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鷹司和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鷹司和子

圖片來自kyodonews

鷹司和子(1929年9月30日-1989年5月26日)是前日本皇室成員,昭和天皇香淳皇后的三女兒,原稱號為孝宮和子內親王,後與鷹司平通結婚後脫離皇室身份。曾任神宮祭主,獲勳勳一等寶冠章。她有兩姊(東久邇成子久宮祐子內親王)、兩弟(上皇明仁常陸宮正仁親王)和兩妹(池田厚子島津貴子)。[1]

生平

1929年9月30日於東京皇居御產殿誕生。1948年從學習院女子中・高等科畢業後,到前侍從長百武三郎的宅邸進行一年的婚前訓練。1949年11月23日,傳出與表兄大谷光紹締結婚約的消息,大谷家也透露其意願,不過最後破局。1950年1月下旬,改與明治神宮宮司鷹司信輔(前公爵、理學博士)的長子鷹司平通(後擔任日本交通公社交通博物館調査長)訂婚,成為戰後首位降嫁的內親王,且結婚對象為前公爵家的上班族長子也蔚為話題。婚約中的平通頻繁前往皇居內的住所「吳竹寮」拜訪孝宮姊妹。同年3月3日舉行納采,5月20日舉辦婚禮,正式脫離皇籍。此外,這也是自1947年皇室典範的修訂以後,天皇的皇女降嫁給非皇族者的首例。

結婚後夫妻兩人依舊是媒體的焦點。和子曾於1955年懷孕,然而最終死產。之後夫妻未再生育,並收養平通的胞妹松平章子的長子鷹司尚武為養子。後尚武曾任日本電氣通信系統社長,2007年至2017年間擔任伊勢神宮大宮司。

1966年1月28日,平通被發現與銀座酒吧的女子,前田美智子,一起死在前田家中,死因為一氧化碳中毒。傳媒紛紛以「為情而死」、「殉情自殺」報導,而和子在此後開始避開出席公開場合。1968年8月22日深夜,自宅廚房遭到持刀男子闖入搶劫,和子的手指被歹徒持刀所傷,經過一個禮拜後才痊癒。

有鑑於和子的生活情況,昭和天皇安排她移居赤坂御用地(宅邸原本是宮內省乳母官舍,和子死後的1990年至1997年間作為秋篠宮臨時住所)。此外,當時的皇太子明仁親王也邀請和子與皇太子一家前往濱名湖旅遊,並拍下快樂的相片。

1974年,繼北白川房子後,成為史上第二位女性神宮祭主。1988年,考量身體狀況將祭主職務交由妹妹池田厚子負責。昭和天皇死後不久,1989年5月26日因心臟衰竭逝世,享年59歲,葬於京都市右京區二尊院的鷹司家菩提寺。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