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麻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麻坡

中文名: 麻坡

外文名: Muar

別 名: 香妃城(Bandar Maharani)

行政區類別: 縣(二級行政單位)

所屬地區: 馬來西亞 柔佛州

地理位置: 馬來西亞半島南部

下轄地區: 共12區(Mukim)

主要城鎮: 麻坡市、巴莪

麻坡(馬來語:Muar)是馬來西亞國柔佛州十個縣之一。 Muar是馬來語,原作muara。傳說公元500-700年間,蘇門答臘島馬來王國國勢強大,常有商隊往來蘇島與馬來半島。當他們發現寬闊的麻河河口時,便把它叫作「河口」(muara),於是就有了「Muar」這個名字。除了muara這個講法,還有muak和mu'ar的說法。Muak也是馬來,意思是划船劃得很厭倦。這個說法可以見於森美闌米南加保人的歷史記載。至於mu'ar則是印度文,是彎曲的河的意思。無論Muar是由muara、muak或者mu'ar演變而來,其名字的來由都是與麻河密切相關的。麻坡又被稱為「香妃城」,來自於它的另外一個馬來名字──Bandar Maharani的意譯(Maharani是皇妃的意思)。如果直接音譯,就是「馬哈拉尼」,所以也會以「馬哈拉尼市」代之。[1]

基本信息

麻坡-Muar是柔州古鎮之一。 Muar是馬來語,原作muara。傳說公元500-700年間,蘇門答臘島馬來王國國勢強大,常有商隊往來蘇島與馬來半島。當他們發現寬闊的麻河河口時,便把它叫作「河口」(muara),於是就有了「Muar」這個名字。 除了muara這個講法,還有muak和mu'ar的說法。 Muak也是馬來,意思是划船劃得很厭倦。這個說法可以見於森美闌米南加保人的歷史記載。至於mu'ar則是印度文,是彎曲的河的意思。無論Muar是由muara、muak或者mu'ar演變而來,其名字的來由都是與麻河密切相關的。 麻坡又被稱為「香妃城」,來自於它的另外一個馬來名字──Bandar Maharani的意譯(Maharani是皇妃的意思)。如果直接音譯,就是「馬哈拉尼」,所以也會以「馬哈拉尼市」代之。

歷史

麻坡歷史相信早於馬六甲皇朝.由於無明文記載因此無從考查. 最早記載始於馬六甲被葡萄牙占領,當蘇丹阿拉丁(1477-1488)逃亡於麻坡然後駕蹦.這可從麻坡巴莪可尋獲蘇丹阿拉丁之墳墓考查. 在19世紀時, 麻坡是君主制的小鎮。1855年,當蘇丹阿里把管理柔佛州的權利交給天猛公達因英伊布拉欣(Temenggong Daeng Ibrahim)時,麻坡仍舊落在蘇丹的統治下。一直到1877年,當蘇丹阿里年老病逝時,由天猛公達因伊布拉欣的兒子阿布巴卡(Abu Bakar)繼承皇位後,麻坡才開始為天孟公阿布巴卡所統治。1884年,柔佛蘇丹阿布巴卡正式把麻坡命名為"香妃城",這也見證了麻坡由柔佛的開創史. 早期來到麻坡的華人多數以種植甘密為生.港主制因甘密種植的發達而產生. 麻市也是因種植甘蜜而崛起.坐落在麻河畔的麻坡市,是由港主林東連所開闢的.那時華人在麻坡經濟的開拓扮演着舉足輕重的角色.除了甘密,其他商業也因此漸漸發達,河岸也林立了許多商店,其中一些街道也有其特產,比如:海產街,面線街,打瓷街等等. 麻坡有許多戰前建築物,其中有麻坡漳泉公會現址,政府大廈,麻市議會大廈,關稅大廈(前身為火車站),麻法庭,南亭寺(善才爺廟),麻坡高級中學以及還有許多舊店屋.這讓麻坡形成一種古色古香的景象. 開埠以來,麻坡曾經歷兩次大浩劫.在1914年,麻市大部分店屋被大火吞噬:二戰時,日本軍在這裡展開大屠殺,使到許多人流離失所。

簡介

麻坡有中化五小(中化1A,1B,2A,2B,三小),中華基督小學等。中學方面有中化中學。中化中學在1912年成立,有近百年的歷史了。 麻坡的「中化」有別於其他地方的「中華」,那是因為本來是有「中華男校」和「化南女校」,後兩者合併,形成男女同校。各取一字形成「中化」。

文化宗教

在麻坡市區以華人居多,又以福建人占大多數,而潮州人在當中也占相當比例的人口。而馬來人則多數聚居於市郊,還有少數印裔,多數在麻市經營小生意。 麻坡華人年輕一代多數用華語溝通,而年長一輩則用各自方言。 其中多數使用福建話的人居多。 馬來人與印裔則使用各自語言,馬來語和淡米爾文,還有少許使用英文者。 麻坡華人多數信仰佛教或道教,也有少些基督教與天主教徒,馬來人信奉伊斯蘭教, 印裔則印度教或基督。 麻坡也稱文化城,文教團體林立,宗鄉會館也不少。其中有福建會館永春會館潮州會館廣東會館等。麻坡關聖宮龍獅團連奪十五次世界冠軍,稱之為獅王之王,而麻坡野野街小龍隊及中華國術進社舞龍隊也揚名神州大地,稱之為龍王之王。 很明顯的在文化上取得很大突破。 麻坡以福建永春人為多,方言也以福建話為主。麻坡的地方戲曲以福建戲較多,當時比較著名的有新明舞台等。啟智會堂里,活動的會員中,早年也有一些親中國國民黨。麻坡當時也有三青團(三民主義青年團),資料可從其社團的活動刊物中尋找。麻坡的「六君子」在文學方面也作出了不少貢獻。業餘儒樂社為漢劇,南亭音樂社為潮劇,而茶陽劇社為京劇。在以古詩詞為主的南洲詩社中,李冰人為麻坡著名的詩人。藝術方面,麻坡也出現著名的書法家或畫家,如陳人浩、陳培仁、陳慶昌等。畫家方面有陳培仁及劉抗等。

大眾設施

麻坡有一個著名公園「黃金丹絨」。 靠近海邊與麻河間。 有兒童遊戲設施與運動設施。 許多人喜歡到這晨運是一個老少皆宜的好去處。 麻坡還有一個體育場,許多學校在那舉行運動會。 從前有個游泳池,可惜被遺棄了整十年。 麻市有兩座巴剎,大巴剎位於大馬路另一個則在四馬路。 有兩個車站,都位於大馬路。 不過一個在麻橋左側另一個在右邊,各分為長途站與短程站。 還有一個碼頭,可往印尼好些地方。

麻坡美食

麻坡雖然是彈丸小地,卻擁有美食天堂的稱號.這的小吃聞名遐邇,令食客十指大動. 走過了六十年風雨路的四馬路"貪食街",是老饕尋找美食的天堂。經歷半個多世紀依然毅力不倒.是麻坡最有歷史性飲食街道。那裡有美味的烏打,香噴噴的沙爹,令人漼涎三尺的蚝煎,聞名的滷鴨,香脆的五香和許多的道地美食和糕點。另一個著名小飯中心是文打煙小販中心,同樣可找到以上美食。 另外,位於三馬路與四馬路之間有兩擋非常具有傳統風味的海南雞飯球,雞肉嫩滑飯又香。 除此之外,榮成餅家更是旅客非到之處。在那可買到許多傳統的糕餅。喜歡肉乾的朋友可到源珍香肉乾選購各式肉乾,其中有駝鳥肉乾,娘惹肉乾等等。在麻坡交通局對面,新冒起了一間街頭麵包,店裡的麵包種類繁多且用料新鮮美味。 如果想要到餐館進食,不妨去著名酒樓~泉珍酒樓(招牌菜~紅燒排骨),新奇珍酒樓或星星小食嘗一嘗。 喜歡喝咖啡的話,麻坡有家著名傳統咖啡店號才記434咖啡.家喻戶曉,咖啡香濃可口.此家可買到各種類咖啡粉.434品牌是由其早期的電話號碼而來.熟客耳熟能詳. 想吃海鮮,可到麻坡巴冬品嘗,新鮮又廉宜.那兒著名燒魚與亞叄魚。 烏打是以新鮮的馬交魚為主料,再配以十多種調味料,如大蔥,辣椒,椰漿,胡椒,蒜頭等再用亞答葉包裹.烤上數分鐘就可食用. 早期最著名的是漢記烏打,麻坡隨處可見.已成為麻坡人不可或缺的小點.除了現烤現吃的只狀烏打之外,也有盒裝未煮的烏打。買回家放在冰箱裡雪藏,可收藏兩三個月,解凍十五分鍾,再蒸十五分鍾即可食用,別有一翻風味。除了一般較受歡迎的蝦餡和魚餡之外,也有蘇東餡的鳥打。

蚝煎

蛋和蚝煎成狀再加上蜀粉,成了香噴噴的美味佳肴.

燒魚

新鮮的魚放加上辣椒,放在香蕉葉上烤

海南雞飯球

把飯捏成球狀,麻坡雞飯球體積如網球狀而馬六甲的如魚圓狀。

參考來源

  1. [1],馬蜂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