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12世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4月26日 (日) 05:30 由 Mjlk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12世紀:1101年1月1日至1200年12月31日的這一段期間被稱為12世紀。在歐洲歷史上,這段時間被認為是中世紀盛期的一部分,有時也被稱作白衣修士時代;在中國,女真人的入侵導致了北宋的滅亡與南宋的建立;柬埔寨的高棉帝國於此世紀繁榮,而埃及的法蒂瑪王朝則被阿尤布王朝推翻。

概述

至12世紀,在社會經濟方面,隨着基督教神權政治的建立與鞏固,教會在西歐各國都占有約三分之一的土地,其自上而下的教階制使它成為歐洲社會巨大國際中心,並構成各國之間的真正聯繫。基督教堂的建立亦推動了城鎮建設和市場經貿交往,由此開始中世紀歐洲城市的新生及其城市經濟的繁榮。在文化教育方面,基督教各修道院學校和大教堂學校相繼擴充為具有世俗意義和人文意義的綜合性大學,從而迎來了中世紀歐洲大學的誕生,並形成基督教教育一統天下的局面。當時法國成為歐洲高等教育的中心,巴黎大學以神學為主兼及其他學科的教育體制遐邇聞名,吸引歐洲各地學生來此求學。

巴黎一時成為歐洲大陸的文化都市,法國亦被視為歐洲文化的縮影,在法國曾流行一句名言:「意大利人有教皇, 日耳曼人有皇帝,而法國人則有學問」。在思想理論方面,這一時期湧現出大批經院哲學家和不同思想流派,巴黎夏特大教堂學院亦成為這一時期的思想文化代表。索斯伯里的約翰等曾提出基督教人文主義思想和比較開明的政治法律理論。

古希臘亞里士多德等人的思想體系被重新認識和運用,在學術界廣為流傳。而猶太哲學、阿拉伯哲學對歐洲的影響亦為其思想發展增添了活力。這些積極因素最終促成了13世紀歐洲經院哲學達到鼎盛。在文學藝術方面,這一時期的文藝創作開始了宗教情感與現實人生的有機結合,體現世俗生活和社會歷史等主題的文藝作品大量湧現,文學藝術家在歌頌神恩時已在不斷注入人間的情趣與關切。尤其是中世紀歐洲建築藝術史上著名的哥特式建築,亦在各地開始大量興建。12世紀西歐基督教文化復興是對基督教文化全面影響西歐社會的總結,也是歐洲人文主義思想發展的萌芽,它為歐洲新的時代精神和文化運動的出現準備了溫床。在西歐社會從古代走向近代的中世紀歷史進程中,它既是對加洛林王朝文化復興的提高與升華,也是對14、15世紀歐洲全面文藝復興運動之興起的預演。

重要事件、發展與成就

科學技術

戰爭與政治

十字軍東征[1]

靖康之變,中國進入南宋時代。

日本發生「源平合戰」,鎌倉幕府成立。(1192年)

北宋為金所滅,宗室南遷,成立南宋。

安科納被羅馬教宗特許為「自由都市」。

神聖羅馬帝國兼併西西里王國。

公元12世紀的天災人禍

文化娛樂

約1127年,中國開封出現世界第一家嚴格意義上的餐館。

社會與經濟

疾病與醫學

環境自然資源

宗教與哲學

朱熹創理學[2]

巴黎聖母院開始興建。

重要人物

岳飛,南宋時期著名武將,被秦檜害死。

秦檜,南宋奸臣。

朱熹,南宋程朱理學極大成,後世稱之為朱子。

科學家

軍事領袖

中國

岳飛,南宋時期著名武將。

韓世忠,南宋時期著名武將。

虞允文,世界首位大規模使用火器作戰的將領。

視頻

12世紀 相關視頻

科普篇——12世紀的歐洲宮廷女生穿什麼
12世紀晚期一個小漁村是如何發展成世界上重要的港口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