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齒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齒音(Dental consonant)是舌尖音的一種。用舌面或舌尖抵住門牙或門牙附近發出的音。[1]發音時,舌尖頂住上門牙。齒音實際上包括齒間音(Interdental,嚴式標音為θ̪͆),發音時舌尖在上門牙和下門牙之間。

簡介

齒音(或舌尖前音)是舌尖音的一種。發音時,舌尖接觸到上門牙。

齒音實際上包括齒間音(Interdental,嚴式標音為θ̪͆),發音時舌尖在上門牙和下門牙之間。

漢語普通話的s是舌尖接觸到上齒的齒音(Dental,嚴式標音為s̪)而不是齦音(Alveolar)。在描述漢語普通話語音時,「齒音」、「齦音」和「翹舌音」又分別叫做「舌尖前音」、「舌尖中音」和「舌尖後音」。

齒音的國際音標附加符號,即在輔音符號下加一個「形似牙齒」的符號:

清齒塞音:[t̪]

濁齒塞音:[d̪]

齒鼻音:[n̪]

齒邊音:[l̪]

參考資料

  1. 齒音的意思,千篇國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