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2046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2046》是由香港導演王家衛執導,梁朝偉、鞏俐、王菲、木村拓哉、章子怡、劉嘉玲、張震、董潔主演,張曼玉特別出演的劇情片[1]

影片主要講述了周慕云為了與過去作更好的告別,將生活的點點滴滴化為文字,寫下小說《2046》的過程。本片於2004年09月28日上映。

劇情簡介

1966年,離開香港的周慕雲藏起了一個秘密,直到在新加坡遇到了蘇麗珍。謎一般的蘇麗珍讓他想起了另一個身影,那個也叫蘇麗珍的女人在他心裡一直是一個沒有人知道的過去。周慕雲的眼光跟隨着蘇麗珍穿梭在賭場裡,她拯救周慕雲的沉溺,卻不願跟着他離開。

獨自回到香港的周慕雲,在平安夜巧遇舊識LuLu,然而LuLu卻對以前的往事毫無記憶。LuLu想不起和周慕雲的那段過去,周慕雲卻在LuLu居住的酒店裡發現了一組似曾相識的數字:2046。2046號房曾經充滿了周慕雲和蘇麗珍的回憶,如今只剩下LuLu與男友CC愛恨交織的痕跡。

周慕雲於是搬進了2047號房間,知道了酒店老闆的兩個女兒王潔雯與王靜雯各有心事,潔雯情竇初開,靜雯與日籍男友的感情不被允許。此時新房客白玲住了進來,白玲一身風塵,撩撥起周慕雲不費吹灰之力,然而當她動了真情,才發現周慕雲早已封鎖了內心。

於是周慕雲開始動筆撰寫一部名為《2046》的小說,小說中只要搭上了前往2046的列車,人們就可以找回失去的記憶。沒有人想離開2046,除了一個名叫Tak的男子。熱戀中的靜雯不會知道,故事裡她化生的冰冷機器人,曾經帶給Tak最渴求的溫暖,她的存在是Tak記憶里最大的秘密。

一直到公元2046年,那班神秘列車依舊定期開往2046。

創作背景

「2046」這號碼,王家衛的靈感最初源自1997年香港回歸時候中英雙方協議的「五十年不變」[2]。2046從此變成一條時間底線的符號,一個承諾的盡頭。面對1997這心理關口,王家衛遠走地球另一面拍成《春光乍泄》。戲中一句「我們不如重新開始」,泄露了大氣候中絕望感下一份對重生的渴念希冀。然後香港回歸了。王家衛收拾心情,拍出《花樣年華》拍出《2046》,天馬行空遊走於記憶、承諾和時間中間。

視頻

2046 相關視頻

《2046》梁朝偉欲情故縱 章子怡深陷其中
當年 這部《2046》沒看完的繼續 經典再現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