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2001年美國炭疽攻擊事件

2001年美國炭疽攻擊事件原圖鏈接來自 知乎 的圖片

2001年美國炭疽攻擊事件是在美國發生的一起從2001年9月18日開始為期數周的生物恐怖襲擊。從2001年9月18日開始有人把含有炭疽桿菌的信件寄給數個新聞媒體辦公室以及兩名民主黨參議員。這個事件導致五人死亡,17人被感染。直到2008年最主要的嫌疑人才被公布。

2008年中聯邦調查局把它的懷疑集中到布魯斯·愛德華茲·艾文斯(Bruce Edwards Ivins)身上。艾文斯曾經在馬里蘭州弗雷德里克戴翠克堡政府生物防禦實驗室中工作。他得知將被逮捕後於7月27日服用大量對乙酰氨基酚自殺。

2008年8月6日聯邦調查局宣布艾文斯為唯一嫌疑犯。兩天後美國國會議員開始調查聯邦調查局的調查工作[1]

目錄

概述

這次炭疽攻擊分兩波進行。第一批含炭疽病的信件的郵戳是2001年9月18日在新澤西州特倫頓蓋的,正好是在九一一襲擊事件之後一星期。這批里一共有五封信,寄給位於紐約的美國廣播公司新聞、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全國廣播公司新聞和紐約郵報以及位於佛羅里達州博卡拉頓美國媒體公司旗下的國家尋問者。第一名感染炭疽病逝世的是羅伯特·斯蒂文斯,他為美國媒體公司的一份叫做《太陽報》的小型報工作。只有寄給紐約郵報和全國廣播公司新聞的信真的被發現。其它三封信的存在是因為在美國廣播公司、哥倫比亞廣播公司和美國媒體公司有人受感染而推測到的。檢查《紐約郵報》的信里的炭疽桿菌[2]的科學家說它們是以棕色顆粒的形式出現的。

三個星期後另外兩封含炭疽桿菌的信也從特倫頓發出,它們的郵戳日期是10月9日。這兩封信是寄給兩名民主黨參議員的:佛蒙特州的帕特里克·萊希和南達科他州的湯姆·達施勒。當時達施勒是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萊希是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10月15日一名助手打開了達施勒的信。政府郵政機構被關閉。11月16日在一個被扣押的郵袋裡發現了還未打開的寄給萊希的信。這封信由於郵政編碼被讀錯被誤傳到了弗吉尼亞州政府機關郵政部。一名那裡的郵政職員戴維·霍斯(David Hose)吸入了炭疽病原。

第二批信里的病原比第一批的更危險,它們含有約一克高純度的幾乎完全由孢子組成的乾燥粉末,2002年紐約州立大學的研究教授和分子生物學家巴巴拉·羅森堡(Barbara Hatch Rosenberg)在受澳大利亞廣播公司採訪時稱這些粉末為「武器化」的或「武器級」的。但是2006年《華盛頓郵報》報道說聯邦調查局不再把其中的炭疽病原當做武器化的了。

至少22人表現出炭疽病現象,其中11人患的是尤其危險的吸入型。五人死亡,其中兩人的感染途徑不明,一名是一個在紐約工作、住在布朗克斯的越南移民,另一名是一名94歲的康涅狄格州著名法官的寡婦。

信件

一般認為信件是從新澤西州普林斯頓寄出的。2002年8月調查者在普林斯頓大學校園附近拿騷街10號的郵箱發現了炭疽孢子。調查者一共測試了約600個可能寄出這些信件的郵箱,只有這個郵箱發現了病原孢子。

視頻

2001年美國炭疽攻擊事件 相關視頻

美國炭疽桿菌實驗室有多危險?專家:有可能變為「生物武器」!
求真:感染炭疽病毒必死無疑?

參考文獻

  1. 美2001年炭疽攻擊事件調查結果遭質疑 ,和訊科技,2014-12-24
  2. 一分鐘了解炭疽桿菌 ,好看視頻,2019-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