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鰲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1月26日 (日) 23:05 由 Yqsong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鳌鱼''' 相传在远古时代,金、银色的鲤鱼想跳过龙门,飞入云端升天化为龙,但是它们偷吞了海里的龙珠,只能变成龙头…”)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鰲魚 相傳在遠古時代,金、銀色的鯉魚想跳過龍門,飛入雲端升天化為龍,但是它們偷吞了海里的龍珠,只能變成龍頭魚身,稱之謂鰲魚。雄性鰲魚金鱗葫蘆尾,雌性鰲魚銀鱗芙蓉尾,終日熬游大海嬉戲。

歷史典故

古神話里還有比較有名的「鰲魚負山」引出「龍伯釣鰲」的故事。據《列子·湯向篇》記載:在渤海東邊,不知道幾十萬里的地方,有一個大壑,名叫歸墟。大地上八方九州原野的水,乃至天上銀河的水,全都流注在歸墟裡面。 在歸墟里有五座神山。第一叫岱輿,第二叫員嶠,第三叫方壺,第四叫瀛洲,第五叫蓬萊。這些山的高下和周圍都是三萬里,山和山之間相距七萬里,山頂平坦地為九千里,山上住着仙人和神人。住在金玉所建的台觀里,吃着長生不老的仙果,頭戴着萬年不敗的鮮花。這些神仙經常在五座神山間飛相往來,但它們也有苦衷。因為這五座神山都浮在水面上,無根無腳,隨波逐流,隨風飄蕩,萬一漂向北極,沉沒在大海里,神仙們再也沒有居住的地方了。於是,神仙向天帝去哭訴。天帝便命海神禺疆捉了十五條大鰲魚,三條鰲魚為一組,用鰲頭把五座神山頂戴起來。六萬年輪流更替一次。也就是設法把神山壓在鰲魚背脊上,這樣一來,五座神山就再也不會沉到海底去了。這就是「鰲魚負山」的神話。現在,杭州靈隱寺等廟宇里所塑的神仙圖,鰲魚塑在最底層,上面是座座神山和如來、觀音等諸路神仙,這些,就是根據這一個神話典故而想像創造的。《楚辭·天問》篇中有「鰲戴山抃,何以安之」之句。《列仙傳》中有「巨靈之鰲,背負蓬萊之山,而抃舞戲滄海之中」的說法。可見「鰲魚負山「是一個源遠流長的中國古神話。 由「鰲魚負山」引出「龍伯釣鰲」的故事。在北海地區有一個龍伯國,龍伯國的人身材特別高大,都是像追日裡的夸父一般巨人。他們從北海到歸墟,走不了幾步就到了五座神山所在。他們聽說這裡有鰲魚,很感興趣,就用巨釣,釣走了六條鰲魚,合起來背在背上趕忙走掉,回到了他們的國家,把鰲魚殺了,在鰲魚的硬殼上灼灸了一些眼子,用來占卜吉凶。這樣,原來頂戴着岱輿和員嶠兩座神山的六條鰲魚被龍伯國巨人釣去了,它們為此就失去了依*,漂流到北極,沉沒在大海里。這一場意想不到的災禍使世上五座神山只剩下三座,即方壺、瀛洲、蓬萊三島了。神山的仙人們為之也驚恐萬分。不知何日龍伯再來釣鰲,連這剩下的三座神山也保不住。這事,天帝也知道了。天帝非常惱怒,馬上運用神力,削減龍伯國的疆土使它變窄。縮小龍伯人的身軀,使它短小。據說,到了伏羲神農時代,龍伯國人身量還有好幾十丈長呢。不過,龍伯國國民從此再也沒有神力來歸墟釣鰲,終於使海上三神山和九條鰲魚保留下來,成為中國古神話和古今神魔小說中的一種誘發的源頭。至於南海觀音菩薩在東海鎮伏鰲魚,踏鰲渡海等神話故事,民間流傳的就更多更神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