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鴷形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鴷形目

圖片來自modengzhan

鴷形目(學名:Piciformes)在動物分類學上是綱中的一個目,主要是由九個棲鳥類的科組成,其中最著名的是啄木鳥科,包括啄木鳥和近親。這個目包含大約 71 個活屬,450 多個物種,其中Picidae(啄木鳥及其近親)約佔一半。

簡介

鴷形目是鳥綱的1目,體型屬中型攀禽。強如鑿,適於鑿木。翅有第5枚次級飛羽。尾為平尾或楔尾,羽軸堅硬而富有彈性,在攀樹時起支架作用。腳短而強,呈對趾型,第2、3趾向前,第1、4趾向後。雌雄相似。善攀樹幹。舌長而能伸縮自如,尖具逆鉤,用以鉤取樹幹中的蠹蟲為食。[1]

食蟲鳥類

總體而言,鴷形目九個樹棲鳥類的科是食蟲動物,儘管倒鉤 barbets 和巨嘴鳥主要吃水果,幾乎所有的此目的鳥特徵都有像鸚鵡一樣的接合趾足——兩個腳趾向前,兩個腳趾向後,對於大部分時間花在樹幹上的鳥類來說具有明顯的優勢。牠們的體型大小從長 8 公分、重 7 克的紅褐色 piculet 到長 63 厘米、重 680 克的 toco toucan 托科巨嘴鳥,幾乎全部築巢於樹木空洞中,並有育幼仔。

特徵與習性

這一目的鳥喙直成錐形,十分強健。長能伸出外。尾為平尾或楔尾,腳短,足第2、3趾朝前,第1、4趾朝後,為對趾足。棲息於樹上,食物以昆蟲為主,常在樹榦攀爬。營巢於樹洞中,響蜜鴷科的鳥有巢寄生行為,雛鳥晚成型。習性是棲息於樹上,食物以昆蟲為主,常在樹幹攀爬。營巢於樹洞中,響蜜鴷科的鳥有巢寄生行為,雛鳥晚成型。

分布

鴷形目分布廣泛,除馬達加斯加澳大利亞及一些高緯度島嶼外,全世界都有分布。啄木鳥科的鳥廣布於全世界,其他各科僅在熱帶分布。

系統學

鷓鴣科 Galbulidae 和鮫科 Bucconidae 通常分為不同的 Galbuliformes 鷓鴣目。對核基因的分析證實它們形成了自己的譜系,但表明它們最好被視為亞目。其他科形成了另一個亞目單系群,但對於巨嘴鳥而言,倒鉤被確定為並系,因此,以前包羅萬象的 鯰科 Capitonidae已經分裂。啄木鳥和導蜜鳥是彼此的近親。據一些研究人員稱,整個 Piciformes 鴷形目和 Coraciiformes喙嘴形目應作為一個子群。

進化

由於對接合趾足的進化了解不足,鴷形目進化歷史重建受到了阻礙。許多史前科和屬,從始新世早期的尼尼斯 Neanis和Hassiavis 哈西亞維斯,Zygodactylidae 顴骨科/ Primoscenidae 長尾科,Gracilitarsidae 螻蛄科,Sylphornithidae 鳳蝶科和「 Homalopus 象形目」,到中新世 「Picus皮古斯」gaudryi高德里和上新世 Bathoceleus 藍鰭金槍魚,有時被暫時分配給這個目。有一些已滅絕,從難以放置但至少部分可能屬於 Pici 的]化石中。已知的 Piciformes 鴷形目祖先。已知現代家族存在於漸新世中晚期至中新世早期;因此,較舊的形式似乎更形基礎化。Piciform 鴷形目進化很大的一部分似乎發生在歐洲,至今天只有 Picidae 啄木鳥出現。甚至一些現在完全屬於新熱帶家庭也可能起源於舊大陸。

分類

  • 鶲鴷亞目 Galbuli
    • 鶲鴷科 Galbulidae
    • 噴鴷科 Bucconidae
  • 鴷亞目 Pici
    • †Picavidae
    • 鵎鵼下目 Ramphastides
      • 擬啄木鳥科 Megalaimidae
      • 非洲擬啄木鳥科Lybiidae
      • 鬚鴷科 Capitonidae
      • 巨嘴擬鴷科Semnornithidae
      • 鵎鵼科 Ramphastidae
  • 鴷下目 Picides
    • 響蜜鴷科 Indicatoridae
    • 啄木鳥科 Picidae

鴷形目介紹

鶲鴷科(Galbulidae):鶲鴷體型較小,喙細長而尖直,象鶲一樣在空中捕食飛蟲,羽毛有金屬光澤。鶲鴷只分佈於南美洲熱帶地區,有5屬15種。 噴鴷科(Bucconidae):噴鴷科包括噴鴷和尼鴷等,是小型鳥類,喙型多樣,多強大而直似伯勞,也象伯勞一樣採取伏擊的方式捕食,以昆蟲和爬蟲等為食,有些種類色彩比較鮮豔。噴鴷只分佈於南美洲熱帶地區,有10屬32種。 須鴷科(Capitonidae):須鴷是小型攀禽,喙粗大而有發達的口須,羽色比較鮮豔,有些種類食昆蟲,有些種類則食果實等。須鴷包括拉丁美洲的須鴷和非洲與亞洲南部的擬啄木,共13屬76種。須鴷在全世界熱帶地區均有分佈,包括拉丁美洲的須鴷和非洲與亞洲南部的擬啄木,但是大多數種集中在非洲,共13屬76種。[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