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鷹爪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5月30日 (六) 22:24 由 Fan jin ying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鹰爪派是模仿鹰捕猎动物之势演变改革而成的一种传统拳术。属于北 少林拳中的一种,自早年 陈子正先生在上海执教于精武…”)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鷹爪派是模仿鷹捕獵動物之勢演變改革而成的一種傳統拳術。屬於北 少林拳中的一種,自早年 陳子正先生在上海執教於精武會後,他的門徒學藝師成後,紛紛南下,因此鷹爪拳就傳到了南方。直到現在,後人不僅繼承了下來,而且有了新的發展。

2018年6月,廣東省第七批省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名錄公布,鷹爪拳入選。

基本簡介

拳術中 象形拳之一。又稱鷹爪 翻子拳。是吸收鷹的形、意和擊法發展而成的一種拳術。其起源,一說源於明朝, 戚繼光《紀效新書·拳經捷要》中載有「鷹爪王之拿」,因言為鷹爪王所傳之拳;二為清朝中期河北 雄縣人 劉仕俊所創。後世傳人曾將 岳氏連拳、翻子拳部分動作(如鐵翻杆、雙裹手等)與鷹爪拳融合而發展成一較大的派系,故又稱鷹爪翻子門。近代流行於河北、北京、湖南、湖北、廣東、廣西、四川等地,東南亞及歐、美諸國亦有傳練。該拳的特點是:姿勢雄健,手眼犀利,身步靈活,發力剛爆。其手型似鷹爪,即手指的第二、第三指節勾屈,手背後張。手法有抓、打、拿、掐、翻、砸、鎖、靠、崩、截、攔、掛等,注重抓拿;腿法有蹬、彈、撩、踹、纏、穿、 連環腿等;身法有俯、仰、擰、轉、伸、縮、閃、展等,講究收腰緊勁;眼法有環、瞰、注、隨等;勁力講究脆、銼、提、緊。其功法主練 鷹爪功(力)和 樁功。其套路有鷹爪拳、 羅漢拳、十二路行拳、八步追、八面追、五十路 連環拳等。鷹爪拳已被列為全國武術表演和比賽項目。

特點方面

鷹爪拳是吸收鷹的形、意和擊法發展而成的一種 拳術,屬 象形拳。又有 鷹爪翻子拳、鷹爪行拳和鷹爪 連拳之稱。此拳以模仿鷹爪抓扣和鷹翼翻旋的動作為主。其特點是:爪法豐富、抓扣掐拿、上下翻轉、連環快速,仿形造拳、形神兼備。要求出手崩打,回手抓拿, 分筋錯骨, 點穴閉氣,翻轉靈活,神形似鷹。整個套路動則剛暴兇狠,快速密集;靜則機智穩健,似鷹待兔,加之「 雄鷹展翅」、「雄鷹捕食」等象形動作的配合,給人以機智、果斷、勇猛、優美之感。現代鷹爪拳,增添了 騰空外擺蓮、旋子等跳躍動作,並融入 坐盤翻轉、扣腿盤旋等動作與敏銳尋視的眼法,增加了難度和藝術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