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麒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黃麒英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黃麒英

國籍: 中國

出生地: 南海西樵

師承: 陸阿采

後人: 黃飛鴻

黃麒英是廣東民間中廣東十虎之一,亦是黃飛鴻的父親。黃麒英是南海西樵人,少時鬻技街衢,以賣藝求生。後得武術家陸阿采賞識,拜之為師,十年間練成武藝。藝成之後開館授徒。黃麒英以虎鶴雙形拳的功夫著名。黃麒英的故事在廣東家傳戶曉,歷來也被改編為小說電影電視劇[1]

人物簡介

南海西樵人 。與王隱林黃澄可蘇黑虎周泰譚濟筠黎仁超陳鐵志蘇燦梁坤共稱"廣東十虎"。少時鬻技街衢,賣藝求生,一日在鎮粵將軍署前曠地賣武。陸阿采剛巧在場,見是良材,便收他為徒。黃麒英師事之十年,得其藝之神髓。其後為鎮粵將軍所部兵技擊教練,所受薪俸甚微,月所得者,僅三兩六錢銀,胡能以贍養其家,乃於靖遠街設生草藥店,期薄有獲,以補不足。藝成之後開設開館授徒。黃麒英以虎鶴雙形拳的功夫著名。麒英把平生所學傳給兒子黃飛鴻(在功夫片來說,黃飛鴻更是最著名的人物)。黃飛鴻再傳林世榮梁寬等。

影視作品人物

姜大衛《我師傅是黃飛鴻》飾黃麒英

狄龍 《醉拳II 》飾黃麒英

劉洵《獅王爭霸》《黃飛鴻之王者之風》《黃飛鴻之龍城殲霸》飾黃麒英

甄子丹《少年黃飛鴻之鐵馬騮》飾黃麒英

江 洋《黃飛鴻與十三姨》飾黃麒英

龍天翔《黃飛鴻與十三姨》飾黃麒英

黃日華《南龍北鳳》飾黃麒英

董志華《仁者黃飛鴻》飾黃麒英

何中華《少年黃飛鴻》飾黃麒英

高雄《英雄廣東十虎》飾黃麒英

鄭少秋《醉拳3》飾黃麒英

樊少皇《南拳北腿》飾黃麒英

梁家輝《黃飛鴻之英雄有夢》飾黃麒英

孫浩然《擎天無影腳黃麒英》飾黃麒英

麥天恩《少年黃飛鴻》飾黃麒英

後代黃飛鴻

黃飛鴻(1847年7月9日-1925年4月17日),原名黃錫祥,字達雲,號飛鴻,幼名飛熊。生於南海縣佛山鎮。原籍南海縣西樵嶺西祿舟村,跟隨其父黃麒英於佛山、廣州街頭賣藝。是故黃飛鴻自五歲開始習武,早得父親傳授,習得虎拳、鶴拳。又拜鐵橋三傳人林福成為師,學得鐵線拳;從宋輝鏜處又學得無影腳。黃飛鴻的絕技有:雙飛鉈、子母雙刀、五郎八卦棍、 羅漢袍、無影腳、鐵線拳、單雙虎爪、工字伏虎拳、虎鶴雙形拳、五形拳、羅漢金錢鏢、四象標龍棍等。此外,黃飛鴻亦善於舞獅,有廣州獅王之稱。

黃飛鴻是清末民初有代表性的洪拳大師,嶺南武術界的一代宗師。也是位濟世為懷、救死扶傷的著名中醫

1924年10月 廣州國民鎮壓商團暴亂,西關一帶房屋被毀,仁安街"寶芝林"受累被焚,資財付於一炬,其長子漢林又告失業,因而憂鬱成疾。次年農曆三月廿五日(1925年4月17日),病逝於廣州城西方便醫院。

影視形象

黃飛鴻傳人林世榮的徒子徒孫,不少人成為電影中人,其中較為人熟悉的有武術指導劉家良,其父劉湛便是林世榮之弟子。

1950年代至1960年代香港便已拍攝了接近八十套以黃飛鴻為題材的電影。當中黃飛鴻一角,除了兩套為白玉堂,俱由關德興擔當;而反派幾乎全部由石堅演出。故港人常稱關德興為「黃師傅」之後成龍、劉家輝亦有演過少年時期的黃飛鴻。

1991年徐克拍攝李連杰版黃飛鴻電影非常成功。之後徐克李連杰繼續合作,拍攝續集《黃飛鴻之男兒當自強》《黃飛鴻之獅王爭霸》《黃飛鴻之西域雄獅》。1993年徐克又與趙文卓合作,拍攝《黃飛鴻之王者之風》,1994年拍攝《黃飛鴻之龍城殲霸》。1993年李連杰亦與王晶導演合作拍攝《黃飛鴻之鐵雞斗蜈蚣》。另外徐克還監製《少年黃飛鴻之鐵猴子》。

以黃飛鴻為主題拍攝的電影已經超過百部,形成黃飛鴻系列影視,「黃飛鴻」三字之所以在華人世界廣為人知,主要因為這些影劇,但其中劇情多為虛構。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