G大調弦樂小夜曲是奧地利作曲家莫扎特於1787 年8月24日在維也納完成,並以最時髦的德文用語Eine Kleine Nachtmusik(一首小夜曲)命名。該曲是十八世紀中葉器樂小夜曲的典範。這首弦樂小夜曲的作品編號為K.525。

基本信息

  • 中文名稱:G大調第十三號小夜曲
  • 外文名稱:Eine Kleine Nachtmusik
  • 作曲家:莫扎特
  • 誕生時間:1787 年8月24日

樂曲簡介

G大調弦樂小夜曲是奧地利作曲家莫扎特於1787 年8月24日在維也納完成,並以最時髦的德文用語Eine Kleine Nachtmusik(一首小夜曲)命名。該曲是十八世紀中葉器樂小夜曲的典範。該曲最早為弦樂合奏,後被改編為弦樂五重奏和弦樂四重奏,尤以弦樂四重奏最為流行,是莫扎特所作十多首組曲型小夜曲中最受歡迎的一首。

樂曲賞析

原有五個樂章,後第五樂章因故失傳,所以現存只有四個樂章。

第一樂章,快板,G大調,4/4拍,是一首完整的小奏鳴曲。第一主題開門見山,以活潑流暢的節奏和短促華麗的八分音符顫音,組成了歡樂的旋律,其中充滿了明朗的情緒色彩和青春氣息;隨後是輕盈的舞步般旋律。

第二樂章,行板,C大調,2/2拍,抒情的浪漫曲。 音樂開頭樂隊奏出簡易、 動聽如歌的主題,旋律溫柔恬靜,猶如輕舟蕩漾,充滿了綿綿情思。

第三樂章,小快板,G大調,3/4拍,小步舞曲。主題節奏鮮明,旋律流暢,充滿了青春的活力。就像紳士俯下身來邀請美麗的女士一齊共舞。

第四樂章,迴旋曲,G大調,快板,4/4拍,主題是一首威尼斯流行歌曲,旋律明澈流麗,跳蕩着無憂無慮的情感,象徵着幸福完美的愛情。它在該樂章中共出現五次,每次都作了調性變化。最後仍重複這一主題,結束全曲。

總曲感受:充滿了樂觀主義的情緒,充滿激情與活力,表現了對美好社會、對光明和正義的追求。如甘泉飛涌,飛涌的方式又那麼自然,安詳,輕快,嫵媚。 那愉悅、美妙的旋律,熟悉和親切的感覺,使人的心情很快溶入其中,從而得到洗滌、淨化。這首樂曲篇幅雖然不大,但展現了莫扎特音樂的精華。那鏗鏘有力、富有激情跳躍的音符,使人無比激動;那親切抒情、富有柔美流暢的曲調,又深深打動了人的心。 那歡快流暢、淳樸優美的風格,如同陳年香醇的酒、濃郁芳香的茶,令人神清氣爽、心情愉悅,感受完美。[1]

參考文獻

  1. [1], 網易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