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黑海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黑海(英语:Black Sea)是欧亚大陆的一个陆间海,被欧洲高加索安那托利亚半岛所包围。黑海通过土耳其海峡之后进入另一个陆间海—马摩拉海,通过达达尼尔海峡后与地中海的爱琴海区域相联。西亚和东欧被这一系列水体分隔开来。黑海在北面通过刻赤海峡与亚速海相连。流入黑海的主要河流有多瑙河和第聂伯河。沿海国家有土耳其、保加利亚、罗马尼亚、乌克兰俄罗斯格鲁吉亚。沿海重要城市有伊斯坦布尔、布尔加斯、瓦尔纳、康斯坦察、图尔恰、敖德萨、塞瓦斯托波尔、巴统等。

黑海的面积有436,400平方千米(168,500平方英里)(不包括亚速海),最大深度为2,212米(7,257英尺),体积为547,000立方千米(131,200立方英里)。黑海形成一个东西向的椭圆形凹陷。黑海的南面是本廷山脉,东面是高加索山脉,西北面是宽阔的低地。黑海东西向最宽有大约1,175千米(730英里)。

名称

“黑海”这个名字,是源自古希腊的航海家,因为他们认为黑海海水的颜色比较地中海的海水深黑而得名。黑海、红海、白海和黄海也是少数几个用颜色来命名的海域。

历史

由于黑海是连接东欧内陆和中亚、高加索地区出地中海的主要海路,故此其战略地位非常重要。黑海航道是古代丝绸之路由中亚往罗马的北线必经之路[1]。尤其是对自17世纪开始崛起的沙俄皇朝,黑海和波罗的海均是影响该国对欧洲联系的命脉。近代史中亦有因为抢夺黑海的控制权而引发的战争和军事行动,例如克里米亚战争。

地质

黑海是世界最深的内海之一。黑海从河流地中海流入的水含盐度比较小,因此比较轻,它们浮在含盐度高的海水上。这样深水和浅水之间得不到交流。两层水的交界处位于100到150米深处之间。两层水之间彻底交流一次需要上千年之久[2]。海底的生物尸体腐化分解时消耗的氧气得不到补充。在这个严重缺氧的环境中只有厌氧微生物可以生存。它们的新陈代谢释放二氧化碳和有毒的硫化氢(H2S)。其他生物实际上只能生存在200米深度以上的水里。

黑海是古地中海的一个残留海盆,古新世末期小亚细亚发生隆起,黑海与地中海分开,逐渐形成内海。2500万年前,黑海还与地中海相连。随着地壳运动和冰期,黑海与地中海反复隔绝和连接,6000~8000年前的大冰期后形成相连。

视频

黑海 相关视频

世界最大内陆海 黑海
黑海上的奇景!

参考文献

  1. 在黑海边聆听古罗马的故事,凤凰网,2011-08-03
  2. 双层海——黑海,数苑空间,2015-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