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2003年香港區議會選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香港區議會

圖片來自cna

2003年香港區議會選舉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後第二屆區議會選舉,於2003年11月23日舉行。投票人數達108萬人,投票率44.4%。是次選舉是「2003年香港七一遊行」後第一個大型選舉。[1]

區議會簡介

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一屆區議會任期由2000年1月1日至2003年12月31日,任期四年;第二屆區議會的議員由2004年1月1日至2007年12月31日,任期四年。

政治背景

2003年,是香港沉痛與激情的一年,上半年SARS侵襲香港,以致數百人病逝。未幾,財政司司長梁錦松的偷步買車風波揮之不去,在有人刻意洩密之下,民主派對梁窮追猛打。年中,董建華政府打算在7月9日,在執政大聯盟的支持下強行通過二十三條立法,加上董建華在立法會大罵民主派議員,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態度橫蠻,激起50萬以上市民於7月1日穿黑色衣物上街抗議。

董建華對二十三條國安法作出三項修訂,然後企圖強行於7月9日立法,結果,7月7日,自由黨主席田北俊辭去行政會議成員職位,自由黨暫時脫離執政大聯盟,董建華被迫撤回立法,民主派勝利。

年底,是區議會選舉,由於市政局被廢,區議會變成政黨與人民接觸的第一線,成為眾多政治人物爭相爭奪的選舉。

對親政府政黨民建聯來說,是一場艱苦的戰役,對於7月1日50萬人上街,民建聯是站在他們的對立面上。民建聯的立法會議員、觀塘支部主席陳鑑林在7月1日,眾多抗議人士前往會場的地鐵站接受訪問時說「他們是被人誤導的」引來大量民眾的喝倒采。而遊行會場維多利亞公園,民建聯與工聯會合辦的慶回歸嘉年華與七一遊行分庭抗禮。但七一遊行人多爆滿,而慶回歸嘉年華則人數極少,有人在高空拍下這一幕,形成強烈對比。更被人責罵的一點是,由於遊行人多,需要借用嘉年華的場地,但被嘉年華的員工所拒絕。

民建聯在二十三條(國安條例)立法上與政府護航,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區議會界別)葉國謙是該法案委員會的主席,港進聯主席劉漢銓為副主席。在民主派組成反二十三條聯盟的時候,民建聯工聯會等組成支持國安條例立法大聯盟,結果,在七一民意洗禮下,民建聯等宣告失敗。但是,民建聯強調在區議會選舉做的是地區工作,不涉及政治立場。

相反,以爭取民主為首要議題的民主黨,得七一遊行之助走出自2000年立法會選舉的低潮,加上民協、前線等其他民主派政團,亦希望透過是次選舉中佔一席位。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