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老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黃老道是指黃老之學,為黃帝之學和老子之學的合稱,是華夏道學之淵藪。黃老學派思想尚陽重剛,戰國中期到秦漢之際,黃老道家思想極為流行,其既有豐富的理論性,又有強烈的現實感。該流派尊傳說中的黃帝和老子為創始人。作為一種哲學思想,黃老之術形成於東周戰國時代。但是,作為一種廣為流傳的社會思潮,則是在齊國稷下與魏國

時期,這一派的代表們尊崇黃帝老子的思想,以道家思想為主並且採納了陰陽、儒、法、墨等學派的觀點。黃老學派思想發展主要分為三大主題:修行(修身養性、長生久視、丹道等等)、經世(政治思想、休養生息、無為而治等等)、致用(技術發明等等),以形而上本體的道作為依據,結合形而下的養生、方技、數術、兵法、謀略等等,具有極強目的性、操作性。

在西方,黃老道家常被稱為「目的性的道家」(purposive Taoism)或「工具性的道家」(instrumental Taoism) 。從內容上看,黃老之術繼承、發展了黃帝、老子關於「道」的思想,他們認為「道」是作為客觀必然性而存在的,指出「虛同為一,恆一而止」、「人皆用之,莫見其形」。 在社會政治領域,黃老之術強調「道生法」。認為君主應「無為而治」,「省苛事,薄賦斂,毋奪民時」,「公正無私」,「恭儉樸素」,「貴柔守雌」,通過「無為」而達到「有為」。 上述主張特別是休養生息,在漢朝初期曾經產生了一定的影響,結果出現了中國歷史上「文景之治」等盛世。[1]

簡介

中國戰國時期興起的哲學政治思想流派。黃指黃帝,老指老子。黃老之學始於戰國而盛行於西漢時期。司馬遷在《史記》里屢以黃老並稱。黃老學派的典籍為黃帝書。《漢書·藝文志》里提名為黃帝的書有21家,除《黃帝內經》外,都已亡佚。1973年12月長沙馬王堆漢墓出土帛書《老子》乙本卷前,有《經法》、《十六經》、《》、《道原》4篇古佚書,是黃老學派的重要著作。黃老之學常用簡明的語言與形象的模型來闡述學說基本內容,如宇宙生成論有三式物則有形圖模型等;社會主張有九主圖模型等;體育有熊經鳥申圖等。

在先秦秦漢, 《老子》的傳授有兩套傳授系統, 即「 刑名法術系統和養生神仙系統」③ 。之所以有這兩種系統, 一是當時作者創作時候的知識背景如此,二是接受者的知識背景與之相同,也沒有發生根本性的改變。它也是我們已經論述的黃帝書兩大主題— — —政治思想和技術發明的具體細化的體現。這兩種系統的具體代表, 前者是《韓非子》 的《解老》 、 《喻老》 , 以及黃帝書中的刑名法術之說; 後者的代表是河上公、安期生、嚴遵、 張陵一派的解釋系統。王明曾認為, 自漢初到三國, 老學凡有三變:西漢初年主治國經世, 東漢中至東漢末主治身養性, 三國流行虛無自然之玄論 ① 。這是對老學線性發展過程的評論, 李零認為「 其實我們倒不如把這三變看作老學固有內涵的展開過程, 只不過各個時期的側重點有所不同罷了」② 。這個評價從老學的最初背景入手, 討論它內涵的變化問題, 角度與王明不同。

「 黃老」 並稱, 一部分原因在於二者的知識背景的相同。我們現談論「 黃老」 思想, 要注意把數術方技之「 黃」 中的內容, 與《老子》 中的相關內容聯繫起來。《初學記》卷二二引《黃帝出軍訣》 講到立五色牙旗之說, 「 有所攻伐, 作五采牙幢, 青牙旗引往東, 赤牙旗引往南, 白牙旗引往西, 黑牙旗引往北, 黃牙旗引往中, 此其義也」 ; 又曰:「 始立牙之日, 喜氣來應, 旗幡指敵, 或從風來, 此大勝之徵。 」② 《太平御覽》 卷三三九引《兵書》 載「 牙旗者, 將軍之精, 金鼓者, 將軍之氣, 一軍之形侯也」 , 「 攻伐作五彩牙旗,青引東, 赤南, 白西, 黑北, 中黃是也」③ 。這個是五色配五位的例子。《老子》 一書中,也有與此相似的記載, 如《老子》 五十章載: 「 蓋聞善攝生者, 陸行不遇兕虎, 入軍不被甲兵, 兕無所投其角, 虎無所用其爪, 兵無所容其刃。 」 五十五章載: 「 含德之厚, 比於赤子。蜂蠆虺蛇不蟄, 猛獸不據, 攫鳥不搏。骨弱筋柔而握固。 」④ 何炳棣認為這是濫觴於古代巫術、 方技、 新興的養生、 神仙之術的「 避兵術」 了 ⑤ , 另外, 比如《老子》 六十一章載: 「 大國者下流, 天下之牝, 天下之交。牝常以靜勝牡, 以靜為下。故大國以下小國,則取小國; 小國以下大國, 則取大國。故或下以取, 或下而取。大國不過欲兼畜人, 小國不過欲入事人。夫兩者各得所欲, 大者宜為下。 」⑥ 這是借用方技知識中的男女交合的房中術來談大國、 小國之間的關係, 強調處於下、 守靜的牝的重要性。張家山漢簡《引書》 載: 「 治身欲與天地相求, 猶橐籥也, 虛而不屈, 動而愈出。 」⑦ 此處所言, 借用《老子》 五章「 天地之間, 其猶橐籥與?虛而不屈, 動而愈出」 的說法 ⑧ 。前已說到, 行氣導引代表的方技知識是黃帝書的一個關注點, 正是此點上, 它與《老子》 有了「 接駁」 。

道家最初是指先秦時期諸子百家中的一家。廣義地來說,它是古代中國社會思想文化體系中以道為其核心觀念,強調天道自然無為、人道順應天道的一個流派。歷史上凡是崇尚老莊黃老之學說的人都可以稱為道家。按照《漢書·藝文志》的說法,道家出自古代的史官。所謂史官實際上也就是王室內負責記載成敗存亡禍福古今之道的人。古代學在官府,思想文化教育方面的事為王室所壟斷,一般的人是無緣於此的。可以說史官在當時是最有學問的人中的一類。被稱為道家奠基人的老子在周王室中當過柱下史,也就是負責周王室的圖書管理。就道家作為一個思想文化流派來說,它是在春秋戰國時期這一特定的社會歷史背景下形成的。春秋初年,周王朝開始衰落,社會動盪不安,隨之而來的是以前由官府所壟斷的從事文化教育事業的人流落到民間,出現了學下私人的現象,由老子及其思想上的追隨者所形成的道家對春秋戰國時期的現實社會政治形成了自己的看法,由此奠定了道家這一學派的思想基礎。

道家思想的核心是「道」,「道」是道家這一思想文化體系的最高範疇,為所有的道家學者所推崇。可以說不管道家內部各個學者之間的思想文化的差距有多大,他們都是圍繞「道」這一核心範疇來展開的,而且合於道是所有道家追求的終極目標。那麼「道」到底是指什麼呢?從文字學的意義上來說,道即是我們所說的道路。東漢文字學家許慎在其名著《說文解字》中說:「道,所行道也。」即是指人走的路。而道家作為一個思想文化流派,其核心範疇「道」,顯然不是這種文字學上的意義所能解釋的。

一般說來,道家的「道」具有下列幾方面的意義:(一)道是天地萬物的本源。(二)道自然而無為。(三)道無形而實存。(四)道具有普遍性,無所不在,無時不在。

以道為核心,把合於道作為終極追求目標的道家學派,實際上在其內部是存在着很大的思想差異的。道家是一個從各個不同層次不同方位展開的動態的思想流派,但各個不同層次、不同方位展開的動態的思想流派之所以總名之道家,顯然在他們之間體現出了某些基本的特徵,即是說,他們始終沒有離開之所以稱之為道家的最基本的東西。關於道家的基本特徵,古代的學者多所概括。司馬遷在《史記·太史公自序》中所引其父之《論六家要指》說:「道家無為,又日無不為,其實易行,其辭難知,其術以虛無為本,以因循為用。」《漢書-藝文志》則說道家:「秉要執本,清虛以自守,卑弱以自持。」總起來說,道家作為一個思想文化流派,具有如下一些基本特徵:(一)崇尚老莊黃老之學說。(二)以道作為該學派的思想核心和最高範疇。(三)在天道自然無為、人道順其自然的天人關係的架構中展開自身的思想體系。(四)以幽深微妙的言語,以高蹈隱逸之士的心態關懷世情。與其他各家相比,他們對社會的觀察和體認更冷靜、更清醒,也更為深刻。(五)具有獨任清虛、超邁脫俗、絕禮去仁、追求返璞歸真這樣一種獨特的精神氣質。道家在歷史上不同時期表現出了豐富的多樣性,凸現其各自的個性差異,但只要是道家中的一員,他就不能不具備以上的一些基本特徵。

他們基本上站在道家的立場,卻成為了道家的左翼。稷下黃老之學一開始就受到齊國封建統治者的支持和利用,它在稷下學宮中居於主導地位。這是因為齊國的田氏政權是取代姜氏而成立的新政權,它需要對其合理性進行辯護,以鞏固統治地位。那麼,這種學說是怎樣建立的呢?因為老子是陳國人,而田氏的祖先公子完正是在春秋中期齊桓公時由陳國避亂逃到齊國的。所以,田氏政權選擇了來自南方陳國的老子學說,同時又抬出傳說比堯、舜、禹、神農更早的黃帝來。一方面是要以此壓倒儒、墨、農等家,更重要的是齊威王把黃帝作為田氏的始祖,確是下了一番苦心琢磨出來的。因為田氏是黃帝的後裔,而姜氏是炎帝的後裔。黃帝戰勝炎帝而有天下的傳說,就為"田氏代齊"的合法性找到了歷史的根據。

建立霸業

同時又打着黃帝的旗號來建立霸業,甚至統一六國。古器物銘文《陳侯因敦》記載:"其唯因,揚皇考昭統,高祖黃帝,邇嗣桓文。"大意是齊威王(因即因齊)要發揚他父親桓公午的光榮傳統,遠要以黃帝為祖宗,近要繼承齊桓公、晉文公的霸業。齊威王把黃帝作為田氏的始祖,此說是有歷史根據的。齊威王在銘文中宣揚田氏的祖先是黃帝,又把黃帝與老子的學說結合起來形成黃老之學,以此作為稷下學宮的主體,為田氏建立的政權進行辯護,造成"田氏代齊"的合理觀念。在這樣政治背景下,黃老之學在齊國的稷下學宮形成了。因此,郭沫若說:"黃老之術......事實上是培植於齊、發育於齊,而昌盛於齊的。"①這話是很有道理的。黃老之學是興起於齊國的學派,因其有田齊政權的支持,它在齊國的勢力相當大。

當莊子還在宋國的隱居處發表游世、出世的高論時,東方的齊國、陳國,道家正發生着劃時代的變革;老子哲學中積極人世的思想基因,已成長發育成極具「攻擊力」的黃老學派,將在未來的中國歷史舞台上領數千年風騷。」①關於黃老之學的形成和發展的問題,學術界還有爭論。說到黃老之學首推齊國的稷下學宮,時間在戰國中期。稷下學宮的黃老之學主要是由稷下先生們從老子學說進一步發展而來的。齊國推行黃老,不久使齊國得到強盛。④人們將這些學者統稱「稷下先生」。《史記·孟子荀卿列傳》說:"慎到,趙人。田駢、接子,齊人。環淵,楚人。皆學黃老道德之術。"而且著作也很多,"慎到著十二論,環淵著上下篇,而田駢、接子皆有著焉"。稷下黃老之學按郭沫若的意見,分為三派:一派是宋鈃、尹文;一派是田駢、慎到;一派是環淵。《老子》一書是環淵整理出來的,這一派較多的保留了老子的虛靜無為思想;田駢、慎到一派,則提出"以道變法"①。而劉尉華、苗潤田《稷下學史》認為《黃老帛書》可能是環淵的著作。②這種意見比較謹慎,又照顧到《黃老帛書》多楚語,其作者應是楚人,而環淵正是楚人,同時又是稷下先生,屬於稷下黃老之學的創始人之一。因此,說他著《黃老帛書》應當是有道理的。戰國時期有名的黃老學者還有申不害、鶡冠子、文子等,而在思想史上地位更為重要的則是宋鈃、尹文一派。

1973 年長沙馬王堆3 號漢墓出土的《老子》乙本卷前有《經法》、《十六經》、《》、《道原》4 篇古佚書,共一萬一千多字。唐蘭《馬王堆出土〈老子〉乙本卷前佚書的研究》一文中認為,這4 篇古佚書就是《漢書·藝文志》里所說的《黃帝四經》(《考古學報》1975 年第一期),這4 篇古佚書與《老子》合在一起,應是黃老之學的主要經典之一。人們又把它叫做《黃老帛書》。據《史記·樂毅列傳》介紹漢初治黃老之學的有名學者蓋公的師承關係,一直上溯到戰國中期趙國的河上丈人。因此,有人推測,《黃老帛書》的作者即是河上丈人。③又有人認為河上丈人是齊閔王后期稷下諸子各分散時,隱居在齊之高密一帶的稷下黃老學者。④《黃老帛書》的發現,為研究黃老之學提供了寶貴的材料。但學術界對它的研究,意見分歧較大,這裡不再詳細介紹。

除《黃老帛書》之外,黃老之學的代表著作,主要是《管子》、《呂氏春秋》等。有的學者提出,過去認為是偽書的《尹文子》、《鶡冠子》,其實不偽,①也屬於黃老之學的著作。

稷下道家學派繼承了原始道家思想,主張不累於俗,不滯於物,見侮不辱,情慾寡淺。提出齊萬物以為道,順乎自然,不顧於慮,不謀於智,於物無擇,與之俱往,並把黃帝與老子相併稱。道教將黃帝與老子同尊祖師的根源也是從莊子的文章里宣傳出來的。在《莊子·大宗師》就說黃帝得道,升天成仙了;《在宥》篇中有廣成子向黃帝傳授「至道」。將黃帝尊為祖師的是道家的另一派黃老術士神仙方技家,繼承發揚了道家養生思想,這給神仙信仰及道教以後的內丹術理論的出現埋下了伏筆。

黃老之學是道家的一種分支, 在戰國中晚期思想界有相當強大的勢力。在幾個諸侯國握有統治權的法家人物,頗多學習黃老,如韓國的申不害和韓非、齊稷下的趙人慎到等等,都以其學歸本於黃老。漢代竇太后好黃老術,司馬談論六家要指,仍把黃老列為首位。

特點

黃老之學的特點是黃老學派推崇黃帝,在稷下學宮黃老學派的推動下黃帝傳說在戰國大行其道,黃帝發明了車、弩、釜、甑和冠冕,作灶穿井,作宮室築城邑,並作棺槨。此外,黃帝還畫洛書河圖,鑄鼎制鏡,合符封禪,別12相與28宿,創原始共和制國體。黃帝的妃子嫘祖教桑,大臣寧封制陶,共鼓、化狄作舟,杜康造酒,倉頡造字,大橈作甲子,容成制歷,隸首作數術,伶倫作樂,牟夷造矢,揮作弓,曹胡作衣,伯余造裳,於則制履,胲作牛車,黃雍父作舂,風后發明指南車,岐伯作鐃鼓、號角,雷公、岐伯論醫,俞跗外科,馬師皇為龍醫(獸醫)。

除以上所述,黃帝時代還有市場、貨幣、圖畫、傘、蹴鞠(足球)等發明。此外還提出"道生法"的觀點;突出刑德觀念,主張恩威並施以鞏固政權;在以道、法為主的同時,又兼采陰陽家、儒家、墨家、名家的思想。李學勤教授指出:「在《黃帝書》公布以後,學術界為『黃老之學』面貌的揭示而振奮。原來文獻艷稱的『黃老之學』,其思想富於積極色彩。」

黃老之學兼容並包,認為"貴清靜而民自定"。主張君主治國"無為而治",掌握政治要領即可,因勢義導不要作過多的干涉。還主張"省苛事,薄賦斂,毋奪民時"。這些主張受到漢初統治者的讚賞。漢初主要大臣蕭何、曹參、陳平等"好黃老之學",施"無為之政",當時恢復了經濟,出現了"文景之治"的繁榮局面。

戰國至西漢的黃老之學,本是經世之學。到東漢時,黃老之學蛻變為 "自然長生之道", 一些方士把黃老之學與神仙長生、鬼神祭禱、讖緯符籙等方術雜糅一起,視黃帝、老子為神仙,形成了原始道教,給黃老之學帶來了消極影響。

宇宙生成論

與古代西方的原子論不同,古代中國流行的是元氣論。根據這種學說,萬物都是由元氣或者精氣組成的,元氣或者精氣聚在一起,就是有形的東西;散開來就成為了無形的東西。而黃老道家首先提出了元氣和精氣這兩個概念,並對其進行了多方面的探討。另外,黃老道家繼承了老子觀點,認為萬物的主宰是虛靜的道,而且正因為道是虛靜的,所以才能因順萬物,成為萬物的主宰。

社會政治主張

春秋戰國時期,社會競爭加劇。為了因應這種局勢,黃老道家首先提出了法、術、勢、利、力等概念,使先秦學術擺脫了理想主義的窠臼,開始走上了現實主義的道路。在此基礎上,黃老道家又提出了道生法的主張,不但解決了法律本身合法性的問題,還為道家治世開闢了道路。

另外,黃老道家還提出了因天循道、守雌用雄、君逸臣勞、清淨無為、萬民自化、因俗簡禮、休養生息、依法治國、寬刑簡政、刑德並用等一系列的政治主張,讓民眾發展自組織,集中體現了中國古代社會政治學的精華。除此之外,黃老道家還提出了天下為公和用法律來約束君權的主張,在一定程度上體現了對專制政治的反思和批判。

個人體育主張

黃老道家主張治身治國,野蠻其體魄,文明其精神。認為「流水不腐,戶樞不蠹,動也。」試圖將治身和治國緊密結合起來。熊冬眠,冬藏春伸,喜水善捕魚,壯碩孔武,這些生物特性都很符合古代的天道的概念。《莊子·刻意》、《引書》、《導引圖》。

漢初興起原因

漢書·食貨志》中記載:「漢興,接秦之弊,諸侯並起,民失作業,而大饑饉。凡米石五千,人相食,死者過半。……自天子不能具醇駟,而將相或乘牛車。」②可見,漢初的社會經濟狀況是極其惡劣的。

漢初的東西文化差異。漢初,劉邦能夠再建帝業,得益於當時「(劉邦與蕭何)在完成對全國軍事征服和政治統一之後,接收和容忍不同習俗並存的局面,針對不同習俗採取不同政策,在秦、韓、魏等西部地區設郡縣『奉漢法以治』,在趙、燕、齊、楚等東部地區則立王國從俗而治,並制定了相應得律令制度。這種東西異制、郡國並行、法俗兼存、秦楚雜糅的局面就是劉邦、蕭何留給後人的遺產」。

從史料中分析可以看出,只有黃老的清靜無為才符合劉邦與蕭何所創立的制度,而後來「蕭規曹隨」,沒有改變最初的這種治理方式,可以說黃老思想參與漢初政治,其實從漢高祖時期已經在潛意識中開始了。

1. 漢初,經濟殘破,百廢待興。

2.漢初的統治者吸取秦朝滅亡的教訓。

3.無為而治的黃老思想,適應了漢初的休養生息的政策的需要,實行輕徭薄賦、勸課農桑等等。

4.漢初,由於秦朝的苛政和連年戰爭,社會生產遭到嚴重破壞,統治者需要有一個相對穩定的局面,使人民得以休養生息,恢復和發展生產,以鞏固剛剛建立的封建政權。這時,劉邦要陸賈總結秦亡的教訓,作為借鑑。陸賈根據黃老思想,結合當時的社會情況,提出「事逾煩,天下逾亂;法逾滋,而奸逾熾」。所以,「道大於無為」。①所以,黃老思想在這個時候受到政治社會的重視,從皇帝到丞相無不尊崇。這時政治社會側重於黃老的清靜無為,與民休息,垂拱而治。其重點在於從統治術的角度來利用黃老學說。這樣:文帝、竇太后「好黃帝、老子言,景帝及諸竇皆讀《老子》,尊其術」。② 無為而治的思想,反映在立法指導思想上是「輕徭薄賦」、「約法省刑」。劉邦時就開始增減賦稅,規定田租十五而稅一。因為劉邦發現:

漢興,接秦之敝,諸侯並起,民失作業,而大饑饉。凡米石五千,人相食,死者過半……天下既定,民亡蓋藏,自天子不能具醇駟,而將相或乘牛車。所以,劉邦立刻採取措施:約法省禁,輕田租,什五而稅一,量吏祿,度官用,以賦予民。而山川園池市肆租稅之入,自天子以至封君湯沐邑,皆各為私奉養,不領於天子之經費。

①儘管劉邦本人對學術一竅不通,但「約法省禁」舉措所蘊含的清靜簡約指導思想,可視為西漢前期的「黃老之治」的先聲。曹參死後,用黃老思想治國的是陳平,據《史記》中記載:「平少時,本好黃帝、老子之術。」

曹參和陳平主張「清靜無為」的治國理念,在他們的努力之下:「君臣俱欲休息余無為,故惠帝垂拱,高后女主稱制,政不出房戶,天下晏然。刑罰罕用,罪人是希。民務稼穡,衣食滋殖。」「孝文即位,有司儀欲定儀禮,孝文好道家之學,以為繁禮飾貌,無益於治,躬化謂何耳。故罷去之。」

②據說文帝曾想建一座露台,聽說要花費百金,等於十個中家人財產,於是作罷。「即位二十三年,宮室苑圄,狗馬服御無所增益」,「以示敦樸,為天下先」,③漢景帝把文帝的兵役、徭役的年齡推遲到二十歲,政治方面對秦代以來的刑法也作了重大改革,對周邊少數民族也不輕易用兵,盡力維持相安的關係,以免煩擾百姓。

漢文帝之妻,景帝之母竇太后更崇尚黃老清靜之術,她經歷了文、景、武三朝,當了文帝23年的皇后,景帝16年的皇太后,武帝6年的太皇太后,在朝中影響達45年之久。因為她的影響所施行的黃老「無為而治」的結果是:「從民之欲,而不擾亂,是以衣食滋殖,刑罰用稀」,①說到了漢武帝時「京師之錢累百巨萬,貫朽而不可校。太倉之粟,陳陳相因,充溢露積於外,腐敗不可食作」。②國家真的強大了,人民真的富裕了。

對後世影響

黃老道家尊崇黃帝和老子,這當然不能說黃老道家的起源於黃帝時期或商周時期,但說黃帝、伊尹、辛甲、呂尚、鬻子等人的治世思想是黃老道家的重要源頭,應該沒有什麼問題。

春秋末期,老子站在歷史的高度對現實社會進行反思,寫成了《道德經》一書,標誌着道家學派從此誕生。而他的思想傳人,有的繼承了他批判和超越的精神,形成了老莊學派;有的繼承了他貴生重生的思想,形成了楊朱學派;有的繼承了他經世致用的理念,形成了黃老學派。其中黃老學派契合了治國安邦的時代潮流,受到了諸侯們的青睞,逐漸成為了當時道家思想的主流。

就在《道德經》誕生前後,發生吳越爭霸的事件,本來弱小的越國,在范蠡等人的幫助下,制定了休養生息的政策,經過十年生聚最後取得了全勝。在此基礎上,一部劃時代的著作——《黃老帛書》出現,成為了黃老道家的經典著作。此後,黃老道家分別以齊楚為中心,形成了南北兩個關係緊密相互影響的支系。而其中最有影響的是稷下黃老道家。它與齊國的稷下學宮有密切的關係。

田氏代齊後,為了擺脫篡逆的指責,也為了籠絡人才、鞏固政權,便創立了稷下學宮,並四處延攬人才,不久就出現了諸子馳說、百家爭鳴的盛況。而在稷下學宮諸子百家中,人數最多、勢力最強、著作最豐、影響最大的當屬稷下黃老道家,可以說是「黃老獨盛,壓倒百家」。其代表人物是彭蒙、慎到、田駢、捷子、環淵、宋鈃、尹文等,其代表作除了已經佚失的《田子》、《蜎子》、《宋子》之外,還有留存的《慎子》、《尹文子》、以及與黃老道家關係密切的鴻篇巨製——《管子》。齊國統治者也基本上按照黃老道家思想治國,成為了戰國七雄中最富強的國家之一。

到了戰國晚期,齊愍王窮兵黷武,好大喜功,稷下學宮衰落,稷下黃老學派的傳人也逐漸散去。不久,時任秦相的呂不韋大力召集門客,他們便紛紛投奔呂不韋,成為呂不韋的謀士和助手,並在編撰《呂氏春秋》過程中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呂不韋也在法家思想占統治地位的秦國推行黃老政治,使得秦國的經濟和文化出現了短暫的繁榮景象。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這一時期誕生在楚地的《鶡冠子》,也是黃老道家的重要作品。它和《呂氏春秋》一起,集中展示了戰國末期黃老思想的風貌。

秦始皇執政後,廢除了呂不韋的大多數措施,重新啟用法家思想,並在統一中國的過程中將其意志推行到了全國,不久又實行「焚書坑儒」的文化專制主義政策,使得包括黃老道家在內的百家思想遭到了沉重打擊。但黃老思想在民間的余脈還在。漢朝取代秦朝以後,當時的丞相曹參在稷下黃老學派的策源地——齊國學到了黃老思想的治國精髓,並將其變為整個國家的指導思想。於是,中國歷史上出現了一個名為「文景之治」的盛世。有了這樣雄厚的現實背景,司馬談(司馬遷之父)對黃老道家思想進行總結,首次提出了道家的概念。他說:「道家無為,又曰無不為。其實易行,其辭難知。其術以虛無為本,以因循為用。無成勢,無常形,故能究萬物之情。不為物先,不為物後,故能為萬物主。」,道家「因陰陽之大順,采儒、墨之善,撮名、法之要,與時遷移,應物變化,立俗施事,無所不宜;旨約而易操,事少而功多。」另外,當時的淮南王劉安還組織門客編撰了《淮南子》,成為了黃老道家巔峰性的著作。司馬遷受其父的影響,其著作《史記》處處流露出黃老道家的思想,而且因為道家治世帶來了巨大的經濟繁榮,司馬遷還探討了經濟運行規律和企業家精神,成了以後中國古代學術絕無僅有的現象。

不過,當時黃老思想成為主流,是建立在天子、諸侯和軍功階層三權分立、皇權受到一定程度制約的基礎上的。漢景帝平定「七國之亂」後,諸侯勢力大大削弱、軍功階層也是一代不如一代,權力膨脹起來的皇帝,再也無法容忍黃老道家「清靜自然」的約束,於是,主張尊君隆禮的儒家思想取代了道家思想,成為了國家的正統思想。這樣的局面此後延續了將近兩千年。在這兩千年裡,黃老道家的大多數著作逐漸佚失,黃老道家曾經的輝煌逐漸被人遺忘,因為大量古代簡牘的出土,才使人們逐漸了解了戰國秦漢時期黃老道家的盛況。

儒家思想取代了道家思想成為了國家的正統思想後,黃老道家思想並沒有完全消失。大多數時候,統治者像漢宣帝說的那樣,是「霸王道雜用之」。即有時是「外儒內法」,有時是「外用儒術,內用黃老」,每當君權受到主客觀條件的部分限制時,黃老道家就會復活,並帶來經濟文化上的繁榮(因為統治者的無為而治僅限於經濟和文化),像唐玄宗、宋真宗、朱元璋、康熙這樣的明君,都曾註解過《道德經》,「文景之治」、「貞觀之治」、「開元盛世」、「康熙盛世」,以及兩宋時期經濟文化的高度繁榮、明末清初的啟蒙思潮、今改革開放的成就,都與黃老思想有密切關係,因此民間有「治世道,亂世佛,由治到亂是儒家」的說法。

視頻

黃老道 相關視頻

黃老之學:一種怎樣的道家學說?黃帝和老子如何結合在一起的呢?
一群博士之間的黃老之學和儒學之爭,真是精彩

參考文獻

  1. 黃老道簡介,個人圖書館,2021-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