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寶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黃寶螺

來自 動物界 的圖片

外文名:Money Cowrie

別 名:貨貝

中文學名:黃寶螺

拉丁學名:Monetaria moneta

moneta、Cypraea moneta

界:動物界

門:軟體動物門

綱:腹足綱

目:中腹足目

科:寶螺科

屬:貨貝屬

命名及年代:Linnaeus 1758

黃寶螺(學名:Monetaria moneta)頭部發達呈筒狀而稍扁,吻和水管都比較短,觸角長錐狀。貝殼呈卵圓形或長卵圓形,螺旋部至成體時幾乎消失;殼面平滑而富有光澤,表面鍍有一層琺瑯質,顏色為淺黃至深黃,常帶有灰色。殼口狹長,在殼體背面的中央線上呈縫狀,甚窄,其長度幾乎等於殼長,兩唇具齒;外套膜和足都十分發達,一般具有外觸角,生活時外套膜伸展將貝殼包被起來,成體無厴。雌雄異體。 生活於熱帶亞熱帶暖海區,從潮間帶至較深的岩礁、珊瑚礁或泥沙海底均有其蹤跡。為肉食性動物,主要以珊瑚動物,其他如海綿、有孔蟲和小甲殼類動物等為食。 [1]

黃寶螺外形特徵

黃寶螺 長10-45mm, 貝殼堅固,殼厚,微扁平,有稜角,殼緣有時會有很厚的滑層,特別是位於背部;有時滑層薄,幾乎沒有稜角。殼口窄,唇齒不多,但短而強。殼表底色為淡黃色,三條灰藍色帶橫貫殼底,及一條不明顯的金黃色細環紋,側面及腹面的顏色比背面淺,殼緣殼底和齒為白色,通常稍帶黃色。

兩唇很厚向內卷,唇緣厚,邊緣具齒紋,齒粗壯。無厴。成年個體的螺旋部極小,一般埋於體螺層中,吻和水管都比較短。外套膜和足都十分發達,一般具有外觸角。生活時外套膜伸展將貝殼包被起來。寶螺的身體可以全部縮入殼內。

黃寶螺分布範圍

分布於熱帶印度洋,太平洋,菲律賓宿務島(CebuthePhilippines),澳洲西部的亞伯洛赫(Abrolhos)及西澳到新南威爾斯北部、日本地區的房總半島及山口縣以南。中國海南省、台灣北部、東部。

黃寶螺棲息環境

生活於熱帶和亞熱帶暖海區,從潮間帶至較深的岩礁、珊瑚礁或泥沙海底均有其蹤跡。完全為海產。生活在珊瑚礁附近,水的溫度不得低於15℃(除極少數例外)。在海洋中可以下潛的最大深度為800米。晝伏夜出,白天隱藏在岩石和珊瑚的裂縫和小洞穴里。

黃寶螺生活習性

寶螺科的動物,行動緩慢,怕強光,白天蟄伏在珊瑚洞穴或岩石下面,黎明或黃昏時外出覓食,是肉食性的種類。大多數種類營自由生活,行動緩慢,據記載,行動快的每分鐘可向前爬行15厘米,慢的向前移動僅約7厘米。當潮水每天有規律的退出後,寶螺類多隱藏到礁石塊下面、洞穴內或藻類叢生的陰暗處。它們是晝伏夜出,每到黃昏夜幕降臨後,它們便爬出來活動,所以,白天很難採到生活的寶螺,但當夜間再到海灘珊瑚礁盤間採集時,便很容易採到生活寶螺。

當夜間它們出來活動時,它那絢麗多彩的外套膜,便從殼口出來向兩側伸展覆蓋整個貝殼,同時,外套膜上美麗似花的各式各樣乳突起也伸了出來,其長橢圓形發達的足,也同時從殼口出來,爬行於珊瑚礁盤上或附近的沙灘上,緩緩向前爬行尋覓食物或尋配偶。

它們主要以珊瑚動物為食,此外,海綿、有孔蟲和小的甲殼動物等,也是它們獵取食物的對象。進食時,主要依靠一個較窄長的齒舌進行活動。它們還有一個奇特的習性,當四處爬行時,或翹起尾巴,然後又突然放下,這也是一種防禦手段。

黃寶螺繁殖方式

雌雄異體,產卵季節多在3-7月,卵一般產在珊瑚洞穴,空貝殼及陰暗的地方。母貝產卵後並不離開卵群,有看守卵的習性,仍臥伏在卵群上面刻意保護,直到孵化為止。

黃寶螺實用價值

T65 中國古代錢幣 寶螺集食用、玩賞和裝飾為一身,深得人類喜愛。雖然肉可食用,但因其貝殼質優價高,採集者往往不肯將它砸碎食用,而是採到後將它埋於沙內,待它肉體腐爛後洗淨售殼。

黃寶螺也叫貨貝,與人類有着密不可分的關係。這種動物的貝殼小型堅固,略呈卵圓形,背部中央高起,兩側堅厚而低平,可用以裝飾和玩賞。歷史上世界各地都曾用它作為貨幣流通使用。中國1981年發行了一套中國古代錢幣郵票,其中第一枚上就有一枚貨貝幣,紀元為公元前十六——十一世紀,可見歷史之久遠。

在漢書食貨志上曾詳細的記載有貨幣的五種品級和它所等同的價值:"大貝四寸八分以上,直錢二百一十文,二貝為朋;牡貝三寸六分以上,直錢五十文,二貝為朋;幺貝二寸四分以上,直錢三十文,二貝為朋;小貝一寸二分以上,直錢十文,二貝為朋;不成貝寸二分漏度,不得為朋,率枚直錢三文是也"。

參考來源

  1. 黃寶螺, 動物界,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