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F-16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4月11日 (六) 21:00 由 微笑微笑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F-16戰隼(英語:F-16 Fighting Falcon)是由通用動力公司(現洛克希德·馬丁)所研製。原先設計為一款輕型戰鬥機,輔助美國空軍主力戰機F-15,形成高低配置,後來演化為成功的多功能飛機。在戰機世代上歸類在第四代戰機。

F-16戰隼的優異的性能是他在外銷市場成功的原因。它是現役西方戰鬥機當中產量最大也可能是最重要的機種,製造超過4,604架[1] 。儘管美國空軍的訂單已經生產完畢,但是仍然繼續為外銷而生產。

戰隼的原始設計針對越戰空戰經驗,強調視距內纏鬥能力,許多設計像是第一次集中在這架飛機上,包括:側置操縱杆、傾斜座椅以及電傳操縱系統。也是美國第一種有能力進行9G過載機動的戰鬥機。F-16的官方名稱是「戰隼」,但飛行員以1970年代的電視劇《太空堡壘卡拉狄加》(Battlestar Galactica)中出現的毒蛇星際戰鬥機(Viper Starfighter)之名,為其取了「毒蛇」(Viper)的綽號。

發展

F-16的誕生始自於1974年美國國防部提出的一份性能要求書。由於F-4在越戰時的空戰表現不佳,特別是在近距離纏鬥的情況下,因而催生出F-15。有一群相當有影響力的人被稱為戰機黑手黨,其中包括系統分析師皮爾·史百瑞(Pierre Sprey),試飛員查理·邁爾斯(Charles E. Meyers)和飛行教官約翰·包伊得(John Boyd)等人,認為F-15的研發方向並不正確。他們批評F-15的體型太大而且成本太高。戰機黑手黨主張應該要研發一種具備極高運動能力的輕型戰鬥機,同時採購成本低廉,能夠大量部署。這些特性也就成為1971年開始進行的輕型戰鬥機計劃(LWF)。

輕型戰鬥機以敏捷性為最高原則,其規格為一架標準空戰重量為20,000英磅(9,100千克)的設計,這個重量僅有F-15的一半。此外非常強調低成本,小體型,航程遠,以及機動性,包含迴轉率和加速率,但是不必追求高速。這架飛機的最佳操作環境是在低於1.6馬赫和40,000英尺(12,000米)以下的高度。兩家公司在概念設計階段脫穎而出:通用動力的YF-16與諾斯羅普公司的YF-17眼鏡蛇式。

設計特色

F-16是一架單引擎,多重任務戰術飛機[2],配備有內建的M61火神式機炮,可裝備空對空導彈。如果需要的話F-16也可以執行地面支援任務。對於這種任務,他能配備多種的導彈或者炸彈。

從一開始,F-16是想成為經濟的「workhorse」,可以執行數種不同型態的任務以及維持日夜不停的準備。他比先前的那些飛機更簡單和輕便,但是使用先進的航空動力學航空電子系統(包含第一次使用的電傳操縱(Fly by wire,FBW),贏得「電子噴射機」的稱號)來維持良好效能。

視頻

F-16 相關視頻

F-16
美國F16戰鬥能力究竟有多強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