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鴨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19年1月10日 (四) 13:44 由 Four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big><big><big>'''鸭梨'''</big></big></big> 缩略图px|有框|右|鸭梨 == 简介 == 鸭状梨<br> 鸭梨指白梨秋子梨(白色秋子…”)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鴨梨

鴨梨

簡介

鴨狀梨

鴨梨指白梨秋子梨(白色秋子梨),梨梗部突起,狀似鴨頭。色白斑淺,表面光滑,顯水分。

鴨梨樹勢健壯,樹皮暗灰褐色,一年生枝黃褐色,多年生枝紅褐色,成枝率低。葉片廣卵圓形,先端漸尖或突尖,基部圓形或廣圓形,果實外形美觀,梨梗部突起,狀似鴨頭。

9月下旬至10月上旬收穫,初呈黃綠色,主要特點是果實中大(一般單果重175克,最大者400克),皮薄核小,汁多味,石細胞極少,酸甜適中,清香綿長,脆而不膩,素有「天生甘露」之稱。

內含豐富的維生素C和鈣、磷、鐵等礦物質,在維生素B家族中堪稱佼佼者,含糖量高達12%以上,可貯藏保鮮5-6個月。具有清心潤肺、止咳平喘、燥利便、生津止渴、醒酒解毒之功效。

明代李時珍《本草綱目》載:「梨,生者清六腑之熱,熟者滋五臟之陰」。近代醫界梨湯水可以用以治療肺炎、呼吸道疾病、肺心病、高血壓等症,療效顯著。還可以加工為罐頭、梨脯、梨酒等高級食品和飲料。

種類

鴨狀梨主要為白梨,另外在沙梨及青梨也有。

中華玉梨、雪花梨、香梨、秋梨。

植物歷史

人類栽培葡萄、釀造葡萄酒和創造葡萄文化的歷史悠久,而中國是世界上葡萄較早栽培地之一。中國古代的栽培葡萄,是外來的物質文明,其原生地在黑海和東地中海沿岸一帶及中亞細亞地區。大約五六千年以前,在今埃及、敘利亞、伊拉克、南高加索以及中亞地區已開始栽培葡萄和進行葡萄酒的釀製,後來向西傳入意大利、法國等西歐各國,向東傳播到東亞。

葡萄採摘

先秦時期,葡萄種植和葡萄酒釀造已開始在西域傳播,自西漢張騫鑿空西域,引進大宛葡萄品種,中原內地葡萄種植的範圍開始擴大,葡萄酒的釀造也開始出現,葡萄、葡萄酒有關的文化逐漸發展。 葡萄和葡萄酒作為文學家詩賦等創作的題材顯著增加。除史傳外,葡萄和葡萄酒還出現在圖經、方志及文書檔案中。葡萄、葡萄酒文書檔案的種類增加,吐魯番文書、敦煌文書、吐魯番回鶻文文書、吐蕃簡牘等,均有葡萄、葡萄酒的記載。葡萄、葡萄酒與宗教信仰關係繼續發展,葡萄文化的宗教信仰色彩濃厚。唐時,佛教文獻是葡萄文化的重要載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