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公安部A級通緝令是為了緝捕公安部認為應該重點通緝的在逃人員而發布的命令,首先通過A級通緝令通緝的重大在逃犯罪嫌疑人必須能夠明確鎖定要抓捕的犯罪嫌疑人,其次必須是案情重大應當逮捕的在逃的犯罪嫌疑人。A級通緝令是在全國範圍內發布的級別最高的通緝令。公安部B級通緝令是公安部應各省級公安機關的請求而發布的緝捕在逃人員的命令。[1]

A級通緝令

目錄

含義

公安部通緝令》分成「A級」、「B級」兩個等級。其中《公安部通緝令》(A級)是為了緝捕公安部認為應該重點通緝的在逃人員而發布的命令,而《公安部通緝令》(B級)是公安部應各省級公安機關的請求而發布的緝捕在逃人員的命令。這是從2000年2月開始實施的,此前通緝令不分等級也不設懸賞金。分級後A級通緝令的懸賞金不少於5萬元且不封頂,B級的懸賞金不少於一萬元。在獎勵方式上,兩種通緝令也略有不同:對抓獲《公安部通緝令》(A)級被通緝人或者提供關鍵線索的有功單位或個人,由公安部給予獎勵;對抓獲《公安部通緝令》(B)級被通緝人或者提供關鍵線索的有功單位或個人,則申請發布通緝令的省級公安機關給予獎勵。

公安部門專家細解通緝令分級制度:公安部對重大在逃犯罪嫌疑人實行「A、B級通緝」,將公安部通緝令分成「A級」、「B級」兩個等級。

除「公安部通緝令」外,省份、市、縣也可在所轄區域內對在逃涉案人員發布通緝令。

必要條件

「發布A級通緝令,說明其涉及的犯罪比較重大。」據公安部人士昨晚介紹,「公安部通緝令」是由公安部發布的面向全國通緝在逃人員的命令,分為「A」、「B」兩個等級。「A級」是為了緝捕公安部認為應重點通緝的在逃人員而發布的命令,主要適用於情況緊急、案情重大或突發惡性案件。

據了解,公安部對重大在逃人員實行「A、B級通緝令」於2000年2月份開始實行,「B級」是公安部應各省級公安機關的請求而發布的緝捕在逃人員的命令。「A級」懸賞金不少於5萬元且不封頂,「B級」賞金不少於1萬元。

發布途徑

公安部發布通緝令一般通過傳真或者公安機關內部網絡系統傳送,1小時之內可將通緝令發至全國各省級公安廳,包括被通緝人的姓名、性別、年齡體貌特徵、近期清晰照片等,在12小時內就會傳到派出所、治安、巡警、監所等部門等。

在一些通訊系統較先進的地區,這個速度會更快,通緝令在30分鐘左右即可下發至二級指揮系統

通緝令

2016年12月13日,公安部發出A級通緝令,公開通緝十名重大盜搶騙犯罪在逃人員。被通緝的十名在逃人員是:尹群僧尹群偉吉克爾曲韋海恩沙馬阿年朱彥輝田正鋒黃愛民洛多降措郝星[2]

2018年4月,公安部發布A級通緝令,公開通緝十名重大盜搶騙犯罪在逃人員。被通緝的十名在逃人員是:何明施春紅郎愛平陳雨李盛潘瀟黔潘建軍胡薇李宏利代怡紅[3]

2018年4月,公安部發布A級通緝令追捕在逃犯罪嫌疑人:馬廷江[4]

2018年6月11日,公安部發布A級通緝令,公開通緝第三批10名重大文物犯罪在逃人員。被通緝的10名在逃人員是:劉邦強徐道銀張恆吳光成范黨輝馬衛國房國利關金崗王建韜韓萬里[5]

2018年8月30日,公安部發出A級通緝令,公開通緝10名重大黑社會性質組織犯罪在逃人員。被通緝的10名在逃人員是:耿建平陳富香張健劉絲家吳強陳聲清王濤衛才營姚雄波葉富林[6]

2018年11月23日,公安部發布A級通緝令(公緝〔2018〕83號),全國緝捕先後於2015年9月、2018年10在廣西環江、廣東陸豐兩地殺害5人的犯罪嫌疑人覃志鋼(男,39歲,廣西環江人)。[7]

2019年1月11日,公安部發布A級通緝令,公開通緝十名重大侵財犯罪在逃人員。被通緝的十名在逃人員是:常海飛黎勇蔣開勝雷賢衛雷超林鄧雙明成楠林樹發吳訪昌羅顯敏[8]

2019年3月28日公安部發布A級通緝令:緝拿汪虎雲郭虎林,每抓獲一名犯罪嫌疑人,獎勵人民幣二十萬元。[9]

2019年7月23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聯合發布關於敦促在逃人員投案自首的通告,並公布公安部A級通緝令通緝的50名重大在逃人員名單。被通緝的50名重大在逃人員是:盧洪河趙存福陳新華劉志斌蔣結萬廖相儉鄧喜潮羅修運袁燦裕張永軍吳理陽段文有張永傑胡先龍唐其軍李國平韋鋼王士平秦大偉張璐磊於景全李咸波許傳清呂志偉寇靜瑤崔潤樂曾健張亞軍劉文華王小帥石全興孫波易小福農揮王海霞梅葆黃嘉莉江雲健蔣兵楊仁明徐願福張金波王網張金山陸海洋陳昌發劉祥安任治模莊克華馬荷英[10]

2019年8月27日,公安部發布A級通緝令,公開通緝第二批50名重大在逃人員。該50名重大在逃人員主要涉嫌故意殺人、綁架、非法製造爆炸物、電信網絡詐騙、非法吸收公眾存款和組織、領導、參加黑社會性質組織等犯罪。[11]

2019年11月4日,公安部發布A級通緝令,公開通緝20名重大黑惡在逃人員。名單如下:高福新、賈薇薇、陳富華、馬小民、張銅鋼、林建晨、王海濤、孫佰江楊偉劉振威廖發達蘇維焦小林牟振宇於凡翔周英傑李新建張立創歐興運唐峪林[12]

公安部發布A級通緝令 公開通緝20名重大黑惡在逃人員

參考文獻

  1. 注意 公安部發布A級最高通緝令!萬州見到這10人火速報警!. [2019-11-5]. 
  2. 公安部通緝十名重大盜搶騙犯罪在逃人員. [2019-11-5]. 
  3. 公安部發布A級通緝令:通緝十名重大盜搶騙犯罪在逃人員. [2019-11-5]. 
  4. 公安部發布A級通緝令. [2019-11-5]. 
  5. 公安部發布A級通緝令 通緝第三批十名文物犯罪在逃人員. [2019-11-5]. 
  6. 公安部公開通緝十名黑社會性質組織犯罪在逃人員. [2019-11-5]. 
  7. 公安部發布A級通緝令 公開通緝第二批50名重大在逃人員. [2019-11-5]. 
  8. 今年第一輪A級通緝令!公安部通緝這10名在逃人員. [2019-11-5]. 
  9. 公安部A級通緝令緝拿汪虎雲、郭虎林 抓1人獎20萬. [2019-11-5]. 
  10. 每人懸賞10萬元 看到這50名在逃人員速報警. [2019-11-5]. 
  11. 公安部發布A級通緝令 公開通緝第二批50名重大在逃人員. [2019-11-5]. 
  12. 公安部發布A級通緝令 公開通緝20名重大黑惡在逃人員. [2019-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