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黃球 (字耀寰,1921-2017)出生於廣東新會環溪鄉大端里,是土生土長的新會人。幼時因家境拮据小學三年級輟學後,被送到會城的私塾讀了三年古文後再度輟學。17歲赴香港創業,歷盡艱辛後成為香港知名實業家。改革開放後,積極支持祖國、家鄉發展,致力興教助學。多年來堅持支持家鄉建設,關心家鄉睦鄰,熱心捐建慈善事業,捐款總數超1億元。為了表彰他的高功盛德,新會市人民政府授予他「新會市榮譽市民」稱號,並頒發了「振興新會貢獻獎」的「金鑰匙」。1993年,分別被授予「江門市榮譽市民」和「廣州市榮譽市民」的稱號,2008年被授予「南粵慈善人物獎」和「江門僑聯抗震救災先進個人」等榮譽稱號,2009年被授予「江門慈善家」稱號。 黃球先生於2017年12月30日[新會人民醫院與世長辭,享年97歲。2018年1月7日,新會政府將在新會殯儀館為黃球先生舉辦追悼活動,追思悼念尊敬的黃球先生,向這位大慈善家表示深切緬懷和崇高敬意[1]

簡歷

1938年到新會岡州汽車站當雜工,因日本侵華戰火而失業。17歲的黃球到香港在荃灣一個建築工地當苦力。 1941年黃球與父親在荃灣租小檔鋪賣柴賣炭。太平洋戰爭爆發,小柴店也開不成了。黃球到小雜貨鋪打工、在街上賣菜賣魚、汽車公司當夥計,後又到碼頭打雜工,幫旅客提行李,為貨船當裝卸工等;賺取微利維持一家生計。 創業歷程由東方舞廳、「五月花」酒樓、耀寰實業有限公司、興業財務置業有限公司、興旺證券有限公司、興旺金號有限公司、興旺財務有限公司開業了,直至加拿大的黃球投資有限公司。  

事跡

中國大陸改革開放初期,百廢待興,儘管祖國的大門打開了,但不少海外赤子仍然抱持着觀望態度。黃球是最早聽從祖國召喚的海外鄉親之一,而他的引領示範作用,就像一朵艷麗的報春花,引來祖國發展春色滿園。 八十年代初,國務院僑辦主任廖承志以及廣東省的領導希望廣州建一間五星級新酒店,以適應改革開放新形勢的發展。新會鄉親、香港知名人士利銘澤先生伉儷應邀赴京,受到鄧小平接見,深受鼓舞,欣然答應回港籌資。黃球先生是利銘澤先生的老友,也是他首先鼎力支持利銘澤的決定。兩位先生一同邀集28位香港知名人士共同投資興建廣州花園酒店,其中黃球與幾位大股東各出資1050萬港元。1983年,利銘澤逝世,董事會的工作重擔便落在黃球肩上,為了建好廣州花園酒店,黃球奔波港穗兩地,深入工地了解工程情況,幫助解決許多困難。廣州最高級的花園酒店終於在1985年建成,被譽為是改革開放的碩果、中外合作的典範。

倡議籌建五邑大學

1983年9月,黃球先生應邀參加五邑兩陽首次歸僑、僑眷代表大會,會上他參與倡議籌建五邑大學。1984年,時任江門市委書記黎子流一行到香港與五邑籍鄉親見面,在美麗華酒店招待五邑僑港鄉親,宣傳籌辦五邑大學。黃球先生帶頭響應捐資建設並在香港成立「海外華僑、港澳同胞響應籌建五邑大學委員會」,黃球先生當副主任,他多方引薦發動,成效卓著。在五邑大學籌建新會樓時,他又是主力。此外,他還設立黃球師範生獎學金等。 五邑大學成立十周年時,伍舜德先生倡議建「十友樓」(國際會議中心),黃球先生又捐款熱烈支持。他還設立了黃球師範生獎學金等助學獎。

出資修整河堤

1979年,一位回過鄉的同胞告知環城環溪大端里的河堤被河水經年沖刷,圍堤鬆動險象橫生。有朝一日崩塌下來,全村就會成澤國。於是黃球先生匆匆趕回大端里。 望着家鄉破敗的河堤,黃球先生決心為家鄉人民的幸福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於是,主動向大端里幹部提出,自己出資修整河堤。在他的熱心支持下,大端里的河堤終於整治好了,家鄉消除了一大隱患。

擴建城郊小學和環城中學

闊別家鄉40多年,黃球先生很懷念昔日求學的城郊小學,特意和家人來到童年求學時的城郊小學。面對着久經風雨、低矮破舊的校舍,黃球先生的心情十分沉重,但學生們琅琅的讀書聲又使他感到格外親切!看着破舊的城郊學校,黃球先生想起以前在這裡讀書的情景。於是,黃球先生捐出100多萬元擴建整修了城郊小學和環城中學。隨後幾年,黃球先生共捐資230萬港元,為兩所學校購買了大批教學設備,使城郊老校煥發了生機。黃球先生對家鄉教育事業的支持不僅限於金錢上的資助,更多的是對學校和學生的真切關懷。每次回鄉探親,總是提議先到學校去,看看教師的工作和學生的學習情況,看看小朋友上課,問長問短,了解學校方方面面的情況。 2005年,當黃球先生得知城郊小學教學成績顯著,而且已經成為區里一所有名小學,學生近千人,學位有所不足時,他當即向新會區領導表示:「學校的學位不足,我負責出錢,新建一座教學樓」黃球先生言出必行,捐資300萬元新建城郊小學教學樓。

言傳身教 良好家風代代傳

助教興學,扶貧濟困的善舉活動,黃球總會帶着夫人、兒女、孫輩等家人參加,有的慈善捐贈甚至以家族名義。黃球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這樣是讓家人感受為善最樂的氛圍和境界。 黃球的言傳身教,潛移默化地形成了黃家的良好家風,黃球的夫人黃梁曼麗女士、黃吳淑貞女士均獲得「新會榮譽市民」稱號。如今,兒孫輩們也已把黃家的良好家風傳承和發揚光大。黃球的兒子黃松深先生被江門授予第八批「榮譽市民」稱號。已經是香港大律師的黃美深小姐是黃球的小女兒,她從小就跟着父親參與了眾多的慈善公益活動,耳濡目染,影響深刻。孫子黃德豪先生事業有成,也欣然走上了慈善公益的行列,熱心捐款助學。

捐資助學 鼎力支持

捐資興建新會華僑中學「勤靜樓」與新宿舍大樓 1979年初冬黃球先生及其家眷在當時縣僑聯負責人唐珍琰女士的陪同下參觀新會華僑中學捐資興建學生宿舍,讓農村的學生也能進入僑中讀書。 在新會華僑中學的發展歷程中,可以較為集中地看到黃球先生對興教助學的熾熱傾情和不倦追求。1981年黃球先生欣然出任新會華僑中學第三屆董事長。此時的新會華僑中學百廢待興,黃球先生迎難而上,為這間學校的發展費盡了心血。學生宿舍、游泳池、新校舍、體育館等項目都是在黃球先生的主持、奔波下建成的。為了表彰黃球先生愛國愛鄉的精神和事跡,當時的地方政府在校園內樹立了黃球先生的半身銅像。 在大樓即將竣工之前,黃球先生應學校的請求,欣然把大樓命名為「勤靜樓」——「勤能補拙,靜則生靈」,並親自題寫了這3個錚錚有力的大字。 1993年,黃球先生資助新建一座宿舍大樓,這座幾千平方米的大樓由於黃球先生的鼎力支持而迎刃而解,大樓經過將近一年的緊張建造順利竣工。 捐資新會一中的學生宿舍樓與游泳池建設 1990年,黃球先生一行參觀了新會一中。主動捐資包攬了學生宿舍樓的建設。工程在1990年10月動工,那高大明亮的宿舍樓在黃球先生的關心下不到一年的時間就建成了。在上世紀90年代,帶套間的學生宿舍連大學裡也是很少有的。 新會一中校舍的建設還在熱火朝天地展開,黃球先生見到新會其它學校都有游泳池,便主動提出要出資捐建一座游泳池,並趁回鄉的機會到學校親自選址定點。 宿舍樓和游泳池完工後,黃球先生對工程的效果非常滿意。看到學生在這優美舒適的居住環境休息,看到學生在碧波蕩漾的游泳池中歡快地暢遊,他很欣慰自己的善舉能真正地發揮作用。當了解到學校缺少一個會場時,又捐資200萬港元。

情系鄉親 造福桑梓

捐助興建「恩平市職業技能綜合培訓基地」,佔地20多畝的恩平市職業技能綜合培訓基地及勞動力市場綜合服務大樓建成後,將為勞動者提供一個集職業培訓、職業介紹、公共就業服務、社會保險服務於一體的一站式綜合服務平台。每年可對全市1.2萬多名勞動者進行技能培訓。恩平市市長林飛鳴代表市委、市政府表示衷心感謝。   熱心捐贈遍及新會、江門、廣州等地 黃球先生熱心教育的捐贈遍及新會、江門、廣州和粵北等地。主要受益單位還有家鄉的實驗、城郊、都會、大洞幼兒園;岡州中學、環城職業中學; 新會師範學校、江門幼兒師範學校、江門一中新會師範學校、會城實驗幼兒園、陳白沙紀念館、江門教育基金會、廣州教育基金會、粵北連縣民族中學…… 此外,黃球先生還捐資建設了五邑華僑廣場、新會體育館、新會僑聯大廈等,推動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和文化事業發展。2017年11月,黃球家族2017年「睦里歡樂結緣」送溫暖活動在黃球先生家中舉行,這一敬老活動由黃球先生倡導,並已連續舉辦10年。 在廣州,自1983年以來,就先後捐資175萬港元支持廣州兒童活動中心、廣州市教育基金會、廣州市老年人基金會、廣州殘疾兒童康復中心、殘疾人基金會,並且積極參與引進資金和籌建花園酒店。

醫療衛生

黃球先生先後捐資建設新會人民醫院喜明樓、住院部、急救中心大樓、院門診惠民樓和捐贈眼科醫療設備,共計350多萬元。1995年11月被新會人民政府聘為新會人民醫院名譽院長。 2003年起,黃球、霍宗傑、梁華濟、莫耀強四位名譽院長與多位鄉賢先後捐資設立了「貧困患者醫療扶助基金」,每年為經濟困難的低保病人、外來務工者提供醫療費用援助,這些項目造福了很多經濟上有困難的患者。

扶貧助困

黃球先生關心家鄉教育事業建設,更關心貧困學生。每年,黃球先生及其家族都積極參與家鄉慈善公益活動,捐資助學,幫助品學兼優的貧困學生解決學費難題,圓了他們的大學夢。2009年,五邑慈善會成立,為江門市慈善事業增添了新的動力,黃球先生就是慈善會成員之一,更努力發動更多人參與到慈善會活動中,他積極捐助資金,以幫助家鄉困難家庭和困難學生。在此前,黃球先生伉儷聯合馬觀適先生伉儷,連續五年資助新會區550名學生圓夢。在他們的支持下,新會還成功開展「關愛女孩」活動,傳遞社會正能量。他還常常勉勵莘莘學子以及教育工作者,一定要注重「勤、德」教育,「健體第一,品德至上,學問之功,貴乎勤奮」是他對新會教育事業發展的寄語。 2007年開始,黃球先生家族就開始捐款舉辦博愛敬老送溫暖活動,到2017年,已經整整堅持十年時間。每一年,黃球先生都會以家族名義捐資約40萬元,對會城地區以及鄉鎮的低保、五保、病殘困難群眾進行慰問,每戶發放慰問金以及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用品。黃球先生還會趁此機會邀請江門粵劇團在新會人民會堂表演粵劇,一連兩天邀請會城街道的老人代表到場觀看。黃球先生總喜歡和大家打成一片,一起聊天話家常,活動成為了一年一度的歡樂聚會。

榮譽

1981年,黃球欣然出任新會僑中第三任董事長。 1992年12月9日新會市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於授予黃球「新會市榮譽市民」稱號。12月15日,新會人民政府又給予黃球「振興新會貢獻獎」 的「金鑰匙」。 1993年11月,江門市人大常委會授予黃球「江門市榮譽市民」稱號。 1993年被授予 「廣州市榮譽市民」的稱號。 2008年華人慈善(南方)盛典上獲 「南粵慈善人物獎」和「江門僑聯抗震救災先進個人」等榮譽稱號。 2009年被中華慈善總會授予「中華慈善突出貢獻人物獎」等。 2009年被授予「江門慈善家」稱號。 多年來,黃球先生曾先後當選為廣東省政協常委、廣東省教育促進會副會長、江門五邑海外聯誼會名譽會長、江門市僑商總會名譽會長、新會區政協名譽主席,被授予廣州、江門、新會、恩平等地「榮譽市民」稱號。 榮任五邑大學基金會有限公司董事會副主席。 曾任廣東省政協常委、江門五邑海外聯誼會名譽會長、江門市教育促進會名譽會長。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