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麻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麻木

來自 新聞中心網 的圖片

麻木指身體某部分感覺 發麻甚至喪失感覺;比喻對外界事物反應不靈敏,或缺少同情心。如:他變得越來越麻木不仁了。

基本信息

中文名 麻木 [1]

外文名 numbness

解釋 是指失去知覺,感官全都麻木了 [2]

比喻義 比喻思想不敏銳,反應遲鈍

基本詞義

一、身體感覺器官喪失感覺,或感覺不足,俗稱「發麻」。例如:腳在冰冷的水裡,不多時便麻木了。

二、比喻對外界事物反應不靈敏,或缺少同情心。例如:他變得越來越麻木不仁了。

英文對應詞語

numbness; cauterization; anaesthesia; torpidness; numbly; impassible; anesthesia; 1.numb; insensitive; asleep; dead 2.numbness; insensitivity; anaesthesia; anaesthetization; benumbed; dull; feel numb; insensibility; numb; sear; stupefy; torpidity; torpor; drop asleep 。

醫學上的麻木=

「麻木」是一種病症名。

西方醫學解釋為「肌膚感覺障礙」。

中醫學解釋為:麻,肌膚蟻走感,或如觸電感;木,皮肉不仁如木厚之感。由氣血俱虛,經脈失於濡養,或氣血凝滯,經絡失暢,或寒濕痰瘀留阻脈絡所致。

《雜病源流犀燭麻木源流》:「麻木,風虛病亦兼寒濕痰血病也。麻,非癢非痛,肌肉之內,如千萬孑蟲亂行,或遍身淫淫如蟲行有聲之狀,按之不止,搔之愈甚,有如麻木之狀。木,不癢不痛,自己肌肉如人肌肉,按之不知,掐之不覺,有如木之厚。」《醫學準繩麻木》:「麻屬痰屬虛;木則全屬濕痰死血,一塊不知痛癢,若木然是也。」《張氏醫通麻木》:「一塊不知痛癢,陰寒益甚,或日輕夜重,脈澀而芤或弦,屬痰挾死血,宜活血行氣,二陳加芎、歸、桃仁泥、紅花、牛膝、韭汁之類。大便見黑而不作瀉者,小劑桃核承氣湯微利之。十指麻木,屬胃中濕痰死血,二陳加二術、桃仁、紅花、少加附子行經。濕熱下流,兩腳麻木,或如火燎者,二妙加牛膝作丸,不應,少加肉桂。」又治渾身麻木不仁,或左或右半身麻木,或面或頭或手臂或腳腿麻木不仁,並用神效黃芪湯(見《張氏醫通·痹》)。

特別交通工具=

作為載客交通營運工具的「麻木」,最早是武漢人喊出來的。但開始不是指載客的一般的三輪摩托車,而是指三輪車夫。在武漢,以前的人力車三輪車夫腰間總掛個小酒瓶,在拉人的間隙喝上兩口,所以整天都顯得醉醺醺的,人稱「酒麻木」,後來人們乾脆叫三輪車夫為「麻木」,比如會這樣喊「麻木,去六渡橋!」

1985年,慶安宇航設備公司生產出宇航牌FL-70殘疾人專用摩托車。這是我國最早的殘疾人專用摩托車。隨後,嘉陵集團也開發了一種CJ50ZC型殘疾人用摩托車。同期北京市小型動力機械廠也開發了一種友誼牌CJC-50型殘疾人用摩托車。

肢體殘疾人由於肢體殘缺、障礙,許多就業謀生門路受到限制。殘疾機動車的出現,對肢體殘疾人來說是天賜良機,在丟棄拐杖享受代步的同時,八十年代末,有些殘疾人迫於生計,加上當時交通不便,他們就從事營運,以便有微薄的收入以養家糊口。從此,殘疾人用殘疾機動車載客在武漢發展起來,後來不是殘疾人也用殘疾機動車載客做生意。因此,「麻木」一詞也隨之擴展到摩托車(俗稱摩的——摩托的士)、人力車等非正式的機動出租車。經營這些業務的人也被稱為「麻木」。

1995年4月21日,公安部、建設部、勞動部、民政部、國家工商行政管理局、中殘聯等六個部門聯合下發了《關於加強對殘疾人專用機動車運營管理的通知》。提出「從實際出發,區別對待、嚴格管理、適當放開」,允許殘疾車從事營運,作為「過渡措施」。這是允許殘疾人合法運營殘疾車的一個政府部門規章。

摺疊編輯本段政府禁麻 「麻木」滿街跑,對於正規的機動出租車(的士)業務有很大衝擊,也給城市交通帶來一些問題。一時,「麻木」問題成為某些城市的熱點話題。

5月31日,武漢宣布有證電動麻木禁麻工作結束。車主們大多拿到了8000餘元的政府補償。全市有證「麻木」已上交了99.8%。

2003年6月24日,武漢市政府宣布:"麻木"時代結束了。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