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鰈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鰈魚

鰈魚又叫比目魚棲息在淺海的沙質海底,捕食小魚蝦。它們特別適於在海床上的底棲生活。

由於它們的身體扁平。雙眼同在身體朝上的一側,這一側的顏色與周圍環境配合得很好;

它們身體的朝下一側為白色。比目魚的身體表面有極細密的鱗片。比目魚只有一條背鰭,

從頭部幾乎延伸到尾鰭。它們主要生活在溫帶水域,是溫帶海域重要的經濟魚類。

潮汕地區常用的,用於包餃子用的「鐵脯」其實就是鰈魚乾,用鰈魚曬乾所制。

中文學名鰈魚

拉丁學名Pleuronichthys cornutus

別 名木葉鰈、扁魚、皇帝魚、半邊魚、比目魚界動物界綱魚綱目鰈形目科鰈科

外形特徵

體形很扁,而且眼睛都長在同一側。在脊椎動物中,身體左右完全不對稱的只有比目魚而已。

當游水時,身體左右擺動,但看起來卻像尾巴上下揮動着往前游。

比目魚中,眼睛在身體右側的稱為鰈,在左側的稱為鮃。

鰈魚通常躲在沙中,只留眼睛在外面,而且體色會隨周圍環境而變,極不容易被發現。

體側扁,不對稱,兩眼都在右側。口前位,下頜多少突出,前鰓蓋骨邊緣一般游離。有眼的一側暗褐色,無眼的一側白色。

生活習性

鰈魚棲息在淺海的沙質海底,捕食小魚蝦。它們特別適於在海床上的底棲生活。由於它們的身體扁平。

雙眼同在身體朝上的一側,這一側的顏色與周圍環境配合得很好;它們身體的朝下一側為白色。

鰈魚的身體表面有極細密的鱗片。鰈魚只有一條背鰭,從頭部幾乎延伸到尾鰭。

它們主要生活在溫帶水域,是溫帶海域重要的經濟魚類。

鰈魚的眼睛是怎樣湊到一起的呢?原來,從卵膜中剛孵化出來的比目魚幼體,完全不象父母,

而且跟普通魚類的樣子很相似。眼睛長在頭部兩側。每側各一個,對稱擺放。它們生活在水的上層,

常常在水面附近游泳。大約經過20多天,比目魚幼體的形態開始變化。當鰈魚的幼體長到1厘米時,

奇怪的事情發生了。鰈魚一側的眼睛開始搬家。它通過頭的上緣逐漸移動到對面的一邊,

直到跟另一隻眼睛接近時,才停止移動。不同種類的鰈魚眼睛搬家的方法和路線有所不同。

鰈魚的頭骨是軟骨構成的。當鰈魚的眼睛開始移動時,鰈魚兩眼間的軟骨先被身體吸收。這樣,

眼睛的移動就沒有障礙了。鰈魚眼睛的移動是比目魚的體內構造和器官也發生了變化。鰈魚已經不適應漂浮生活,

只好橫臥海底了。鰈魚是名貴的海產。漁業上把它叫做牙鮃。牙鮃的身體一般長25厘米到50厘米,

最大的牙鮃有70厘米。牙鮃會根據季節的更替,做短距離的集群洄游。在我國沿海,牙鮃有廣泛的分布。

黃海、渤海的漁民們用海底曳網捕撈牙鮃。新鮮的牙鮃可以食用或者製作成罐頭。牙鮃的肝臟還可以提煉魚肝油。

生長繁殖

卵生。

分布範圍

主產於溫帶及寒帶海域。我國沿海均產,北方較多。常見的有木葉鰈、星鰈、高眼鰈等。

辨別方法

辨別鰈魚與鮃魚的方法:將魚平放,魚眼放在靠向自己一面。

魚頭在身體左側的是鮃魚,魚頭在身體右側的是鰈魚。[1]

參考資料

  1. 鰈魚,搜狗, 2019-02-13