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2020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式

2020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式一
2020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式一[原圖連結] 圖片來源

中文學名:2020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式一
名稱: 2020東京奧運
開幕:2021年7月23日
閉幕:2021年8月22日
地點:日本
Aves 史上:最有意義的奧運會

2020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式

2020東京奧運將在2021年7月23日晚上8時整於東京新國立競技場舉行開幕典禮。

是的,你沒有看錯,雖然延後了一年,但主辦國日本與國際奧委會決定不改變本屆是「2020東京奧運」的名稱。

在疫情之下舉辦一場超大型國際運動賽事,東奧可能會成為人類如何面對疫情新常態的最佳展示櫥窗。有人因此認為,東奧將是史上最有意義的奧運會。

而據日本媒體報道,假如目前東京圈因應疫情而制定的「類緊急狀態」至開幕式時仍然未解除,東京奧運會的開幕式就很可能將會成為本屆奧運其中一個沒有現場觀眾的場合。

目錄

創作團隊

東京奧組委在2021年7月宣布開幕式及閉幕式的最終創作團隊如下:

總導演:小林賢太郎

音樂總監:田中知之

舞台總監:種田陽平

場景總監:冨澤奈美

美術總監:浜辺明弘

寫作總監:樋口卓治

執行創意總監:日置貴之

顧問:野村萬齋

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影響

2020年2月於東京舉行的東京馬拉松賽事,因爲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開始於全球擴散而被迫縮小規模舉行。其時,有公共健康專家開始懷疑疫情會否影響原定於同年7月舉行的奧運開幕式。

2019年3月,冠狀病毒病疫情在全球大規模爆發,致使國際奧委會及東京奧組委決定宣布將奧運推遲1年舉行。

2019年3月30日,奧組委宣布推遲後的開幕式將於2021年7月23日舉行。

由於疫情持續對全球造成影響,東京奧組委在2020年12月決定解散原來的開幕式及閉幕式創作團隊,而創意總監佐佐木宏則表示將會大幅簡化及縮小開幕式的規模。

為奧運史上首次

2021年,由於日本以及世界各地仍然未能對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進行有效的控制,奧組委開始與東京都及日本政府討論控制開幕式的出席人數。

2021年3月,東京奧組委宣布將不允許海外觀客入境觀看賽事。

2021年6月21日,奧組委在經過與IOC、IPC、東京都及日本政府協議後,決定最多只允許1萬名觀衆入場參加開幕式,其後因爲東京本地的疫情再度惡化,於7月8日正式宣布將以無觀衆的形式舉辦這次開幕式,而參演的工作人員也將縮減到約數百人規模,為奧運史上首次。

沒有觀眾的開幕式?

由於新冠防疫的措施考慮,將不會有外國觀眾到場觀賽,而本國觀眾仍然可以入場觀看,一些比賽可以容許最多1萬名日本觀眾到現場,前提是觀眾人數不超過場館可容納人數的50%。

據日本媒體報道,假如目前東京圈因應疫情而制定的「類緊急狀態」至開幕式時仍然未解除,東京奧運會的開幕式就很可能將會成為本屆奧運其中一個沒有現場觀眾的場合。[1]

開幕式主題

2021年7月14日,東京奧組委正式發表了這次奧運會與帕運會開閉幕式的主題:「Moving Forward」;

其開幕式主題概念為「United by Emotion」、而閉幕式則為「Worlds we share」。

賽會願景

運動擁有改變世界及未來的力量。

吉祥物

2020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式
 
2020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式[原圖連結] 圖片來源

中文:2020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式
日文:ミライトワ 代表:吉祥物
顏色:藍白
含意:
「Mirai 未來」
「Towa 永恆」
賽會會徽:「市松模樣」

2020東京奧運吉祥物由藍白兩色組成,吉祥物的身體與頭部皆有賽會會徽「市松模樣」的格紋圖案。其名字結合日文「Mirai 未來」及「Towa 永恆」兩字而組成,命名為 MIRAITOWA(ミライトワ),意指將永恆的希望傳達至全世界每一個人的心中。MIRAITOWA 的個性喜好鑽研舊事務,並從中獲取新知;而可以瞬間移動是 MIRAITOWA 的超能力。[2]

開幕式程序

日本天皇德仁將會出席開幕式並宣讀奧林匹克憲章,亦將有點燃奧林匹克聖火的環節,而聖火台將不會設置於開幕式場內,而是設在東京灣區域有明西運河的「夢の大橋」上。

運動員進場

按照奧運的傳統順序,首個進場的代表團為古代奧運發源地的希臘,其後為由各囯難民組成的難民奧運代表團,之後的各國代表與旗手將以日語五十音順的順序進場。

最後出場的國家按順序分別為2028年奧運的主辦囯美國,下一屆(2024年奧運)的主辦囯法國和本屆主辦囯日本。各國代表出場時,將分別以法文,英文與日文宣讀名字。

出席嘉賓

美國第一夫人吉爾·拜登

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

韓國總統文在寅等。

觀眾將不能參加活動

2021年7月12日,隨著奧運會將在十多天後開始,政府已經宣布,由於COVID-19在東京的持續蔓延,從今天起到至少8月22日運動會閉幕,首都將實行新的」緊急狀態」 (SOE)。

因此,東京奧運會將在這些限制下舉行。

此外,還確認觀眾將不能參加活動。[3]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