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鼻子)
前往: 導覽搜尋

,又稱鼻子,是陸上動物呼吸的器官,屬呼吸系統一部分,也是許多哺乳類動物感應嗅覺的器官。 鼻一般在動物的頭部,可能是隆起,鼻對體外的開口叫作鼻孔,鼻孔讓空氣進入鼻腔內,兩孔氣流速度不同,且每隔幾小時就會交換一次[1]。鼻有兩腔,被鼻中隔隔開,哺乳類動物[2]的鼻腔內通常長有鼻毛,作用是過濾及吸收空氣中飄浮的塵埃及雜質,鼻腔壁有黏膜,有助於濕潤吸入的空氣,並附着雜質。鼻腔內後部則是鼻竇,位於鼻兩側的顱骨下,是感應嗅覺的神經,鼻腔連接咽喉,並與消化系統共用管道,再分支進入呼吸系統至肺部。

人類的鼻在面部的正中間。

除了動物,鼻亦可用作形容形狀與鼻相近的東西,例如飛機的前端便被稱為機鼻。

功能

通過鼻子的氣體可以被吸入或呼出。在吸入空氣的時候,空氣會被加熱與加濕,同時鼻毛和鼻子內部的纖毛會將顆粒物過濾掉,防止其進入中。由於鼻子可以承擔呼吸作用,因此人也可以在嘴關閉的狀態下進行呼吸。這也使得演奏樂器時循環換氣成為可能。

鼻子的肌肉呈海綿狀,因此鼻腔的大小可以進行改變。

人類在靜止狀態下兩個鼻孔呼吸的空氣量並不是相等的,這個現象被稱作鼻周期,為一正常的生理現象。在呼吸時,有一個鼻孔的空氣量將會減少,以便於保持鼻甲黏膜纖毛清除率、維持正常的鼻腔呼吸道阻力並調節鼻腔的溫度。經過了一段時間後,這一現象就會發生交替,另一個鼻孔的通氣量將降低,而之前通氣量降低的鼻孔的氣量將增加。

鼻子的嗅區(拉丁語:Regio olfactoria)是嗅覺感知區域,在這個區域所吸入的氣體的味道將被識別並傳入大

空氣調節

由於鼻子是人與外界接觸的器官之一,因此鼻子除了是呼吸空氣的通道外通常還承擔着以為的其他功能。鼻子可以對吸入的空氣進行調節例如加溫、加濕等,也可以在呼出空氣時對氣體中的水分進行回收,駱駝的鼻子便可非常有效地回收呼出氣體中的水分[3]。鼻子中通常還長有毛髮,稱為鼻毛,鼻毛可以對吸入的空氣進行過濾,防止一些顆粒物進入肺部。

判斷方向

的濕鼻子對於判斷方向很有用。皮膚中的冷覺感受器可以感受在何處鼻子溫度最低,狗通過這樣的信息可以判斷剛剛吸入的空氣是來自何處的[4]

結構

兩棲類和肺魚類動物的外鼻孔通向一些小囊,而這些小囊又通過內鼻孔通向口腔上顎前部,這些囊狀結構中包括少量的嗅上皮組織。肺魚類動物的鼻子結構與兩棲類很相似,但是他們的鼻孔並不用做進行呼吸,肺魚類動物使用口來進行氣體交換[5]

爬行動物的鼻腔一般而言都會更大一些,且他們的內鼻孔要更靠後一些,位於齶頂的中部或咽喉附近。

鳥類的鼻子結構與爬行動物的非常類似,鼻孔則位於喙的上部。

哺乳動物的鼻腔都非常大,一般都能占到整個頭顱長度的一半。但是例如靈長目鯨目蝙蝠在內的一些哺乳動物的鼻子體積已經變得較小,因此這些動物的嗅覺也相對較差。

魚類的嗅覺一般都很弱,同時由於在水環境生活,味覺遠比嗅覺重要。但是魚類的確擁有鼻子,只不過它們的鼻子不像四足動物那樣,它們的鼻子與口腔沒有任何連接,也沒有任何呼吸氣體的作用。

人類鼻子在臉的中央,位在嘴和前額之間。鼻子的外部類似一尖端朝上的三角錐,下方有二個鼻孔,鼻子由骨骼軟骨肌肉及皮膚組成。

視頻

鼻 相關視頻

人體大發現:鼻子都有什麼功能
鼻子的基本功能及常見疾病
解剖學.呼吸系統-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