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黍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黍離

來自 嗶哩嗶哩 的圖片

名稱 黍離 演唱 李玉剛

作詞 葉里 作曲 雷震

編曲 王壯/莫良 合音 張戀歌

李希希 錄音 姚坤

混音 姚坤

唱片公司 製作家

出品 騰訊音樂娛樂

黍離是動畫《秦時明月》登場角色高漸離的角色曲,由李玉剛演唱。2020年7月31日上線。 [1]

簡介

君子如玉,霜雪澄明。

玉漸滄海,此生不離。

麥秀漸兮黍離離,觀滄海兮思悠悠。

人間琢玉郎,世上天籟音。

李玉剛邂逅高漸離。這首《黍離》可以說正是這樣兩位曠世才子跨越時空和次元的對話。

詞作者葉里、曲作者雷震、編曲家王壯和莫良領銜神仙製作團隊,將琴簫箏鼓等傳統樂器與唯美雋永的人聲合音水乳交融。開篇箏音驚鴻,似行雲流水,迴旋交織,如同一幅風雨飄搖的亂世畫卷。在李玉剛娓娓動聽的聲線中,一點點氤氳、渲染,慢慢鮮明靈活,浮現在聽者腦海中。隨着畫面的濃淡淺深鋪陳開來,仿佛帶着我們夢回秦時,遙遙望着易水河畔高漸離負琴而去的背影,南雁長鳴,秋風獵獵,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

典故

《黍離》是《詩經·王風》中的第一首,講的是知我者,謂我心憂。毛詩序稱:「《黍離》,閔(通憫)宗周也。周大夫行役至於宗周,過故宗廟宮室,盡為禾黍。閔周室之顛覆,彷徨不忍去,而作是詩也。」因此「黍離之悲」援引歷史典故,用以代指亡國之痛。

《秦時明月》中高漸離稱曠修臨終前所彈的曲子名叫《黍離》。曠修意在用這最後的琴聲告訴高漸離,他的曲譜雖然託付給一個從來沒有見過面的朋友,但是這個朋友比很多朝夕相處的人更值得信任。正如很多秦迷和我們都沒見過,很多人互相也沒見過;但因為秦時聚在一起,聚在這裡,我們有過歡笑也有過怒罵,有惺惺相惜的欣賞也有一言不合的狂懟,但這麼多夥伴,相守十三載不離不棄,這不也是一種伯牙子期之遇嗎?

歌曲

https://y.qq.com/n/yqq/song/004F95CF25X6QG.html

歌詞

翻過叢林 踏過廢墟
都不如這一刻臨別之際
我掙脫時間的呼吸 企圖留下字句
怕你忘記 更怕你銘記

我看見 你輾轉於這人世間
一步接着一步 深深又淺淺
試着把足跡留在天與地 每一個瞬間
描摹着 你來過的輪廓

知我心者 謂我心憂
一曲高山流水便能參透
我放任時間的綢繆 企圖刻下不朽
遙望拱手 擲杯酒三斗

我看見 你輾轉於這人世間
一步接着一步 深深又淺淺
試着把氣息留在我身邊 風過就會散
告訴我 別難過 你走了

我看見 你輾轉於這人世間
一步接着一步 深深又淺淺
試着把氣息留在我身邊 風過就會散
告訴我 別難過 你走了
告訴我
別難過
你走了

賞析

你在天地之間,一步一步輾轉跋涉,從廢墟中來,到虛無中去,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我看不清你的表情,唯見沿途風雪淒迷或者落英繽紛。王朝更替,興衰輪迴,你就那樣沉默地前行,無懼無畏,寂寞隱忍。每個時代、每個人心中,都有這樣一個「你」,這個「你」可能是被現實磨平的夢想,可能是永遠回不去的青春,可能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可能是無法彌補的遺憾,風過就會散。臨別之際,我怕你忘記,更怕你銘記,於是我拱手,擲杯酒三斗,靜靜目送你踽踽獨行遠去,而你背對我,揮一揮手,就像在告訴我,別難過,你走了。

正如歌詞所唱,一步接着一步,輾轉於人生間,從燕趙之地到墨家,從妃雪閣到桑海城,高漸離這一路,山水迢迢風雪重重,滿目山河依舊,獨不見故國,可念而不可及,亡國之殤怵目驚心,故國之思痛徹心扉,讓一雙撫琴的手也執起了利刃,從此再無琴師高漸離,只有冷如冰霜的水寒劍客。若說清冷是外放的風骨,情義才是高漸離內斂的精魂,義之一字,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我何求,他與曠修,素未謀面亦知己,千里奔赴只為與君合奏一曲,相逢即離別,高山流水成絕響,他與荊軻,一眼知己冰火合,易水河畔送君別,杯酒酬故人,不訴離愁。

參考來源

  1. 黍離, 萌娘,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