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學名:Gallus gallus domesticus),是原雞屬原雞中被人類馴化後而成的亞種,家雞最初被馴化成為家禽的目的是提供廉價優質的動物蛋白質食品,是家畜及家禽中數量最多,分布也最廣的。據統計,2011年的總數超過190億隻[1],高於世界上其他鳥類的總和。

形體特徵

一般來說,典型家雞的毛色都是棕色。當中雄性毛色偏向於有光澤的深紅色,且尾部的羽毛顏色一般呈深綠色、深藍色等較為鮮艷的顏色,同時這些尾部的羽毛較長並呈下垂狀;母雞的體色則較單調,羽毛沒有光澤,尾部羽毛較短,沒有雄雞的鮮艷羽毛。

在體形上,雄雞比母雞稍大,而母雞在整體上較雄雞稍胖。

雞的奔跑能力很強,但由於翅膀較一般鳥類短小,故飛行能力較為薄弱,僅能短暫且低空飛行。

成年後的雞頭上至下都長有火焰形狀的肉冠,當中雄雞的肉冠較大顏色較紅,母雞則肉冠較小顏色較淡[2]

剛出生的幼雞呈純黃色,或帶有深楬色、灰色斑紋的絨毛。長大後會慢慢長出羽毛取代絨毛。

品種分類

根據中國國家家畜禽資源管理委員會調查,中國現有家雞品種96個,地方雞品種81個,列入中國國家級品種保護名錄的家雞有11個[3]。家雞主要的標準品種有蛋用型的白來航雞、力康雞、新漢夏雞;肉用型的白洛克雞、白科尼什雞;蛋肉兼用型的洛島紅雞、橫斑白洛克雞以及源自中國的狼山雞和絲羽烏骨雞等。

品種:絲羽烏骨雞、龍崗雞清遠雞文昌雞九斤黃狼山雞鳳凰、來航雞、蘆花雞、嘉美雞、笨笨雞

文化傳承

傳說

中國古代神話中還有雞是重明鳥變形的說法[4]。據說堯帝時,遠方的友邦進貢了一種能辟邪的鳥,名為重明鳥。大家都歡迎重明鳥的到來,可是貢使不是年年都來,所以人們就用木頭製作的重明鳥,或用銅鑄重明鳥放在門戶,或者在門窗上畫重明鳥,意嚇退妖魔鬼怪,使之不敢再來。因重明鳥模樣類似雞,以後就逐步改為畫雞或剪窗花貼在門窗上,這成為了後世剪紙藝術的源頭。中國古代特別重視雞,稱它為「五德之禽」[5],並把新年首日定為雞日。

韓詩外傳》中寫道:「它頭上有冠,是文德;足後有距能斗,是武德;敵在前敢拼,是勇德;有食物招呼同類,是仁德;守夜不失時,天時報曉,是信德。」

習俗

古代春節時人們會在門窗上畫雞。晉朝人郭璞著的《玄中記》里講度朔山上有隻天雞,每天當太陽剛剛升起,第一道陽光照到天雞所在的大樹上時,天雞就啼鳴了。它一啼,天下的雞就跟着叫起來了。春節所剪的雞其實就象徵著天雞

漢人東方朔的《占書》上說:「歲正月一日占雞,二日占,三日占豬,四日占,五日占,六日占,七日占人。」六畜日排在前,初七才是人日,為什麼會這樣排呢?有本叫做《農家雜事》的通俗書上有兩種說法:一種說法是按人類馴六畜的次序排,雞最先馴養成家禽,狗次之,其他依此類推。另一種說法是按牲畜的大小排,小的排在前面,所以雞排在第一,其他依次排後。

中國生肖

雞在中國傳統的十二生肖中排名第十位,對應的地支是酉。

視頻

雞 相關視頻

國外網友花費兩年時間拍攝各種公雞打鳴,這些雞長的太漂亮
散養的大公雞和母雞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