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2001年美国炭疽攻击事件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2001年美国炭疽攻击事件原图链接来自 知乎 的图片

2001年美国炭疽攻击事件是在美国发生的一起从2001年9月18日开始为期数周的生物恐怖袭击。从2001年9月18日开始有人把含有炭疽杆菌的信件寄给数个新闻媒体办公室以及两名民主党参议员。这个事件导致五人死亡,17人被感染。直到2008年最主要的嫌疑人才被公布。

2008年中联邦调查局把它的怀疑集中到布鲁斯·爱德华兹·艾文斯(Bruce Edwards Ivins)身上。艾文斯曾经在马里兰州弗雷德里克戴翠克堡政府生物防御实验室中工作。他得知将被逮捕后于7月27日服用大量对乙酰氨基酚自杀。

2008年8月6日联邦调查局宣布艾文斯为唯一嫌疑犯。两天后美国国会议员开始调查联邦调查局的调查工作[1]

概述

这次炭疽攻击分两波进行。第一批含炭疽病的信件的邮戳是2001年9月18日在新泽西州特伦顿盖的,正好是在九一一袭击事件之后一星期。这批里一共有五封信,寄给位于纽约的美国广播公司新闻、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新闻、全国广播公司新闻和纽约邮报以及位于佛罗里达州博卡拉顿美国媒体公司旗下的国家寻问者。第一名感染炭疽病逝世的是罗伯特·斯蒂文斯,他为美国媒体公司的一份叫做《太阳报》的小型报工作。只有寄给纽约邮报和全国广播公司新闻的信真的被发现。其它三封信的存在是因为在美国广播公司、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和美国媒体公司有人受感染而推测到的。检查《纽约邮报》的信里的炭疽杆菌[2]的科学家说它们是以棕色颗粒的形式出现的。

三个星期后另外两封含炭疽杆菌的信也从特伦顿发出,它们的邮戳日期是10月9日。这两封信是寄给两名民主党参议员的:佛蒙特州的帕特里克·莱希和南达科他州的汤姆·达施勒。当时达施勒是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莱希是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10月15日一名助手打开了达施勒的信。政府邮政机构被关闭。11月16日在一个被扣押的邮袋里发现了还未打开的寄给莱希的信。这封信由于邮政编码被读错被误传到了弗吉尼亚州政府机关邮政部。一名那里的邮政职员戴维·霍斯(David Hose)吸入了炭疽病原。

第二批信里的病原比第一批的更危险,它们含有约一克高纯度的几乎完全由孢子组成的干燥粉末,2002年纽约州立大学的研究教授和分子生物学家巴巴拉·罗森堡(Barbara Hatch Rosenberg)在受澳大利亚广播公司采访时称这些粉末为“武器化”的或“武器级”的。但是2006年《华盛顿邮报》报道说联邦调查局不再把其中的炭疽病原当做武器化的了。

至少22人表现出炭疽病现象,其中11人患的是尤其危险的吸入型。五人死亡,其中两人的感染途径不明,一名是一个在纽约工作、住在布朗克斯的越南移民,另一名是一名94岁的康涅狄格州著名法官的寡妇。

信件

一般认为信件是从新泽西州普林斯顿寄出的。2002年8月调查者在普林斯顿大学校园附近拿骚街10号的邮箱发现了炭疽孢子。调查者一共测试了约600个可能寄出这些信件的邮箱,只有这个邮箱发现了病原孢子。

视频

2001年美国炭疽攻击事件 相关视频

美国炭疽杆菌实验室有多危险?专家:有可能变为“生物武器”!
求真:感染炭疽病毒必死无疑?

参考文献

  1. 美2001年炭疽攻击事件调查结果遭质疑 ,和讯科技,2014-12-24
  2. 一分钟了解炭疽杆菌 ,好看视频,2019-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