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龍角砍和崔公度伯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7月1日 (五) 08:25 由 流年似水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龍角砍和崔公度伯易》是北宋詩人王令的作品之一。

王令的詩風,或清新,如《舟次》;或豪放,如《暑旱苦熱》《龍池二絕》等。其古詩,大都格調高古,詩語奇險,深受唐代詩人韓愈、孟郊詩風的影響。《四庫總目提要[1]》評王令的道:「磅礴奧衍,大率以韓愈為宗,而出入於盧仝、李賀、孟郊之間,雖得年不永,未能鍛煉以老其材,或不免縱橫太過,而視倨促剽竊者流,則固倜倜乎遠矣。」這可謂一語中的。王令的《張巡》酷似韓詩,而《秋居》等則分明是受了孟詩的影響。

龍角砍和崔公度伯易

人物生平

王令七八歲時進書塾讀書。他常是白天與眾學童一起嬉戲,晚上回家獨自讀書,有時通宵達旦而不眠。少年時代的王令,好助人,氣盛放縱,對他人不義行為好當面指責而無所顧忌,眾人都很敬服他。

宋仁宗皇祐四年(1052),朝廷舉行科舉考試[2],二十一歲的王令不顧眾人的勸說,決然放棄了進取功名的機會。他本希望「生太平世,讀書學古,自少壯期切切以自奮進,裨補當世之萬一」,可「不幸窮蹇顛倒,不得比常流」(《壬辰三月二十一日讀李翰林墓銘雲少以任俠為事因激素志示杜子長》)。在這以後幾年間,王令從未參加科舉考試。黑暗的社會現實,寄居他人籬下的孤貧生活,使他徒有濟世救民之宏願,卻又不甘願「將六尺軀,賤易五羖皮」(《答黃藪富道》),他以為人生只是暫就天地舍,「百歲只如梭過機,安能侷促努筋力,眼穿仰望丹桂枝?」(《快哉行呈諸友兼簡仲美》)就在這一年除夕,在萬家歡笑聲中,王令哭作《送窮文》,敘述自己悲慘的人生,以泄心中苦悶:「自我之生,迄于于今,拘前迫後,失險墮深。舉頭礙天,伸足無地,重上小下,卒莫安置!刻瘠不肥,骨出見皮,冬燠常寒,晝短猶飢……」

從十七八歲開始,王令就獨自一人為養家糊口而四方奔走,飽受了世態炎涼,人情冷暖。他常以孤雁自喻:「萬里常為客,飛飛豈自由?情知稻粱急,莫近網羅求。……哀鳴徒自切,誰謂爾悲愁。」(《雁》)他感嘆「笑面惡肝脾」(《交難贈杜漸》)的險惡人心;他渴望有朝一日,「買田結歸廬,種樹屋四周,子居課桑蠶,我出鞭耕,教妻績以筐,使兒餉東疇,坐笑忘歲時,聚首成白頭」(《山陽思歸書寄女兄》)。

嘉祐四年(1059)六月初二,年僅二十八歲的王令便在貧病交加之中離世而去。

視頻

龍角砍和崔公度伯易 相關視頻

歷經磨難的《四庫全書》,商務印書館終於實現影印夢想|央視網
宋仁宗被譽為古代最完美的皇帝,究竟有何功績?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