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求真百科

黑色

中文名:黑色

外文名:Black

特点:不发出或反射任何光线

象征:黑、力量、神秘、宇宙

颜色代码:#000000

互补色:白

黑色( black ),基本上定义为没有任何可见光进入视觉范围,与白色正相反,白色是所有可见光谱内的光都同时进入视觉范围内。

颜料如果吸收光谱内的所有可见光,不反射任何颜色的光,人眼的感觉就是黑色的。如果将三原色的颜料以恰当的比例混合,使其反射的色光降到最低,人眼也会感觉为黑色。

所以黑色既可以是缺少光造成的(漆黑的夜晚),也可以是所有的色光被吸收造成的(黑色的瞳孔)。

从宇宙观的角度讲,黑是宇宙的本质,即为宇宙的真实面目。[1]

目录

黑色的性质

氧化铁黑的作用:1.良好的分散性 2.优良的耐光及耐候性 3.耐酸性 4.耐水性 5.耐溶剂性 6.耐其它化学品 7.耐碱性 8、良好的着色率,无渗色性、无迁移性。

氧化铁黑是一种黑色的颜料,现在在市场上的应用十分广泛,主要具有着色、抗老化、导电等作用。

密封胶类:汽车密封胶专用、建筑密封胶专用、船舶密封胶专用,集装箱密封胶,工业密封胶胶专用,防水密封胶用,热熔胶用,中空玻璃密封胶用,色素碳黑中空玻璃丁基胶用,中性防霉硅密封胶用,密封胶用,聚氨脂密封胶用,中性玻璃密封胶用,密封胶条用,酸性硅密封胶用,丁基密封胶用。[2]

前段时间看了一本书,讲到了物体具有颜色,是因为它的电子吸收光之后进行了能级跃迁,在跃迁回来的时候放出了一定频率的光。

然后我就在想,那我是不是可以理解成对电子吸引力越强也及从低能级态跃迁到高能级态所需要的能量越高。那么电子就越难从低能级跃迁到高能级。

那几乎所有的光子吸进去都会直接变成内能,而几乎不会有光子放出。也就是他的颜色会越黑。那我是不是可以根据它颜色的深浅来判断它的性质是否活跃? [3]

黑色象征意义

黑色在汉民族的文化象征意义中,和红色黄色白色一样,也具有二重性的文化含义:既有褒义,也有贬义

由于黑色和铁色相似,因此自古人们常用黑色象征“刚直、坚毅、严正、无私”等含义。如在戏曲脸谱艺术中,往往用黑色象征历史人物的刚直不阿、铁面无私等高尚品性。如唐代尉迟恭宋代包拯等历史人物的舞台形象,都是黑色的脸谱。    又据中国古代的五方、五行之说,把天地空间分为东西南北中五方,它们各方又分属木、、水、土五行,五方五行又分别具有青、白、赤、黑、黄色。北方属水,具有黑色。因此,人们又用黑色象征“深沉”。黑色和夜色相似,因而它又象征“神秘肃穆”等含义。

黑色又具有贬义色彩。这可能是由“颠倒黑白”这个成语来的。屈原在《九章·怀沙》中说:“变白为黑兮,倒上为下”。

此外,黑色与中国古代的“黥”这种墨刑有联系。早在周秦时期,在犯人的额上或脸上刻画或刺字,然后用黑墨涂之,这样可在犯人的脸上留下永远抹不掉的耻辱。因此,黑色又含有不光彩的附加意义。 [4]

黑色食物的作用

日常多吃黑色食物有什么好处呢?黑色的天然食物有很丰富的营养和药用价值,有降低血脂、补血益气、益寿延年、乌发明目等作用。下面就给大家介绍几种常见的黑色食物。

1、黑芝麻

黑芝麻:享有“益寿佳品”的美称。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卵磷脂蛋白质和多种微量元素以及矿物质维生素E的含量远高于其他植物。黑芝麻有补,推迟细胞衰老,美容养颜,活化脑细胞、消除血管胆固醇乌发明目,的作用,长期吃黑芝麻还能延缓衰老。

2、黑米

黑米:被人们誉为“米中珍品”。营养价值高于普通白米,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氨基酸、钙、等多种微量元素。

营养学家指示,长期食用黑米,可补血益气、滋阴益肾、明目活血,同时增强人体的新陈代谢,对健康十分有益。

3、黑豆

黑豆:有“豆中之王”的美称。黑豆入药保健之效大大高于黄豆,突出的优点是蛋白质含量和微量元素更为丰富。

黑豆除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卵磷脂和多种维生素外,还含有黑色素。

具有补血养肾、美容养颜、预防动脉血管硬化、止腹泻、预防骨质疏松等作用,尤其是黑豆豉中大量的可溶解血栓尿激酶,有防治老年性痴呆和高血压的作用。

4、黑木耳

是食品中的滋补山珍。其味甘气平,有滋养、益胃、活血、润燥等功效。

适用于治疗和防治痔疮出血便血痢疾贫血、高血压、便秘肺虚咳嗽等病症。还有乌发明目健齿作用。

5、黑枣

为“养脾之果”,含有大量的矿物质、维生素微量元素。有补中益气、滋润养血、补精液、养脾气、补胃之功效。能治疗鼻塞、痢疾、泄泻等病。[5]

黑色服装

服装上,黑色被认为能把目光分散到四周较光亮的范围,从而达至视觉上“纤瘦”的效果,潮流应用比如有2000年代中后期起女士大量穿着黑色袜裤或黑色连裤袜[6]

热点视频

经过实验黑色的吸光吸热能力果然很强

参考来源

  1. [黑色公寓黑色是宇宙的底色,代表安宁,亦是一切归宿], 新浪微博,2016-07-14
  2. 铁黑有哪些性质?, 天涯社区, 2019年04月05日
  3. SM公司打造新星五人帅男组合SHINee出道(附图),新浪网,2017-12-19
  4. 黑色的象征意义, 新浪网,2006-06-19
  5. 黑色食品的营养价值, 新浪网,2018年06月30日
  6. 如何优雅自信的驾驭黑色衣服!, 时尚中国网,2016年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