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黑色

中文名:黑色

外文名:Black

特點:不發出或反射任何光線

象徵:黑、力量、神秘、宇宙

顏色代碼:#000000

互補色:白

黑色( black ),基本上定義為沒有任何可見光進入視覺範圍,與白色正相反,白色是所有可見光譜內的光都同時進入視覺範圍內。

顏料如果吸收光譜內的所有可見光,不反射任何顏色的光,人眼的感覺就是黑色的。如果將三原色的顏料以恰當的比例混合,使其反射的色光降到最低,人眼也會感覺為黑色。

所以黑色既可以是缺少光造成的(漆黑的夜晚),也可以是所有的色光被吸收造成的(黑色的瞳孔)。

從宇宙觀的角度講,黑是宇宙的本質,即為宇宙的真實面目。[1]

目錄

黑色的性質

氧化鐵黑的作用:1.良好的分散性 2.優良的耐光及耐候性 3.耐酸性 4.耐水性 5.耐溶劑性 6.耐其它化學品 7.耐鹼性 8、良好的着色率,無滲色性、無遷移性。

氧化鐵黑是一種黑色的顏料,現在在市場上的應用十分廣泛,主要具有着色、抗老化、導電等作用。

密封膠類:汽車密封膠專用、建築密封膠專用、船舶密封膠專用,集裝箱密封膠,工業密封膠膠專用,防水密封膠用,熱熔膠用,中空玻璃密封膠用,色素碳黑中空玻璃丁基膠用,中性防霉硅密封膠用,密封膠用,聚氨脂密封膠用,中性玻璃密封膠用,密封膠條用,酸性硅密封膠用,丁基密封膠用。[2]

前段時間看了一本書,講到了物體具有顏色,是因為它的電子吸收光之後進行了能級躍遷,在躍遷回來的時候放出了一定頻率的光。

然後我就在想,那我是不是可以理解成對電子吸引力越強也及從低能級態躍遷到高能級態所需要的能量越高。那麼電子就越難從低能級躍遷到高能級。

那幾乎所有的光子吸進去都會直接變成內能,而幾乎不會有光子放出。也就是他的顏色會越黑。那我是不是可以根據它顏色的深淺來判斷它的性質是否活躍? [3]

黑色象徵意義

黑色在漢民族的文化象徵意義中,和紅色黃色白色一樣,也具有二重性的文化含義:既有褒義,也有貶義

由於黑色和鐵色相似,因此自古人們常用黑色象徵「剛直、堅毅、嚴正、無私」等含義。如在戲曲臉譜藝術中,往往用黑色象徵歷史人物的剛直不阿、鐵面無私等高尚品性。如唐代尉遲恭宋代包拯等歷史人物的舞台形象,都是黑色的臉譜。    又據中國古代的五方、五行之說,把天地空間分為東西南北中五方,它們各方又分屬木、、水、土五行,五方五行又分別具有青、白、赤、黑、黃色。北方屬水,具有黑色。因此,人們又用黑色象徵「深沉」。黑色和夜色相似,因而它又象徵「神秘肅穆」等含義。

黑色又具有貶義色彩。這可能是由「顛倒黑白」這個成語來的。屈原在《九章·懷沙》中說:「變白為黑兮,倒上為下」。

此外,黑色與中國古代的「黥」這種墨刑有聯繫。早在周秦時期,在犯人的額上或臉上刻畫或刺字,然後用黑墨塗之,這樣可在犯人的臉上留下永遠抹不掉的恥辱。因此,黑色又含有不光彩的附加意義。 [4]

黑色食物的作用

日常多吃黑色食物有什麼好處呢?黑色的天然食物有很豐富的營養和藥用價值,有降低血脂、補血益氣、益壽延年、烏髮明目等作用。下面就給大家介紹幾種常見的黑色食物。

1、黑芝麻

黑芝麻:享有「益壽佳品」的美稱。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卵磷脂蛋白質和多種微量元素以及礦物質維生素E的含量遠高於其他植物。黑芝麻有補,推遲細胞衰老,美容養顏,活化腦細胞、消除血管膽固醇烏髮明目,的作用,長期吃黑芝麻還能延緩衰老。

2、黑米

黑米:被人們譽為「米中珍品」。營養價值高於普通白米,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氨基酸、鈣、等多種微量元素。

營養學家指示,長期食用黑米,可補血益氣、滋陰益腎、明目活血,同時增強人體的新陳代謝,對健康十分有益。

3、黑豆

黑豆:有「豆中之王」的美稱。黑豆入藥保健之效大大高於黃豆,突出的優點是蛋白質含量和微量元素更為豐富。

黑豆除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卵磷脂和多種維生素外,還含有黑色素。

具有補血養腎、美容養顏、預防動脈血管硬化、止腹瀉、預防骨質疏鬆等作用,尤其是黑豆豉中大量的可溶解血栓尿激酶,有防治老年性痴呆和高血壓的作用。

4、黑木耳

是食品中的滋補山珍。其味甘氣平,有滋養、益胃、活血、潤燥等功效。

適用於治療和防治痔瘡出血便血痢疾貧血、高血壓、便秘肺虛咳嗽等病症。還有烏髮明目健齒作用。

5、黑棗

為「養脾之果」,含有大量的礦物質、維生素微量元素。有補中益氣、滋潤養血、補精液、養脾氣、補胃之功效。能治療鼻塞、痢疾、泄瀉等病。[5]

黑色服裝

服裝上,黑色被認為能把目光分散到四周較光亮的範圍,從而達至視覺上「纖瘦」的效果,潮流應用比如有2000年代中後期起女士大量穿着黑色襪褲或黑色連褲襪[6]

熱點視頻

經過實驗黑色的吸光吸熱能力果然很強

參考來源

  1. [黑色公寓黑色是宇宙的底色,代表安寧,亦是一切歸宿], 新浪微博,2016-07-14
  2. 鐵黑有哪些性質?, 天涯社區, 2019年04月05日
  3. SM公司打造新星五人帥男組合SHINee出道(附圖),新浪網,2017-12-19
  4. 黑色的象徵意義, 新浪網,2006-06-19
  5. 黑色食品的營養價值, 新浪網,2018年06月30日
  6. 如何優雅自信的駕馭黑色衣服!, 時尚中國網,2016年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