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鸚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鸚鵡《紅樓夢》裡的人物[1],又名(紫鵑)賈母的丫鬟,丫鬟的名字一般都是主子給取的,從這些丫鬟的名字,我們也能從側面了解到一個主子的性格。賈母的丫鬟名字有兩個系列。鴛鴦鸚鵡鸚哥(後來給了黛玉),這是禽鳥系列。琥珀珍珠翡翠玻璃,這是珠寶系列。這正是老年人的起名習慣,貴氣又順口。首出場第二十九回,賈母率領眾人去清虛觀為元妃祈福,賈母的丫頭:鴛鴦、鸚鵡、琥珀、珍珠 。  不虧是賈府意志力、權力、生命力的來源,賈府史老太太華貴不俗之氣度也顯示在丫鬟們的名字上。這四個大丫鬟,或是觀賞審美類的雀,鴛鴦鸚鵡,且與愛侶、好辭有關;或是裝飾穿戴類的玉,琥珀珍珠,光澤溫潤。這四個大丫鬟命名都是連綿詞,可見老祖宗愛熱鬧尊貴。

慧紫鵑情辭試莽玉

這是[紅樓夢]裡大家都很喜歡和讚歎的一個情節。[2]

林黛玉進賈府的時候,賈母見黛玉只帶了一個奶娘和一個小丫頭。賈母看這兩個人老的老、小的小,怕黛玉不能遂心省力,就把自己身邊的鸚鵡丫頭給了黛玉,這就是後來的紫鵑。事後證明,紫鵑果然把黛玉照顧的很好,不但忠心耿耿、恪盡職守,而且兩個人的關係也很好,很像知己和姐妹。天氣冷的時候,紫鵑派人給黛玉送小手爐;黛玉在潮地方站了半天,紫鵑想著勸她回去。黛玉看到家鄉的小物件想家,紫鵑也貼心的寬慰開導;黛玉跟寶玉吵架的時候,紫鵑也設身處地的為他們解勸。紫鵑還暗暗的替黛玉著想,用「黛玉要回蘇州」來試探寶玉的心思。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