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20世紀是指1901年1月1日至2000年12月31日的這一段期間。該世紀最初屬於「不列顛治世」後期,是工業革命大爆發的年代,識字率大量提升,科學研究一日千里,人類學會了製造航天器與各種電器、開發出了各種新材料等,徹底顛覆了人類的生活。該世紀有全球戰爭與軍事對峙(兩次世界大戰、冷戰);此外,共產主義資本主義的對立影響人們深遠,並卻促使後者在經濟與社會上多重的修正與省思,最終取得了勝利;該世紀的殖民主義也曾發展到極致,卻在1960年代後因為美蘇的介入迅速瓦解,然而殖民地獨立後的矛盾卻讓戰爭遍布。環境因為人類過度開發造成全球暖化與生態滅絕、臭氧層破壞等,也促進了環保主義的發展[1],帶動了新世紀文化。資本驅動傳媒技術的普及,引領了現代大眾文化的形成,形成了與傳統價值觀截然不同的景象,宗教也逐漸式微。

目錄

世界格局

二十世紀初,由英法為首的20多個新帝國主義領導著全世界,1914年,新興的德意志帝國由於不滿自身地位而挑戰大英帝國,以及因奧匈帝國吞併波斯尼亞地區後引發的薩拉熱窩事件,及各帝國的領土爭端,爆發第一次世界大戰[2]。在一戰結束後的1921年,根據巴黎和會託管德國殖民地而達到領土面積最大時期,成為了世界歷史上面積最大、跨度最廣的國家。由於帝國的領土、屬土遍及包括南極洲在內的七大洲五大洋,有「英國的太陽永遠不會落下」的說法,所以被形容為繼西班牙帝國之後的第二個「日不落帝國」。

到20世紀中期,隨着全球民族主義運動的興起,與英國日漸式微的國力,令很多極權主義崛起,如共產主義,從而令俄國在一戰後建立了蘇聯納粹德國、意大利王國、日本帝國及其東歐盟友等軸心國企圖在世界建立新秩序,日本首先侵華,德國向整個歐洲侵略,意大利企圖重建羅馬帝國入侵併巴爾幹半島及非洲,並與英美蘇為首的盟軍對抗,導致二次大戰爆發,歐亞非的破壞造成大英帝國與歐洲殖民國家逐漸瓦解,但該世紀廣布歐洲的民族主義風潮傳到亞洲、非洲與大洋洲,導致戰後民族革命獨立的風氣,大量第三世界新國家出現。

影響

殖民地資本主義的不公造成社會主義國家陸續獨立,引發了美蘇冷戰,並因此各國從戰爭崛起引發多場危機和戰爭如韓戰、越戰、匈牙利革命、古巴導彈危機、六四事件等等,直至世紀末蘇聯解體及東歐共產國家倒台,經濟的重心也由歐洲向西邊轉移至美洲與東亞。而知識爆炸與教育的系統化普及,則使前所未有的人們能接受知識,讓民主制度被廣泛採用,並質疑與檢討各學科的發展和研究與更好的生活品質,部分華人遷到北美與東南亞、澳洲,許多土耳其與北非地區人民移居西歐,歐洲則通過歐盟整合為一,不少的西班牙裔透過合法或非法的方式進入美國。這些人口的流動打破過去以種族劃分的地理概念,這場全球化使得國界變得模糊,卻也造成許多工業國家內部的社會問題。文化衝突使得恐怖主義在全球盛行,尤其透過網路等資訊媒體,造成美國與小數其他西方國家的恐慌,並使下個世紀初蒙上恐懼的陰影。

視頻

20世紀 相關視頻

20世紀橋樑建設看中國,進步和發展迅速令世人矚目
20世紀橋樑建設看中國,進步和發展迅速令世人矚目

參考文獻

  1. 我國環境保護的發展歷程與探索 ,搜狐,2017-1-15
  2. 第一次世界大戰全面爆發,歷史上的今天,2008-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