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CCTV空中劇院》欄目,是2003年元月中央電視台戲曲頻道開播的戲曲欄目。該欄目是以「百花齊放、繼承創新、強強聯合、德藝雙馨」十六字方針為宗旨,以播出經典大戲或折子戲為主體,以京劇藝術家和中國京劇優秀青年演員研究生的聯合演出,通過現場直播或錄播方式呈現給廣大戲曲觀眾。

目錄

欄目簡介

京劇是中華民族優秀文化的瑰寶,為發揮電視強大的輻射力、吸引力,創辦了《CCTV空中劇院》欄目。使觀眾有戲看,演員有戲演,電視有好戲播。該欄目播出的劇目不受地域和院團的局限,組成最強的陣容,使觀眾能欣賞到當代最高水平的演出,起到普及京劇、培養觀眾的作用。

實踐證明,開播三年多觀眾反響強烈。許多專家說《CCTV空中劇院》欄目,把中央領導提出的「弘揚民族文化,振興京劇藝術[1]」落在了實處,起到了「推新人、出好戲、滿足戲曲愛好者欣賞需求」的作用。特別是該欄目立足北京,面向全國,先後到過19個城市演出(包括香港特區),取得了很好的宣傳效果。同時對展示地方院團的藝術人才,開拓演出市場,加強劇目建設等方面,也起到了一定的促進作用。

播出時段

該欄目在央視戲曲頻道(11套)每周三、六19:20 首播,首播劇目有專家訪談,介紹當晚演出劇目的劇情和主要演員的有關情況。

主持人

張喆,出生於山東,中央電視台戲曲頻道主持人。

欄目顧問

該欄目特邀李世濟、譚元壽葉少蘭、劉長瑜、孫毓敏[2]李維康、耿其昌等十幾位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和戲曲專家為顧問。中宣部文藝局和我台領導、文藝中心、戲曲音樂部領導及各演出單位領導分別擔任總監製、監製、策劃。

該欄目在創辦、運作過程中,中宣部廣電總局和台領導都十分關注,並給予具體的指導,強調一定要把《CCTV空中劇院》辦成觀眾喜聞樂見的名牌欄目。

視頻

CCTV空中劇院 相關視頻

《CCTV空中劇院》 豫劇《穆桂英掛帥》
CCTV空中劇院 京劇《收關勝》 表演:解天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