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1966年國際足聯世界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3月11日 (三) 11:37 由 风雨同舟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1966年世界盃英格蘭:首次奪得了世界盃冠軍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1966年國際足聯世界盃於1966年7月11日至30日在現代足球的發源地英格蘭舉行[1]。英格蘭在決賽中以4–2戰勝西德,首次奪得了世界盃冠軍。而葡萄牙尤西比奧則以9個進球成為世界盃最佳射手。

概述

本屆比賽的規則也與上兩屆相同,決賽階段由16支球隊分成4個小組,每個小組的前兩名進入四分之一決賽。

本屆世界盃上還有一位在球場外出名的英雄,它是一條名叫皮科斯的警犬。在賽前宣傳期間,雷米特杯在展覽館中被人偷走。之後英格蘭警方組織了全國範圍的搜查。一個星期後,一條警犬在倫敦郊外的樹叢中發現了被報紙包裹着的金杯。

儘管本屆比賽的觀眾人數突破了紀錄,但是這是一屆缺少進球和充斥着防守主義打法的大賽。例如由阿爾夫·拉姆西調教的英格蘭隊在A組比賽中僅射入4球,但他們依然憑着0失球而位居小組首席。A組的比賽中,除了烏拉圭法國一戰在倫敦的白城體育場舉行之外,其餘都在溫布利球場舉行。

B組中,西德與阿根廷以5分的積分攜手晉級。西班牙只得2分,而瑞士更是輸掉了全部小組比賽。

C組的比賽在英格蘭西北部的老特拉福德球場古迪遜公園球場舉行。最後,巴西屈居葡萄牙和匈牙利之後,與保加利亞一起被淘汰。

D組上演了最大的冷門,朝鮮以1–0擊敗了意大利,之後與蘇聯一起進入八強賽。而意大利與小組墊底的智利一起打道回國。

四分之一決賽中,西德人輕鬆地以4–0淘汰了烏拉圭隊。更令人驚奇的是,朝鮮隊在開場25分鐘之內以3–0領先於葡萄牙隊。之後,尤西比奧成為了葡萄牙的救世主。他在本場比賽共射入4球,令人信服地將葡萄牙隊送入了半決賽。這場比賽也是亞洲球隊首次在世界盃四分之一決賽中的亮相。

值得一提的是,朝鮮是該屆唯一的亞洲球隊。因為大會只安排一個名額給亞洲、大洋洲和非洲的國家,令大部分的國家都決定罷踢以示抗議。

同時在另外兩場比賽中,匈牙利的貝尼在終場前攻入一球,但為時已晚,守門員列夫·雅辛率領的蘇聯隊還是以2–1勝出。而英格蘭的吉奧夫·赫斯特則攻入了英阿之戰的唯一進球,將阿根廷淘汰出局。

之後兩場半決賽都以2–1結束:西德隊的弗朗茨·貝肯鮑爾和英格蘭的博比·查爾頓分別貢獻了關鍵一球,幫助自己的國家隊戰勝了蘇聯隊和葡萄牙隊。

最終決賽在溫布利球場舉行,97,000名觀眾來到了現場觀戰。開場僅12分鐘,西德隊的赫爾穆特·哈勒先入一球。四分鐘後,赫斯特扳回一球。到下半場78分鐘,馬丁·皮特斯為英格蘭再入一球。這時,儘管裁判給了西德隊一個任意球,但是英格蘭人都認為自己離冠軍只有咫尺之遙。皮球首先打在了人牆上,之後在小禁區內雙方混亂地爭搶,最後沃爾夫岡·韋伯成功地將球送入了對方的網內。雙方在90分鐘內戰成2–2。

進入加時賽後,第98分鐘,赫斯特射門擊中門框,皮球反彈後壓在門線上。結果在雙方爭議之後,主裁判宣布該進球有效。這就是世界盃歷史上的「第三球」。然而,東道主英格蘭隊並不滿足於這個頗有爭議的進球,在終場前球迷都準備慶祝勝利的時候,赫斯特再次神奇地將皮球射入。他也成為了迄今為止世界盃決賽上表演帽子戲法(連入三球)的唯一球員。

BBC的解說員Kenneth Wolstenholme在比賽快要結束時報道「一些人沖入了球場,他們覺得這場比賽已經結束了。(赫斯特進球)對!現在好了!(It is now! )」,這也成為了歷史上經典的足球解說之一。

英格蘭隊從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手中接過了失而復得的雷米特杯,成為了新一屆世界盃冠軍,這也是迄今英格蘭唯一一次獲得的世界盃冠軍。

吉祥物

1966年世界盃吉祥物是一隻名叫「威利」的獅子,這是世界盃歷史上第一個吉祥物[2],也是重要體育比賽中最早的吉祥物之一。獅子是英國的象徵。威利身着英國國旗圖案的球衣,上面印有「世界盃」的字樣。

視頻

1966年國際足聯世界盃 相關視頻

1966年世界盃 朝鮮vs意大利
1966年世界盃決賽 英格蘭vs聯邦德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