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作品名稱: 麥

創作年代:宋朝

文學體裁:詩 詞

作者:晁公溯

是宋朝晁公溯作的一首詩詞。

晁公溯,南宋濟州巨野(今屬山東)人,字子西。公武弟。紹興進士。歷涪州軍事判官、施州通判、知眉州等。能詩文。著有《嵩山居士集》。[1]

正文

層雲挾雨來,四郊樹木蒼。

東風吹春促,尚帶花葯香。

年華不可駐,倏見夏日長。

近傳陵陂麥,宿昔青已黃。

隣舍思煮餅,隔牆聞沸湯。

里胥忽在門,先當輸官倉。[2]

作者簡介

晁公溯:一作晁公遡,字子西,濟州巨野(今山東菏澤市巨野縣)人,晁公武弟。宋高宗紹興八年進士。史籍無傳,據本集詩文,知其舉進士後歷官梁山尉、洛州軍事判官、施州通判,紹興末知梁山軍。宋孝宗乾道初知眉州,後為提點潼川府路刑獄,累遷兵部員外郎。著有《嵩山居士文集》54卷,刊於乾道四年,又有《抱經堂稿》等,已佚。[3]

經歷

宋史》無傳,其仕履無考。今案集中《上周通判書》題左迪功郎、知梁山軍梁山縣尉。又程氏《經史閣記》稱嘗為涪州軍事判官。又《與費行之小簡》稱紹興三十年內任施州通判。又《眉州到任謝表》及《謝執政啟》。則嘗知眉州。又《答史梁山啟》稱「猥從支郡,遽按祥刑。」而集首師璿序亦稱其為部使者。則又嘗擢官提刑,而不詳其地。又《眉州州學藏書記》題乾道年月,而《丙戌元夕》詩有「刺史敢雲樂」句。丙戌為乾道二年,是時正在眉州。此集刻於乾道四年,蓋皆眉州以前所作。師璿序又稱公溯《抱經堂稿》,以甲乙分第,汗牛充棟,此特管中之豹。則其選輯之本也。晁氏自迥以來,家傳文學,幾於人人有集。南渡後則公武兄弟最為知名。公武《郡齋讀書志》世稱該博,而所著《昭德文集》已不可見。惟公溯此集僅存。王士禎《居易錄》謂其詩在無咎、叔用之下。蓋其體格稍卑,無復前人筆力,固由一時風會使然。而揮灑自如,亦尚能不受羈束。至其文章,勁氣直達,頗有崟崎歷落之致。以視《景迂》、《雞肋》諸集,猶為不失典型焉。

晁公溯題記》是1996年白鶴梁水下考古發現的新題刻,它的發現對白鶴梁題刻文化的研究有着極為重要的意義,主要表現在:它改變了現有白鶴梁題刻數量的陳說、對研究中國古代"災變"學說有重要價值、對研究宋代晁氏家族在巴蜀活動及其對三峽文化的構建有重要價值、對探索晁公溯的形跡與交友有參考價值。

「中國板栗數京東,京東板栗數遷西」。遷西板栗顏色呈紅褐色,鮮艷有光澤,有淺薄蠟質層,皮薄,較其它地區的板栗硬、實。宋代詩人晁公溯曾有「風隕栗房開紫玉」之詩句,因此遷西板栗又有「紫玉」的美稱。

參考資料

  1. 晁公溯 華夏經緯網,2004-01-02
  2. 晁公溯的詩詞全集 麥 古詩詞鑑賞網
  3. 晁公溯 古詩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