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麴毒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黃麴毒素

中文名 : 黃麴毒素

黃麴毒素(aflatoxin),也稱作黃麴黴素,是一種有強烈生物毒性的化合物,常由黃麴黴及另外幾種黴菌在霉變的穀物中產生,如大米、豆類、花生等,是目前為止最強的致癌物質。

黃麴毒素加熱至280℃以上才開始分解,所以一般的加熱不易破壞其結構。[1]

簡介

黃麴毒素主要有B1、B2、G1與G2等4種,又以B1的毒性最強。食米儲存不當,極容易發霉變黃,產生黃麴毒素。黃麴毒素與肝癌有密切關係,還會引起組織失血、厭食等症狀。1960年在英國發生了因餵食黃麴毒素花生粕而導致大批火雞暴斃事件。

警惕黃麴毒素的危害,要注意剔除霉變的食物顆粒,還可採用以水淘洗的辦法進一步淨化易沾染的食物中的黴菌。當然,用高溫燒、炸至280℃以上也可以達到分解毒素和去除污染的效果。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