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鹦鹉鱼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Sisley讨论 | 贡献2020年6月29日 (一) 23:01的版本 (added Category:388 半索動物門;脊索動物門 using HotCat
(差异) ←上一版本 | 最后版本 (差异) | 下一版本→ (差异)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简介

鹦鹉鱼(学名:Amphilophus)或称鹦嘴鱼,鹦鹉鱼,学名洛神颈鳍鱼,隆头鱼科的属类,俗称有鹦哥鱼、鹦嘴鱼、红楔鲷等,是生活在珊瑚礁中的热带鱼类。因其色彩艳丽,嘴型酷似鹦鹉嘴型而得名。另有一种由美洲慈鲷雄红魔鬼鱼和紫红火口杂交培育成的淡水赏观鱼,因体色鲜红,又称为血鹦鹉。[1]

中文学名: 鹦鹉鱼
拉丁学名:Amphilophus  
别 称:鹦嘴鱼
界 :动物界
门 :脊索动物门
亚 门: 脊椎动物亚门
纲:硬骨鱼纲
亚 纲 :辐鳍亚纲
目:鲈形目
亚 目: 隆头鱼亚目
科 :鹦嘴鱼科
亚 科: 唇鱼亚科
族 :嘴鱼
属 :鹦嘴鱼属
分布区域 :西太平洋、西印度洋、红海、中国浙江、上海、海南、广东等地
英 文 :parrotfish

鹦鹉鱼的种类

鹦鹉鱼的品种多,大家常见的有三种,金刚鹦鹉鱼血鹦鹉鱼元宝鹦鹉鱼。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品种,如下配有各品种代表图:

血鹦鹉体色血红,体幅宽厚尾柄短。嘴脸像鹦鹉:大眼,嘴巴小巧,最大体长20厘米。它是雄红魔鬼居然和同居雌紫红火口产下一群稀奇古怪的新的鱼种,血鹦鹉强健壮硕,对水质的适应力极强,从弱酸性到中性的水质都可良好地存活,因此深受广大鱼友的喜爱。

金刚鹦鹉是血鹦鹉的变种,体型较长,体色呈橘红色,背鳍和臀鳍较短,体型较类似红魔鬼,身长达30厘米公分之后,头顶有肉瘤隆起,嘴巴呈三角形,下巴较凸,体型达半公斤以上的只占20%。寿命8年左右。金刚鹦鹉比普通鹦鹉性情凶猛好斗,在大缸多只混养的情况下有所缓解。很多人会将金刚鹦鹉鱼和财神鱼弄混。

元宝鹦鹉鱼的特征:元宝鹦鹉鱼的头背部交接部位不象普通鹦鹉那样凹陷很多,而是比较圆滑的弧线直接过渡下来,身体明显短圆,肚大。感觉更好看,价格也比普通鹦鹉鱼贵不少。

外形特征

因为颜色跟鹦鹉一样绚丽闻名,体色不一。同种中雌雄差异很大,成鱼和幼体鱼之间差别也很大。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的主要鹦嘴鱼有带纹鹦嘴鱼(Callyodonfasciatus),长46公分(18吋)。雄鱼为绿橙或绿红两色,雌鱼为蓝色和黄色相间。大西洋的种类有王后鹦嘴鱼(Scarusvetula),体长约50公分(50吋),雄性体色蓝,带有绿、红与橙色,而雌鱼呈淡红或紫色,有一白色条纹。鹦鹉鱼体长可达1.2公尺(4呎),重可达20公斤(45磅)。

鹦鹉鱼体呈长圆形,甚侧扁。头短而高,背缘呈锐嵴状,口中大,前位,能伸出,出颌齿1行,锥状,内侧常具1行至数行小齿,前端各上大犬齿1对,口角无犬齿。前鳃盖骨光滑,体被中大圆鳞,颊部一般无鳞或仅在眼后下方有鳞,侧线中断,侧线鳞18~22+4~9。背鳍Ⅱ,Ⅶ~12~13,第1和第2鳍棘延长呈丝状,与后方各鳍棘相距颇远,有很低的鳍膜相连,臀鳍Ⅲ~11~13,尾鳍圆形。体侧具4条横带,背鳍第6~7鳍棘下方1黑斑。

生活习性

鹦鹉鱼栖息在礁沙混合区,主要生活在热带和亚热带海洋水面下30-50厘米的深度中。幼鱼模拟海藻碎屑随水流漂动,受惊吓时会躲入沙中,夜晚潜沙而眠,属肉食性,以小型底栖动物为食,它们的嘴里上下都有一排牙齿,不仅能咬下粗硬的海藻,而且连多刺的海胆也不能幸免。鹦鹉鱼还可以咬动坚硬的珊瑚,甚至连有毒的食物也照吃不误。

生长繁殖

鹦鹉鱼和鹦鹉鱼之间不能繁殖后代,而雌性的鹦鹉鱼和某些品种的雄性鱼,是可以杂交出后代的。鹦鹉鱼是由红魔鬼和紫红火口鱼杂交而成,由于它是不同品种间的杂交种,所以雄性血鹦鹉是不具备生殖能力的。鱼卵的染色体也就无法整齐配对,所以母鱼就算产卵也无法孵化,因胚胎不能发育成为仔鱼,所以当血鹦鹉鱼产卵后,主人要想办法自己孵卵,用雄性鱼的紫红火口、寿星、红魔鬼为鹦鹉鱼卵受精,理论上是应该可以的。有些雌鹦鹉鱼还能和罗汉杂交。鹦鹉鱼在繁殖后代的时候,雄鱼先撒下精子。然后,雌鱼在精子的中央播撒卵子。这种繁殖方式只能使一部分卵受精,而它们之中只有很少的一部分才能成为幸运儿。

物种来源

鹦鹉鱼并不是一个自然的物种,它是在一个偶然的情况下,一次偶然的机遇,偶然的被人为的创造了出来的品种。它是在我国台湾,将红魔鬼和紫红火口养在一起,结果无意中的阴错阳差之下,雄红魔鬼居然和同居雌紫红火口产下一群稀奇古怪的新的鱼种出来,这就是血鹦鹉。此外,血鹦鹉还表现出极强的不确定性和多样性,于是就出现了血鹦鹉、紫鹦鹉、金刚鹦鹉、罗汉鹦鹉、红白鹦鹉、斑马鹦鹉、花鹦鹉等等好多种品种。

分布范围

种群主要分布于西太平洋、琉球群岛、台湾、菲律宾、巴布亚新几内亚、

帕劳、印尼与大堡礁、新加勒多尼亚与忠诚岛到大堡礁、东印度洋罗威利浅滩、安达曼海的斯米兰群岛与圣诞岛、西印度洋、红海等地。

在中国主要分布在浙江、上海、海南、广东、台湾、广西、福建等地。

养殖技巧

血鹦鹉喜欢弱酸性且硬度较低的软水。由于血鹦鹉先天性嘴唇不能闭合,吞吐水流的控制能力较差,经过鳃部的水流较小,靠水流与鳃部交换氧气的能力较其父本与母本及其它鱼类就差得多了。[2]

因此,饲养血鹦鹉的水体必须要有充足的氧气。血鹦鹉对温度适应性较 强,在20℃~30℃的水温中能自由生活。但是血鹦鹉又对温度相当敏感,它在低水温和水温变动较大的情况下,容易产生应激反应而导致体色暗淡失去艳丽的光泽,甚至会出现黑色的条纹或者斑纹。饲养过程中最好使水温保持在25℃~28℃范围内,每次换水前后水温温差不宜超过0.5℃。血鹦鹉食性杂,人工饵料、薄片、颗粒、红虫、丰年虾、水虱等几乎什么都吃,而且相当贪吃,因此要养活血鹦鹉很容易,要养出体质健壮、体色艳的血鹦鹉却不是容易的事。

每天要定时定量投喂饵料,合理搭配饵料的营养,定期投喂鲜活的小虾、小鱼,最好选用专门为血鹦鹉配制的人工饵料,这种添加了虾红素和D一类胡萝卜素的饲料,直接投喂不但方便而且可以使血鹦鹉的体色更加鲜艳好看。 鹦鹉鱼相对来说比较皮实、好养。饲养时注意水温调节,如果饲养数量较多建议用充氧泵。

參考來源

  1. 鹦鹉鱼-简介(附图),观赏鱼百科网
  2. 鹦鹉鱼怎么养(附图),观赏鱼百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