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鸳鸯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鸳鸯
红楼梦中的人物

鸳鸯[1]贾母的大丫头。是贾家的家生奴婢,贾母平日倚重的左右手。

个人简介

她长得蜂腰削肩,鸭蛋脸,乌油头发,高高的鼻子,两边腮上微微的几点雀斑。 鸳鸯很温纯忠厚,从不说别人坏话也不喜欢向人拉拢感情或者运用手段来建筑自己的势力,她只是守著自己的岗位,默默的尽自己的义务。 父母在南京为贾家看房子,哥哥是贾母房里的买办,嫂子是贾母房里管浆洗的头儿。 贾赦看上她,非要纳她为妾,让邢夫人鸳鸯的哥嫂来劝她,威逼她,但她坚决不从,发誓说? "我这一辈子,别说是‘宝玉',就是‘ 宝金'、‘宝天王'、‘宝皇帝',横竖不嫁人就完了,就是老太太逼著我,一刀子抹死了,也不能从命~" 贾母死后,她平安的日子也跟著结束,想到被人作贱,不如死了干净,她自知逃不出贾赦等人的玩弄,悬梁自尽。这样,不但报答了贾母的知遇之恩,也保全了自己的气节。

贾赦为何要纳她

1鸳鸯是贾母身边的大管家,离了她,贾母饭都吃不下去。贾母是个人精,不是什么人都能得他青眼,足见鸳鸯之能干可靠。就像邢夫人说的,这可能也是贾赦看上鸳鸯的1个原因。 2鸳鸯是贾母的身边人,而贾母又是什么人,贾母是贾府的那棵大树,“树倒猢狲散”,贾母绝不可能不留一手,她身边积攒了不少财物,而这些财物都是鸳鸯在清点和管理,这从后面贾琏偷偷找鸳鸯借当就可以看出。她是贾母身边第一得力的人,手中握着贾母所有的财产,这些东西贾赦惦记着呢。所以才有了贾母那一段话: “你们原来都是哄我的!外头孝敬,暗地里盘算我。有好东西也来要,有好人也要,剩了这么个毛丫头,见我待他好了,你们自然气不过,弄开了他,好摆弄我!”

视频

红楼梦 第18集

参考文献

  1. 金鸳鸯. [2019-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