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民族藝師黃龜理指導後進木雕手法

黃龜理(1903-1995), 本名黃紅嬰,日治台北州海山郡員山人(今屬新北市中和區),生於樹林沙崙(今樹林區沙崙街附近),臺灣重要民俗木雕藝師。


目錄

生平

黃龜理, 1903年(明治36年)生於今日新北市樹林區 ,世代皆於樹林務農,1912年(大正元年)大漢溪氾濫沖毀黃家農田, 之後舉家遷移至外員山(今日與板橋臨界的中和區)繼續務農。 12歲時由父親送至地方何秀才的私塾讀書認字受漢文教育。 十四歲時觀看板橋接雲寺重修,開啟了木雕方面的興趣,因黃父與樟派大師陳應彬為舊識, 15歲拜入其門下。初始與一般學徒無異, 第二年才由陳應彬師傅傳授雕刻技藝。


黃龜理23歲(1925年)時,與羅東郡簡阿娣結為連理,婚後跟隨陳應彬轉戰臺灣各地廟宇,實地施作。黃龜理29歲時,簡阿娣不幸於前往東港工作途中因病辭世,享年22,留有一男一女;1932年續弦,再娶台北州吳招,此時便定居中和不再四處搬遷。兩人共育有四男五女,其中兩兒一女於1945年不幸因空襲喪生。

在離開陳應彬師傅師門之後, 黃龜理曾拜潘陽酒徐陽平門下,習作神像雕刻。 [1] 1964年, 62歲時逢三峽祖師廟重建的因緣際會, 與李梅樹建立良好合作的默契, 後被李教授聘至國立臺灣藝專,開課傳授傳統木雕技藝(1964年至1974年)。

於1985年, 80多歲時先後獲選為「國家重要民族藝師」,也獲得「民族藝術薪傳獎」,確立其大師之地位。

黃龜理曾參與北投關渡宮萬丹萬惠宮二重先嗇宮艋舺龍山寺三峽祖師廟淡水祖師廟等木雕施作, 現今新北市政府設立黃龜理紀念館,以茲紀念傳承。

代表作

黃龜理在作品和文書上之落款簽名,有黃紅嬰黃景仁黃龜理三款。 而「對場作」是傳統廟宇建築中, 最具台灣特色,其中充滿競爭色彩。 黃龜理因稱得上是全能的鑿花匠師 ,故接到的幾個重要廟宇的禮聘中,都擔任重要「花部」的雕刻製作。


其中著名的有萬丹萬惠宮的對場競作, 當時黃龜理26歲, 與年紀大他一倍的泉州溪底派大將楊秀興對場作比場,兩者年齡輩分懸殊,技藝皆一時之選, 而後作品竟不相上下, 黃龜理於此一戰成名,之後獲得接連獲得東港媽祖廟(朝隆宮)、東港新厝仔五榖殿,以及枋寮北勢寮保安宮[2]之禮聘雕作機會。

重要代表作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