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黑山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黑山語

來自 搜狐 的圖片

本名 黑山語

外文名 Montenegrin

別 名 蒙特內哥羅語

黑山語:(Montenegrin)又稱蒙特內哥羅語(台譯),跟塞爾維亞語克羅地亞語可以互通,按照語言學系屬的劃分,屬於印歐語系斯拉夫語族南斯拉夫語支[1]

簡介

黑山共和國總統武亞諾維奇在2007年3月宣布黑山語為黑山共和國的官方語言。在此之前,黑山共和國的官方語言為塞爾維亞語

語系

黑山語與塞爾維亞語、克羅地亞語、波斯尼亞語等非常接近,它們在南斯拉夫時代被統稱為「塞爾維亞-克羅地亞語」,但是隨着南斯拉夫的解體,各個獨立的共和國都把自己的語言名稱民族化,前南國家中最後一個獨立的黑山也是如此。

黑山曾是前南斯拉夫的一部分,南斯拉夫聯邦解體後,黑山和塞爾維亞於1992年組成南斯拉夫聯盟共和國。2003年2月,南聯盟更名為塞爾維亞和黑山。2006年6月3日,黑山宣布獨立。黑山目前人口約65萬,其中黑山族和塞族分別占43%和32%。

據塞爾維亞貝塔通訊社報道,黑山總統武亞諾維奇2007年3月對外宣布,正在修訂中的黑山憲法將把黑山的官方語言由「塞爾維亞語」改為「黑山語」。黑山總統武亞諾維奇在解釋自己的做法時說道,前南斯拉夫的6個共和國現在都獨立了,而且它們都有自己獨立的官方語言,如克羅地亞是克羅地亞語,斯洛文尼亞是斯洛文尼亞語。照此邏輯,黑山也應該有自己的獨立官方語言「黑山語」。

2007年10月19日晚,黑山共和國議會以多數票通過黑山去年6月獨立後的第一部憲法。據當地媒體報道,在擁有81名議員的黑山議會中,來自執政聯盟和一些反對黨的55名議員對憲法草案投了贊成票,21名塞爾維亞族議員投了反對票,另有5名議員棄權。按照這部剛剛通過的新憲法,黑山共和國的官方語言被確定為「黑山語」,而不再稱為塞爾維亞語。

歷史發展

歷史上,黑山人一直使用塞爾維亞語,所謂「黑山語」其實與塞爾維亞語非常的接近。對於將官方語言改為黑山語,黑山人有不同的看法。贊成的人認為這是黑山與塞爾維亞徹底分開的標誌。反對者則認為,黑山人說了幾百年的話一夜間就變成了另一個稱謂,叫人難以接受,而且總統的建議完全是把語言問題「政治化了」。「墨西哥是一個世界大國,他們也宣稱自己講的是西班牙語,而不是『墨西哥語』」。 據悉,歐盟也對即將出現的「黑山語」也表示了一絲憂慮,因為目前的歐洲,官方語言實在是太多了,尤其是最近十幾年獨立的東歐國家,幾乎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獨立的官方語言,這給歐盟的翻譯工作造成了很大麻煩。

語言文學

中世紀的黑山語語言文學主要是關於古教會斯拉夫語的書寫和修訂,但19世紀的大多數的作品是用黑山語的方言書寫。此類文學作品包括,Vuk Stefanović Karadžić和其他作者搜集的黑山語民歌。在19世紀後半葉,塞爾維亞-克羅地亞語以東黑塞哥維那方言為基礎形成標準語言,替代了黑山語某些原有的特點。

國家簡介

黑山共和國,簡稱黑山,位於巴爾幹半島西南部,人口約62.2萬人。

參考來源

  1. 黑山語, 豆瓣電影,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