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鳥獸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5月31日 (日) 00:16 由 Jeffrey12358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 class="wikitable" style="float:right; margin: -10px 0px 10px 20px; text-align:left" ! <p style="background: #0088A8; color: #FFFFFF; margin:auto; padding:5px 0; "…”)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鳥獸尊

圖片來自sxyuda.com

鳥獸尊,或稱鳥獸形尊,中國古代文物的一個類別,形狀似鳥獸的盛酒器的通稱。最早定義「鳥獸尊」的是1941年容庚所著的《商周彝器通考》,該書單立「鳥獸尊」一類,「於鳥獸形之尊彝統稱之為尊」。雖然「鳥獸尊」的最初定名是為了區分青銅器,但形制類似的陶器也被稱為「鳥獸尊」。在以鼎簋等器物為主流的先秦青銅器中,鳥獸尊是極其特殊的一類,它數量少,某一動物類型的鳥獸尊往往存世數量只有幾件。

鳥獸尊是古代一類形制特殊的盛酒器,青銅鑄器。器形都模擬鳥獸形狀,統稱為「鳥獸尊」。常見的有鳥尊、象尊、羊尊、虎尊、牛尊和鴞尊等。它們是另一種酒器,只是器名與「尊」相通。

  • 犀尊:形體為犀牛,器腹圓鼓,四蹄短壯,頭部有二角。
  • 牛尊:形似水

牛,鼻穿環,牛頂,背、中脊及後背多有穴,中穴置有一鍋形容器,前後穴均缺蓋,飾有交龍紋及小動物。前吻平而有一小流道,背有蓋,蓋頂有一立虎,腹飾變形獸紋。

鳥獸尊定義

最早定義「鳥獸尊」的是1941年容庚所著的《商周彝器通考》,該書單立「鳥獸尊」一類,「於鳥獸形之尊彝統稱之為尊」。鳥獸尊的「尊」與青銅器專名「」的含義或青銅器銘文中「尊」的含義都不相同。專名「尊」是指侈口,腹部粗而鼓張,高圈足,形體較寬的一類青銅器,也就是「似觚觶而巨者」;銘文中的「尊」是酒、食器等禮器的共名,也就是王國維在《說彝》中提到的「大共名;鳥獸尊的「尊」是盛酒器的通稱,也就是王國維所稱的「小共名」。 《周禮·春官·司尊彝》中有「掌六尊六彝之位」的記載,「六尊六彝」中冠以鳥獸名字的有雞彝、鳥彝、虎彝、蜼彝和象尊,此外注釋《周禮》的鄭眾等人還認為六尊中的「獻尊」就是「犧尊」。對於這些器名,漢代以來學者的說法不一,主要有尊上的畫像、工藝裝飾和本身形象三種。商周青銅器定名中將鳥獸形的禮器歸為尊類始於宋朝,《博古圖錄》將外形做牛、象和鳧的酒器分別定名為犧尊、象尊和鳧尊,這是最早的與後來鳥獸尊定義相符的定名,宋以後金石學者多從《博古圖錄》。1941年容庚刊行《商周彝器通考》後,學界多將鳥獸形盛酒器統稱為鳥獸尊,而少有異議。

鳥獸尊是不是尊?

嚴格說,鳥獸尊並不是尊,就好像後來在清代時候出現的什麼太白尊、搖鈴尊、蘋果尊等等,也不應該被稱作尊一樣。尊,本應是青銅器的共名,在青銅器銘文中常常出現「作寶尊彝」的字樣。到了北宋呂大臨《考古圖》之後,尊才作為某種酒器的專名。不得不說,宋代的青銅器研究當然獲得了很多成果,但由於當時學術視野所限,很多關於青銅器的錯誤認識反而影響了後來千餘年。

到了現在,尊是什麼、尊和其他器物的差別、為什麼鳥獸形尊也被放到尊這個名目之下,仍然還是個時不時在討論的問題。如今我們一般把一種大口、有頸、折肩、有腹、圈足的大型容酒器叫做尊,比如下圖中的中國國家博物館藏原始瓷尊和故宮博物院藏三羊尊。杜廼松在《論青銅鳥獸尊》中指出,每件鳥獸尊定名時應根據其所肖動物稱呼其具體名稱,如牛尊、羊尊、象尊、鳥尊等,僅具有鳥獸形象而不能確知其為何種動物時,可沿用習慣叫法,稱之為「犧尊」。帶有銘文的鳥獸尊一般使用青銅器的通稱「尊彝」二字來自稱,如守宮鳥尊、盠駒尊、鄧仲犧尊等。1974年陝西省寶雞市茹家莊二號墓出土的井姬盂鏙自稱為「盂鏙」,杜廼松認為它屬於罕見稱呼或地區別稱。2000年山西省曲沃縣北趙村晉侯墓地113號墓出土的晉侯豬尊則自名為「飤」,也屬於罕見稱呼。[1]

參考文獻

  1. 西周 青銅豬尊. 中華博物. [2016-11-10].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6-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