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鹦鹉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鹦鹉《红楼梦》里的人物[1],又名(紫鹃)贾母的丫鬟,丫鬟的名字一般都是主子给取的,从这些丫鬟的名字,我们也能从侧面了解到一个主子的性格。贾母的丫鬟名字有两个系列。鸳鸯鹦鹉鹦哥(后来给了黛玉),这是禽鸟系列。琥珀珍珠翡翠玻璃,这是珠宝系列。这正是老年人的起名习惯,贵气又顺口。首出场第二十九回,贾母率领众人去清虚观为元妃祈福,贾母的丫头:鸳鸯、鹦鹉、琥珀、珍珠 。  不亏是贾府意志力、权力、生命力的来源,贾府史老太太华贵不俗之气度也显示在丫鬟们的名字上。这四个大丫鬟,或是观赏审美类的雀,鸳鸯鹦鹉,且与爱侣、好辞有关;或是装饰穿戴类的玉,琥珀珍珠,光泽温润。这四个大丫鬟命名都是连绵词,可见老祖宗爱热闹尊贵。

慧紫鹃情辞试莽玉

这是[红楼梦]里大家都很喜欢和赞叹的一个情节。[2]

林黛玉进贾府的时候,贾母见黛玉只带了一个奶娘和一个小丫头。贾母看这两个人老的老、小的小,怕黛玉不能遂心省力,就把自己身边的鹦鹉丫头给了黛玉,这就是后来的紫鹃。事后证明,紫鹃果然把黛玉照顾的很好,不但忠心耿耿、恪尽职守,而且两个人的关系也很好,很像知己和姐妹。天气冷的时候,紫鹃派人给黛玉送小手炉;黛玉在潮地方站了半天,紫鹃想著劝她回去。黛玉看到家乡的小物件想家,紫鹃也贴心的宽慰开导;黛玉跟宝玉吵架的时候,紫鹃也设身处地的为他们解劝。紫鹃还暗暗的替黛玉著想,用“黛玉要回苏州”来试探宝玉的心思。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