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網絡的圖片

鵲是各地常見的鳥類,除密林及荒漠外,無論山區、平原、草原及河流湖泊岸邊,也不論鄉村或城市,只要有人們從事農、牧業經濟活動的地方,都可見其蹤跡。它是我國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鳥類,一般多在開闊的耕地、河谷兩岸荒坡及林緣、村落附近菜園、果園、畜廄周圍等處活動覓食,在覓食地樹上休息,有時也停落屋頂休息,傍晚則飛到高大的樹上過夜。

拉丁學名Pica pica界動物界門脊索動物門綱鳥綱目雀形目科鴉科屬鵲屬中文學名鵲

形態特徵

嘴形粗壯,嘴緣平滑;嘴為黑色或黃色。鼻須硬直而長達嘴的中部;鼻孔被鼻須掩蓋。翅端圓形;初級飛羽10枚,第1枚較尖狹;初級飛羽內翈具大形白斑,飛翔時明顯可見;翅表面閃金屬藍色或綠色光澤。尾較長,呈凸尾狀;尾羽12枚,黑色或黑褐色具金屬銅綠色、紫色和金紫紅色光澤。跗蹠前緣具盾狀鱗。

主要變種

青藏亞種

翅長不及230mm;腰部黑色和灰白色相雜狀或為純白色。

普通亞種

翅長超過230mm;腰部純黑色,翅主要閃藍色光澤

新疆亞種

體形略小,雄鳥翅長207.3 (202—212)mm;初級飛羽內翈白斑較小,翅主要閃綠色光澤。

東北亞種

體形稍大,翅長208—230mm(Hartert);初級飛羽內翈白斑大、幾達羽端。

生活習性

雜食性鳥類,繁殖期主要以動物性食物為主,也吃一些植物性食物;冬、春季以植物性食物為主,也吃一些尚在活動的昆蟲及小形動物以及人類遺棄的食品殘渣。

繁殖

每年繁殖一窩,繁殖期2—7月。巢築於營巢地區較高大的樹上,巢材就築巢地附近獲取,主要為枯樹枝、細草莖等穿插纏繞而成,內塗有泥巴;內墊物有草根、苔蘚、獸毛、羽毛、細碎紙片等;巢有頂蓋及出入口。 每窩產卵為3—6枚,也有多達11枚者;卵藍綠色、灰色或灰白色,具褐色、黃褐色、灰褐色或淺藍色斑點。

分布

喜鵲是人類伴生的鳥類,分布極為廣泛,無論平原、草原、丘陵或山地,凡有人類居住從事農、牧業經營的地方,都可見到它的蹤跡,分布於國內各省、市、自治區(留鳥)。

國外見於歐洲,亞洲,非洲和美洲的廣大地區。 本屬鳥類計有2種,中國分布有1種[1]

參考文獻

  1. , 360國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