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19世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7月10日 (五) 18:39 由 Yk200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19世紀是指1801年1月1日至1900年12月31日的這一段期間。該世紀屬於「不列顛治世」初期與全盛時期,這段期間最顯著的是英國、西歐與北美工業革命促成的技術與經濟上的進步。英國是19世紀遙遙領先的世界大國和海上霸主,有着當時「世界工廠」的稱號,亦是世界上第一個工業革命和工業化的國家,西方資本主義的倡導者,並且是早期議會民主制的誕生地,無論在科學技術還是文學藝術水平亦有顯著的貢獻。連帶的,各種自然科學學科,如物理、化學、生物學地質學等皆逐漸,並影響到社會科學(包含社會學、人類學、歷史學等)的誕生或重塑。另一方面,英國透過強大的生產力與武器,成功殖民世界大多數地區,並以傾銷的方式破壞許多古文明國度,如中國、印度既有的社會與經濟體系,迫使這些國家走向「現代化」。

此外,民族主義興起,使多數歐洲民族建立起屬於自己的現代國家,並開始建立與保存本國的歷史與文化。

社會上,大量的社會衝突不停發生,使得社會主義勢力逐漸地得到擴張,這其中又以深深觸發下一世紀冷戰的馬克思主義最為著名。

在藝術上,上世紀流行的新古典主義藝術逐漸被浪漫主義替代,後來受到科學與工業革命的刺激,歐洲又開始朝向寫實主義發展,希望透過繪畫、文學、音樂與攝影等方式捕捉現實生活的各種情境與人物,這其中又以印象派最為著名。

歷史

19世紀對於全世界都是一個動盪的世紀,在地球的另一端,中國正爆發着南北戰爭似的太平天國,歐洲在拿破崙的鐵蹄下變成一片焦土,英國進行着工業革命[1],而俄羅斯也進行農奴制的改革,德意志走向統一,奧斯曼帝國旗下的阿拉伯民族紛紛徵求獨立,印度爆發反英戰爭,日本開始維新,美國屠殺暑及擴大奴隸制度及逐步成為美洲第一強國。

科學技術

  • 火車的普及使交通運輸大眾化了。
  • 工業化得到進一步的發展。大型企業,城市居民的集中使工人階級成為一個不可忽視的力量。工會等組織開始出現[2]
  • 電力工業開始出現。發電機,電動機,電燈電報,無線電通訊相繼問世。
  • 許多化學元素被發現。化學工業開始出現。化學理論日益完善。

視頻

19世紀 相關視頻

19世紀初落後的中國 當時街上都是人力車
19世紀老視頻

參考文獻

  1. 19世紀英國工業革命前後,行知部落
  2. 19世紀的英國工會運動,中國社會科學網 , 2015-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