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馬薩諸塞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麻薩諸塞州)
前往: 導覽搜尋
馬薩諸塞州

馬薩諸塞州是美國的一州,正式名稱為「馬薩諸塞聯邦」,位於美國東北,是新英格蘭地區的一部分。在中文中,通常簡稱「麻州」或「麻省」。馬薩諸塞州東瀕大西洋。大部地區丘崗起伏,海蝕地貌與冰磧地貌廣布 ,西北部是新英格蘭高地的一部分,西北角的格雷洛克山海拔1064米,為全州最高點。海岸線曲折,多優良港灣。屬溫帶大陸性氣候,年平均降水量1000㎜。1788年加入聯邦,為美國獨立時最初13州之一。世界學府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都位於該州。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馬薩諸塞州 外文名稱 Massachusetts
別 名 馬薩諸塞聯邦、麻省、麻州 行政區類別 一級行政區
所屬地區 美國東北的新英格蘭地區 政府駐地 波士頓
地理位置 美國東部 面 積 2.1萬平方千米(全美第44名)
人 口 664萬 氣候條件 溫帶大陸性氣候
著名景點 北安普頓 機 場 波士頓國際機場
火車站 波士頓火車站 首 府 波士頓
最大城市 波士頓 州 長 查理•貝克 [1]
最高點 1063米 時 區 美國東部時間

歷史

 

殖民前,馬薩諸塞灣岸區內有少數印第安人居住。

1524年,意大利人維拉贊諾進入此海灣探險。

1620年12月,從歐洲來的第一批清教徒由荷蘭乘「五月花」帆船駛入普利茅斯港內登岸。

1621年11月末,舉行感恩。這是美國「感恩節」通常為11月最後的一個星期四的由來。

1730年後,馬薩諸塞灣岸小鎮林立,波士頓已成為大港口。

1773年,波士頓「茶葉黨」把英國東印度公司船上的幾百箱茶葉拋入海中,以抗議英國人對當地茶商所課的重稅,引起衝突。

1775年年初,美國民兵在康科德儲存大量軍用武器和軍火。4月19日馬薩諸塞英軍司令兼波士頓長官派一隊步兵去搜索美民兵軍火庫。不料消息走漏,當英軍到達列克星敦郊野時,美國革命者進行射擊。美軍因犧牲8人而撤退,英軍繼續西進,進攻康科德。遇到強硬反抗,英軍死傷達200人,最後不得不退回波士頓,沿途又受民兵截擊。次年英軍撤離波士頓。

1788年加入聯邦,為美國獨立時最初13州之一。 [2]

地理

 

位置

馬薩諸塞州北鄰新罕布什爾州佛蒙特州,西接紐約州,南靠康涅狄格州和羅得島州,東邊則是面臨大西洋。東南邊的海岸之外有瑪沙的葡萄園島和南塔克島。[3]

氣候

全州均屬溫帶氣候。四季分明,夏季短,冬季長。東部因濱海,受灣流的影響,冬季不甚冷,降雪不多;中部及西部風暴較多,冬季極冷,雪量也大。受西風帶內風暴的影響很大。年降水量在1000毫米以上。7月平均氣溫21℃,1月平均氣溫-1℃。

資源

該州無石油天然氣,也無重要的煤田。有少量的鐵、銀、銅等金屬礦。建築用的砂、礫、花崗岩塊、石灰岩塊產量頗富。沿海漁產豐富,主要魚產有鱈魚、比目魚、鱸魚、鯡魚等,最重要的是龍蝦。天然森林區很廣。

經濟

馬薩諸塞州是大工業之州,80%的人口從事工商業及服務業。工業以製造電子器材及機器為主。傳統工業有紡織、製鞋和造船等部門。享有盛名的產品有:沃爾瑟姆、塞勒姆和波士頓鐘錶、加德納冰鞋、格林菲爾德刃具、斯普林菲爾德摩托車、皮博迪的皮革製品、霍洛克紙張、紐伯里波特銀器和波士頓刮臉刀片。 [4]

1999年的馬薩諸塞州總生產值是2620億美金,占美國第11位。

 

2002年的馬薩諸塞州每人平均收入是39244美金,占美國第3。

本州的農漁輸出是海鮮,植物苗,牛乳類產品,小紅莓,和蔬菜。工業類的輸出是機器,電機設備,科學儀器,印刷及出版,和觀光。其它和馬薩諸塞州經濟汲汲相關的有高等教育,健康醫療,和金融服務。

農業以生產蔬菜、水果、乳品和禽蛋為主。科德角蔓越桔(紅莓)產量占美國70%、全世界60%。沿海漁業發達,鱈魚和龍蝦因遭到濫捕而減產。漁業有衰落趨勢。 [5]

人口

2010年美國人口調查 人口:6547629,白人82.8%,非裔6.1%,亞裔4.8%,印第安及阿拉斯加人0.2%,夏威夷及太平洋島嶼居民0.1%,西班牙裔或拉丁裔7.9%,混合種族1.7%,其他種族4.3%;18歲以下居民占22.5%,65歲以上居民占13.3% 。

交通

馬薩諸塞州全州有鐵路線3000公里長。境內有8條聯邦公路和8條州級公路幹線,公路線5萬多公里。國際機場設在波士頓。另有50多座民用機場。主要大港是波士頓,小港口有波士頓以北的塞勒姆及格洛斯特,後者在塞勒姆港的東北方。東南岸距羅德島州很近的有福爾里弗港及新貝德福德港。

機場:波士頓羅根國際機場(BOS)

社會

城市文化

 

別名「老殖民地」 (Old Colony)或「海灣之州」。州花為五月花 (Mayflower)。州鳥為赤卡第山鳥 (Chickadee)。州樹為美洲榆(American elm)。座右銘是「我們用武力爭取和平。我們需要自由之下的和平」 (By the sword we seek peace, but peace only under liberty)

酒文化

葡萄品種:馬雷夏爾福煦(Marechal Foch)、白謝瓦爾(Seyval Blanc)、品麗珠(Cabernet Franc)、霞多麗(Chardonnay)、瓊瑤漿(Gewurztraminer)、雷司令(Riesling)、灰皮諾(Pinot Gris)。

教育

教育馬薩諸塞州不僅有着眾多的高等學府,其初高中教育資源也在各州中首屈一指。私立中學一般具有小班教學的優勢,學生的水平比較平均,課程難度普遍較高,學校非常重視學生上大學的輔導準備工作。

馬薩諸塞州共有30多所私立高中,其中最聞名的當屬安多佛菲利普斯學校,還有迪爾菲爾德學院,格羅頓學校,達娜豪爾女子高中,威斯頓劍橋中學和米爾頓高中。

馬薩諸塞州的哈佛大學是常春藤聯盟的一員,排名全美第一,並且有三所大學是屬於七姊妹學園:曼荷蓮女子學院、史密斯學院和韋爾斯利學院。科技導向方面的大學則有麻省理工學院和伍斯特理工學院,還有心理學和地理舉國知名的克拉克大學。

位於該州靠近中西部的著名大學院校有位於先鋒山谷的五大學院(聖尤克山學院、史密斯學院、安姆赫斯特學院、罕不什爾學院,位於安姆赫斯特的馬薩諸塞州立大學總部)和威廉斯學院。

音樂學校則有柏克萊音樂學院和新英格蘭音樂學校。

 

另外還有知名的獨立研究機構,包含烏茲豪海洋科學學院和海洋生物研究室。

旅遊

亞當斯國家歷史遺址 Adams National Historic Site

美國紡織歷史博物館 American Textile History Museum

瞭望岬國家海岸 Cape Cod National Seashore

哈佛大學校園 Harvard University

新英格蘭水族館 New England Aquarium

老州議會廳 Old State House

五月花號船 Mayflower II

新貝德福德捕鯨博物館 New Bedford Whaling Museum

相關視頻

1、美國50州系列:兩分鐘游馬薩諸塞州

2、美國馬薩諸塞州波士頓

參考來源

  1. 美國馬薩諸塞州州長成功連任 就職典禮在波士頓舉行,新華網,2019年01月04日
  2. 美國「海灣之州」——馬薩諸塞州 ,新華網,2014-03-20
  3. 美國馬薩諸塞州 ,山東省國際投資中心網,2014-03-20
  4. 馬薩諸塞州 ,維基百科網,2011/4/2
  5. 馬薩諸塞州概況 ,商務部網,2014-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