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麦理浩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麦理浩勋爵 ,KT,GBE,KCMG,KCVO,PC,HonLLD,MA(英语:Crawford Murray MacLehose, Baron MacLehose of Beoch,1917年10月16日-2000年5月27日),香港第25任总督,1971年11月19日上任,在位港督时为麦理浩爵士,到任初曾译麦理灏,由于“灏”较“浩”生僻,加上 “灏”易被民众读成“景”。为免尴尬,上任不久即改为“浩”。 [1]

早年事迹

麦理浩于苏格兰格拉斯哥出生,在牛津大学接受教育。

1939年,麦理浩加入殖民地部,派驻马来西亚

自从1941年,在厦门担任副领使以来,他被多次派驻东南亚及中国各地的领事机构。其后调回英国外交部。

1971年被委任为香港总督,先后续任3次,任期十年五个月,至1982年5月8日离港返英,是任期最长的港督。

香港总督

他刚上任时,香港贪污风气严重,公仆向市民收取小费的事时有发生。

1973年,总警司葛柏涉嫌受贿,麦理浩爵士在翌年2月成立廉政公署,负责处理反贪污工作。1975年,香港政府终于将葛柏引渡回港受审。

1970年代,香港人口剧增,麦理浩爵士推行一系列措施以减轻人口问题,其中包括“十年建屋计划”(1972年)、发展新市镇及兴建地下铁路(1979年)。70年代中期,一些中产市民既不希望入住质素较差的公屋,但经济能力无法供款购买私人房屋,有见及此,麦理浩在1978年推出“居者有其屋”计划。同年,他推行九年免费教育政策,所有6至15岁儿童必需接受教育。

1979年年初,他到访北京与当时的中国领导人邓小平商讨香港在1997年,即新界租借条约期限届满后的前途问题。他是自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以来第一位到访的港督。

由于麦理浩热爱远足,香港人口剧增,麦理浩爵士推行一系列措施以减轻人口问题,其中包括“十年建屋计划”(1972年)、发展新市镇及兴建地下铁路(1979年)。

70年代中期,一些中产市民既不希望入住质素较差的公屋,但经济能力无法供款购买私人房屋,有见及此,麦理浩在1978年推出“居者有其屋”计划。

同年,他推行九年免费教育政策,所有6至15岁儿童必需接受教育。

1979年年初,他到访北京与当时的中国领导人邓小平商讨香港在1997年,即新界租借条约期限届满后的前途问题。他是自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以来第一位到访的港督。

由于麦理浩热爱远足,香港一条从西贡北潭涌经九龙群山连接屯门,全长约100公里的行山径命名为麦理浩径,以纪念他为香港作出的贡献。西贡亦有以他妻子命名的麦理浩夫人渡假村

1983年麦理浩爵士返回英国后,获英女王封为终身贵族,并晋身上议院,是为麦理浩勋爵。

2000年在英国苏格兰病逝,享年82岁。

视频

麦理浩爵士对香港人及香港社会的贡献!
访问麦理浩01
访问麦理浩02
访问麦理浩03
访问麦理浩04
访问麦理浩05

以他命名的事物

  • 香港圣公会麦理浩夫人中心
  • 麦理浩牙科中心
  • 麦理浩径
  • 香港伤健会麦理浩夫人中心
  • 麦理浩夫人度假村
  • 麦理浩爵士信托基金
  • 麦理浩复康院

参考来源

外部连结

华人百科 香港总督麦理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