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2006年国际足联世界杯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2006年世界杯:意大利点球战胜法国原图链接来自 搜狐 的图片

2006年国际足联世界杯(英语:2006 FIFA World Cup)决赛圈为国际足联第十八届举行的国际足联世界杯,于2006年6月9日至7月9日于德国十二个城市举行。共有来自世界各地的32队球队参与,进行64场比赛。在决赛中,意大利与法国在90分钟内以1–1言和,加时赛没有新的进球出现,最终意大利于互射点球中以5–3取胜,第四度捧起冠军奖杯赢得冠军。另外,德国以3–1击败葡萄牙则获得季军[1]

在32支队伍中,除了主办国德国,其余的决赛圈名额会由198支球队透过预选赛及附加赛来决定。从本届世界杯开始,卫冕冠军需要参加预选赛,最终上届冠军巴西成功出线。虽然传统上揭幕战由卫冕冠军出赛,但基于卫冕冠军有可能无法入围,故改由主办国(德国)出赛。

本次世界杯无论是从全球关注度,经济收入乃至整体的影响力,都开创了世界杯赛历史的新高,令早已成为世界最受欢迎单项体育赛事的世界杯赛能够与综合性运动会奥运会平起平坐。

32支队伍中,多哥安哥拉、加纳、科特迪瓦、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和多巴哥和乌克兰队为首度晋级会内赛,塞尔维亚队是改国号后首度参赛(当时仍用塞尔维亚和黑山;但黑山已在5月独立)。澳大利亚于该年元月加入亚洲足联,本届是澳大利亚队最后一次以大洋洲身份参赛。

概述

本届决赛圈赛事于2006年6月9日开始,32支球队被分成8个小组,每组各有4队进行3场赛事,胜出得3分,平局得1分 ,败仗得0分。每组成绩最好的两队则可晋级淘汰赛阶段。由16强、8强、4强直到总决赛,如果法定时间赛完时平手,则进行两节各15分钟的加时赛,加时赛须全程踢完,而非设金球或银球制;若再未能分出胜负,则以点球定胜负。

揭幕战于慕尼黑世界杯球场由德国迎战科斯塔黎加,结果地主队德国以4–2击败对手。比较过往几届赛事,本届决赛圈小组赛阶段的黑马球队不多,冷门赛果亦较少出现,只有乌克兰、加纳、厄瓜多尔及澳大利亚等非传统强队表现较为突出,原先被看好的几支劲旅均踢出佳绩,能晋级16强阶段的队伍大部分属欧洲与拉丁美洲的球队,4支亚洲球队则以1胜4和7负的劣绩遭淘汰。

进入淘汰赛阶段后,每支劲旅随着遭遇不同对手而各有不同命运:首先小组赛表现极佳的西班牙队以1–3被法国队淘汰,后者虽一度不被看好,但在淘汰西班牙后,又分别于8强赛及4强赛中,击败上届冠军巴西队与葡萄牙队,继1998年后再度闯进决赛;英格兰队在8强赛继2004年欧洲足球锦标赛后,再度被葡萄牙队以点球大战淘汰,是近10年第3次在国际赛事中输在点球大战阶段;上届亚军兼主办国德国队一度极被看好留下金杯,在四分之一决赛以点球大战击败夺冠大热门阿根廷队,赛后双方球员在球场上发生冲突,可惜德国队在半决赛加时临结束前,被意大利队连进两球,只能与葡萄牙队争季军,而德国最终继1962年的智利和1990年的意大利后成为第三支获得季军的地主队;意大利队在16强赛对澳大利亚队时,凭一记具争议性的点球球得以出线,然而,事后的重播影像支持裁判的判决,格罗索承认他并非遭到非常严重的冲击,那次摔倒是有一些演戏的成分在内,但澳大利亚队的后卫尼尔的确有跟他发生碰撞,也应该要被吹犯规, 接着以3–0胜乌克兰晋级4强。这是自1982年(前四名分别为意大利、西德、波兰、法国)后,世界杯首次由欧洲球队包办4强席位—地主德国、法国、葡萄牙及意大利。

决赛于7月9日在首都柏林的奥林匹克体育场举行,由两支赛前夺冠呼声不高的意大利队及法国队争夺冠军。法国队凭齐达内射入一个点球首开纪录,随后意大利队后卫马特拉齐接应角球顶入为球队追成1–1,双方在法定时间90分钟之内再无进球,进入加时阶段,加时下半场齐达内因用头撞马特拉齐胸部而被领红牌离场,加时阶段完毕仍然未分出胜负,在点球大战,法国前锋特雷泽盖射中横梁,意大利终以5–3胜出[2],队长法比奥·卡纳瓦罗站上颁奖台高举大力神杯,代表球队历史性第4度勇夺世界杯。季军赛方面,主办国德国队在中场新人施魏因斯泰格的杰出发挥下以3–1击败葡萄牙队获得季军。

个人奖项方面,齐达内在争议声中获得世界杯金球奖,两名意大利队成员法比奥·卡纳瓦罗及安德烈亚·皮尔洛则获银球奖及铜球奖;两名德国队射手米罗斯拉夫·克洛斯卢卡斯·波多尔斯基分别夺得世界杯金靴奖及最佳年青球员,本次金靴得主仅有5球且无人并列,是自1962年世界杯以来进球数量最低的一届。

主办权

该届世界杯有德国、南非、英格兰、摩洛哥和巴西共五个国家争夺主办权,南非曾被誉为大热,因为按照各大洲举办世界杯的次序,是届理应在非洲国家举办,加上德国、英格兰及巴西亦曾经举办过世界杯决赛圈,但巴西突然因申办无望的理由而提早退出,并转为支持南非。2000年7月7日在瑞士苏黎世举行的国际足联执委会会议对世界杯主办权进行投票。第一轮投票中,摩洛哥获得2票、英格兰5票、南非6票、德国10票,得票最少的摩洛哥首先被淘汰。二轮投票中,德国和南非各得11票,而另一大热门英格兰只得2票。在最后关键一轮中,原先支持英格兰的2票中的1票转向德国,另一票是由国际足联的新西兰代表查尔斯·邓普西(Charles Dempsey)投向南非,但因为受到大洋洲足球协会指示才投给南非,被罚取消最后一轮的投票,否则德国与南非同得12票。最后德国以12票比11票获得了本届世界杯的主办权。这是德国第2次举办世界杯决赛阶段的比赛,德国上次举办世界杯是在1974年。争夺主办权失败的南非终获得2010年国际足联世界杯的主办权。

视频

2006年国际足联世界杯 相关视频

2006年世界杯官方纪录片
2006世界杯意大利1:1法国,意大利点球大战夺冠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