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黑素細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黑素細胞是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審定、公布的科技術語。

漢字,中國古人智慧的結晶[1]。千百年間,它經歷了「甲金篆隸草楷行」的發展[2]。從記錄的工具到藝術的載體,它的身上,傾注了無數先人的心血。

名詞解釋

黑素細胞(黑素細胞)一般指黑色素細胞

黑色素細胞是一種皮膚里的特殊的細胞,它產生黑色素,傳遞給周圍的角質形成細胞。黑色素停留在這些角質形成細胞的細胞核上起保護作用,防止染色體受到光線輻射受損。

但是研究表明不同種族的人的黑色素細胞個數並沒有明顯差異。人體的正常與健康的膚色是黑色素合成與代謝平衡的結果。

功能

黑色素細胞產生的黑色素防止陽光對人體皮膚的輻射導致的細胞染色體受損。黑色素細胞能合成並分泌黑色素,因此是一種腺細胞。然而黑色素的生物合成非常複雜,是通過色體(未成熟的黑色素)內酪氨酸—酪氨酸酶反應形成的。

在正常人體表皮中,一個黑色素細胞大約可以顧及40個角質形成細胞,稱為表皮的黑色素形成單位。皮膚的顏色來自於角質形成細胞內存儲的黑色素。一般來講,存儲黑色素多的人膚色更深,也更受到保護,遠離陽光輻射。

鑑定

對體外培養的黑色素細胞(melanocyte,MC)的鑑定方法,大致有以下幾種。

Masson-Fontana氨銀法

主要用於鑑定黑色素顆粒和嗜銀顆粒。黑色素是一種非脂溶性、非血色素性的色素顆粒,呈黑褐色,存在於頭髮、皮膚、視網膜、虹膜及中樞神經系統的某些部分。嗜銀顆粒分布在類癌組織。染色後嗜銀顆粒和黑色素均呈黑色,細胞核呈粉紅色,細胞漿呈淡紅色。

Dopa染色法

黑色素的合成是以酪氨酸為底物,在酪氨酸酶的作用下,經過羥化變成多巴,進而氧化成多巴醌,進一步變成黑色素。MC中存在特異性的酪氨酸酶,細胞培養時加入外源性左旋多巴,會在酪氨酸酶的作用下合成較多的色素顆粒使細胞在鏡下呈現黑色。

電鏡直接觀察特徵性細胞結構黑素小體

電鏡下觀察MC內無張力細絲和橋粒,可見有特徵性的黑素小體(melano-some),為含酪氨酸酶的細胞器。在細胞核旁I、II期的黑素小體多見,在胞漿周邊已成熟的III、IV期的黑素小體多見,在伸出的樹突里可見成熟的IV期黑素小體排列在樹突的兩側,輸送至樹突的頂端。除了黑素小體之外,MC胞漿內可見豐富的線粒體及豐富的內質網和核糖體等結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