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12世纪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12世纪:1101年1月1日至1200年12月31日的这一段期间被称为12世纪。在欧洲历史上,这段时间被认为是中世纪盛期的一部分,有时也被称作白衣修士时代;在中国,女真人的入侵导致了北宋的灭亡与南宋的建立;柬埔寨的高棉帝国于此世纪繁荣,而埃及的法蒂玛王朝则被阿尤布王朝推翻。

概述

至12世纪,在社会经济方面,随着基督教神权政治的建立与巩固,教会在西欧各国都占有约三分之一的土地,其自上而下的教阶制使它成为欧洲社会巨大国际中心,并构成各国之间的真正联系。基督教堂的建立亦推动了城镇建设和市场经贸交往,由此开始中世纪欧洲城市的新生及其城市经济的繁荣。在文化教育方面,基督教各修道院学校和大教堂学校相继扩充为具有世俗意义和人文意义的综合性大学,从而迎来了中世纪欧洲大学的诞生,并形成基督教教育一统天下的局面。当时法国成为欧洲高等教育的中心,巴黎大学以神学为主兼及其他学科的教育体制遐迩闻名,吸引欧洲各地学生来此求学。

巴黎一时成为欧洲大陆的文化都市,法国亦被视为欧洲文化的缩影,在法国曾流行一句名言:“意大利人有教皇, 日耳曼人有皇帝,而法国人则有学问”。在思想理论方面,这一时期涌现出大批经院哲学家和不同思想流派,巴黎夏特大教堂学院亦成为这一时期的思想文化代表。索斯伯里的约翰等曾提出基督教人文主义思想和比较开明的政治法律理论。

古希腊亚里士多德等人的思想体系被重新认识和运用,在学术界广为流传。而犹太哲学、阿拉伯哲学对欧洲的影响亦为其思想发展增添了活力。这些积极因素最终促成了13世纪欧洲经院哲学达到鼎盛。在文学艺术方面,这一时期的文艺创作开始了宗教情感与现实人生的有机结合,体现世俗生活和社会历史等主题的文艺作品大量涌现,文学艺术家在歌颂神恩时已在不断注入人间的情趣与关切。尤其是中世纪欧洲建筑艺术史上著名的哥特式建筑,亦在各地开始大量兴建。12世纪西欧基督教文化复兴是对基督教文化全面影响西欧社会的总结,也是欧洲人文主义思想发展的萌芽,它为欧洲新的时代精神和文化运动的出现准备了温床。在西欧社会从古代走向近代的中世纪历史进程中,它既是对加洛林王朝文化复兴的提高与升华,也是对14、15世纪欧洲全面文艺复兴运动之兴起的预演。

重要事件、发展与成就

科学技术

战争与政治

十字军东征[1]

靖康之变,中国进入南宋时代。

日本发生“源平合战”,镰仓幕府成立。(1192年)

北宋为金所灭,宗室南迁,成立南宋。

安科纳被罗马教宗特许为“自由都市”。

神圣罗马帝国兼并西西里王国。

公元12世纪的天灾人祸

文化娱乐

约1127年,中国开封出现世界第一家严格意义上的餐馆。

社会与经济

疾病与医学

环境自然资源

宗教与哲学

朱熹创理学[2]

巴黎圣母院开始兴建。

重要人物

岳飞,南宋时期著名武将,被秦桧害死。

秦桧,南宋奸臣。

朱熹,南宋程朱理学极大成,后世称之为朱子。

科学家

军事领袖

中国

岳飞,南宋时期著名武将。

韩世忠,南宋时期著名武将。

虞允文,世界首位大规模使用火器作战的将领。

视频

12世纪 相关视频

科普篇——12世纪的欧洲宫廷女生穿什么
12世纪晚期一个小渔村是如何发展成世界上重要的港口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