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19世纪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19世纪(英語: 19th century ),是指1801年1月1日至1900年12月31日的这一段期间。该世纪属于“不列颠治世”初期与全盛时期,这段期间最显著的是英国、西欧与北美工业革命促成的技术与经济上的进步。英国是19世纪遥遥领先的世界大国和海上霸主,有着当时“世界工厂”的称号,亦是世界上第一个工业革命和工业化的国家,西方资本主义的倡导者,并且是早期议会民主制的诞生地,无论在科学技术还是文学艺术水平亦有显著的贡献。连带的,各种自然科学学科,如物理、化学、生物学地质学等皆逐渐,并影响到社会科学(包含社会学、人类学、历史学等)的诞生或重塑。另一方面,英国透过强大的生产力与武器,成功殖民世界大多数地区,并以倾销的方式破坏许多古文明国度,如中国、印度既有的社会与经济体系,迫使这些国家走向“现代化”。

此外,民族主义兴起,使多数欧洲民族建立起属于自己的现代国家,并开始建立与保存本国的历史与文化。

社会上,大量的社会冲突不停发生,使得社会主义势力逐渐地得到扩张,这其中又以深深触发下一世纪冷战的马克思主义最为著名。

在艺术上,上世纪流行的新古典主义艺术逐渐被浪漫主义替代,后来受到科学与工业革命的刺激,欧洲又开始朝向写实主义发展,希望透过绘画、文学、音乐与摄影等方式捕捉现实生活的各种情境与人物,这其中又以印象派最为著名。

历史

19世纪对于全世界都是一个动荡的世纪,在地球的另一端,中国正爆发着南北战争似的太平天国,欧洲在拿破仑的铁蹄下变成一片焦土,英国进行着工业革命[1],而俄罗斯也进行农奴制的改革,德意志走向统一,奥斯曼帝国旗下的阿拉伯民族纷纷征求独立,印度爆发反英战争,日本开始维新,美国屠杀暑及扩大奴隶制度及逐步成为美洲第一强国。

科学技术

  • 火车的普及使交通运输大众化了。
  • 工业化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大型企业,城市居民的集中使工人阶级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力量。工会等组织开始出现[2]
  • 电力工业开始出现。发电机,电动机,电灯电报,无线电通讯相继问世。
  • 许多化学元素被发现。化学工业开始出现。化学理论日益完善。

视频

19世纪 相关视频

19世纪初落后的中国 当时街上都是人力车
19世纪老视频

参考文献

  1. 19世纪英国工业革命前后,行知部落
  2. 19世纪的英国工会运动,中国社会科学网 , 2015-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