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龍貫天,原名司徒旭,男,香港著名粵劇演員(文武生),1979年入行,師承著名粵劇大老倌陳錦棠,1994年正式成為文武生。而龍貫天同時亦參與電視劇舞台劇、政府宣導劇集及廣播劇,堪稱香港粵劇界的多棲藝人。徒弟為馬浚偉

目錄

成長經歷

龍貫天香港粵劇著名文武生。曾跟隨名音樂家朱毅剛躬永全,京劇名師劉洵,武術指導任大勛元武許君漢等學習唱功、身段及北派武功;戲路甚廣,文武兼備,尤以擅演喜劇為人所津津樂道。曾先後組織多個劇團如「龍鳳」、「金龍」、「天鳳儀」等,深受歡迎;又曾多次到星馬、美加等地演出,均大獲好評。

龍貫天曾和一些新的演員及唱家搞過連串的演唱會,每一個演唱會都有一些新意,如主題、在每首唱曲之間,由主唱者加進笑料,表現的形式上是有別於一般的演唱會,這樣的嘗試,在記者的觀點看,是成功的。之後他又入了武狀元陳錦棠的門,習一哥(陳錦棠)的演出路數,在唱曲方面,和甄秀儀所灌錄的不少粵曲都成了曲社流行曲,其中不乏新編的小曲,有人詬病那些小曲不是粵曲,但依舊流行,間接證明可在傳統事物之中加入新的元素,只要是好看好聽,能觸動觀眾的心弦。

說到在一個既講藝術造詣,又講是否受觀眾歡迎的粵劇圈發展的問題,龍貫天說選擇在戲劇圈發展,必須要有過人的毅力,尤其像他半途入職,在接近成長成熟的階段才開始學戲,更要不能靠幸運,而多年來,龍貫天辛勤努力,為台上花千倍時間去磨練,在台下也不斷發掘新方向,他今天終成為著名紅伶,絕非僥倖。

參演作品

  • 曾參演電視劇有《包青天》、《再見艷陽天》等。
  • 舞台劇有《虎度門》、《再世情》。
  • 大型粵劇有《張羽煮海》[1]、《陰陽判》。
  • 灌錄唱片有《蝶影紅梨記》、《摘纓會》、<十五貫>等。

龍貫天對幕前及幕後工作幹勁十足,一絲不苟,實為香港粵劇界既全面又不可多得的演員。為粵劇加入新元素。

視頻

《龍貫天》話說梨園風華

外部鏈接

參考來源

  1. 《張羽煮海》粵劇視頻. 愛奇藝. [2018-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